圖書館儲值卡發行

陳芷瑛

有鑑於各組執行收費程序時,皆須至出納單位領取不同收費科目收據,再按金額多寡進行開立收據、找零、登帳、入帳等動作,如何節省櫃台作業時間、簡化手續,並且減少工讀生接觸金錢所衍生之困擾,經與會計、出納單位協調後,推出圖書館儲值卡,統一圖書館收費名目於一宗。儲值卡自八十七年四月二十日開始啟用,面額計分五十元及一百元兩種,在總圖一樓借還書櫃台發售,一卡在手通行全館,可憑卡支付的項目包括:

  • 舊圖視聽資料室:場地、設備使用費、資料逾期罰款。
  • 參考諮詢區:光碟、縮影檢索、列印使用費;館際合作手續及郵費(館合影印及借書費用因係代收款項後交付各校,非屬館方收入,無法納入校方公帳,故仍須以現金繳交)。
  • 典閱組借還書櫃台:逾期罰款及遺失資料賠償。

同學關心這種一卡多用途的收據名目『圖書館場地設備管理費』可否以國科會計劃費報帳的問題,經詢問會計單位,只要圖書館於收據加蓋『圖書資料檢索』章之證明即可解決。

本卡尚有不限使用時間、對象之特色,任何進館讀者皆可購卡使用。畢業後仍可繼續使用或者轉售他人均可。正因為具有認卡不認人的特點,所以持卡人務請妥善保管,若有遺失恕不補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