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館藏徵集管道
   
~由易家訓校友贈書談起

採編組 朱碧靜

  去年六月,在美校友易家訓院士夫人,來函校長,擬捐贈本校易教授生前所有藏書,遠在異地,回饋母校之心,誠意可感。本館採編組遂積極連絡易夫人,接洽圖書運送一事,期間蒙易夫人打包十七箱圖書,並逐箱繕寫書刊清冊,至為感恩。原希望透過本館代理商,在美就近連絡易夫人,以處理轉運、進口事宜,承易夫人鼎力相助,負責將圖書運送代理商處,使該批圖書得以低廉費用,順利運至本館。

  易院士贈送書刊中,包含近270冊西文圖書,以及珍貴過期期刊兩種: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Aug.1963–Sep.1969)Advances in Applied Mechanics(1948-1996)。所有書刊之書名頁上都已加蓋易院士章戳,圖書部份悉數編目典藏,提供讀者借閱流通,期刊部份也已上架典藏,提供館內閱覽。蒙易院士夫人不遠千里惠贈珍貴書刊,豐富本館館藏,爰特為文以為誌,聊表謝意。

  圖書館的館藏來源,除了購買外,贈送也是一項重要的途徑,在網路時代,主動採訪電子資源(尤其是甚多免費的書刊及會議資料),也成為另一項新的館藏徵集途徑。以下介紹本館贈書來源及其處理方式,本館主要贈送來源有三:

  1. 政府機構:本館館藏政府出版品主要來自此一途徑。

  2. 校友贈書:李國鼎先生是本館經常性的校友贈書來源,也是唯一專室儲存其贈書者,目前其館藏存於本館三樓白樓藏書室,待國鼎圖書資料館落成啟用,其館藏可能移至新大樓典藏。 遇有校友捐贈大批圖書,本館則派員至其居處,取回贈書。   
        
  3. 私立團體或私人贈書:由贈送者主動將其出版物寄送本館。

  在贈書處理上,大部分贈書中如為本館館藏之複本,本館有權淘汰或另作處理,複本中具有參考價值者,則加蓋「複本」章,再轉送其他需要的圖書館典藏。本館接受贈書原則上不另闢專室專架保存,但為表達感謝之意,除致函申謝外,並在受贈圖書資料之書名頁上加蓋贈送者姓名章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