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開放時間變更

陳芷瑛

中大圖書館以往開放時間自週一至週日上午八點至晚上十一點,每週105個小時的開放時數,在各國立大學中名列前茅。但在如此長時間的開放時間裏,晚班時間僅一名約聘人員在館,週六、週日更是只有工讀生一人負責全局,在問題處理及館舍安全等方面都造成困擾。在圖書館有限資源日漸減縮的前提下,且根據實際進館人數的統計,證明週六、週日讀者進館人次為明顯之低峰期。因此經過圖書管理委員會議決議通過,決定縮短週六週日開放時間,館員同時暫行輪班制,負責處理一些例行及偶發狀況。在使用者需求無涯,而資源又的確有限的情形下,以最低的花費服務最多數的人,實為不得不然的對策。

另配合政府施行隔週休二日的做法,圖書館於休假之日維持正常開放,但只提供一般的閱覽服務,借還圖書、光碟縮影檢索、視聽閱覽等皆暫停服務。

調整後的圖書館開放時間為:(國定假日、寒暑假除外)

開架式圖書、期刊、
參考書區
週一至週五 08:00~23:00
週六 08:00~17:00
週日 13:00~21:00
借還書 週一至週五 08:00~21:00
週六 08:00~17:00
參考光碟區 週一至週五 08:30~20:00
週六 08:30~11:45
視聽資料室 週一至週五 09:00~16:30
週六 09:00~11:30
舊圖自修閱覽室 週一至週日 全天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