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圖書館典閱組二三事

李芙蓉
自八十六年九月十五日調至典閱組工作,至今已經近三個月,對這直接服務讀者的工作,蠻吸引我、也引發我一些感觸,以下是我個人的心得:

一、流通工作包含兩部分:即圖書資料及讀者檔。

 1.一方面要維護圖書資料書目狀況外,也要經常請工讀生將歸回之圖 書上架及讀架。 最常面對讀者詢問:「從OPAC查詢這本書,明明是可外借,為何找 不到書?」 書是中性的,因為使用者在館內閱畢後,可能未放至適當地點, 如書車或借還書櫃台,曾經在一樓參考室及影印機旁,蒐出五十多 本書,期刊十多冊;讀者或工讀生上架圖書時,放錯位置;還 回來的書,尚未上架,仍擺在書車上,等候上架。在書目資料轉 檔時,產生一些小錯誤,可能本館並未有此圖書資料。

  2.關於借書逾期部份 從前有些老師進行研究計畫,借出一批圖書,且借期約一年之久, 當計畫結束後,負責之助理或老師未能及時歸還,而館方也因人手 不足,未向讀者催還,所以造成有些圖書資料,遲遲未回到總圖。 目前開始一一清查借書逾期多時的讀者。

 3.關於讀者檔 有些讀者已轉系、休學、畢業、或離職等,因為相關單位未聯繫或 轉告圖書館,所以讀者檔仍然存在,如果此讀者仍舊借用圖書資料 ,館方不容易催還。有一位校友借用台大借書證,已經去函多時, 仍未得到回音。

二、另外是讀者利用還書箱歸還圖書,容易產生爭執,在下次還書時,竟發 現有借書尚未銷帳,日後改善的方法是將還書箱還書者列一清單,請讀 者確認是否正確,而讀者也不妨於第二天從線上查詢,自己的還書作業 是否正確無誤。

三、館方每日列印報表,內容包括逾期、預約到書、預約過期等通知,本校 讀者都能收到通知,但校友們比較麻煩,必須以明信片郵寄通知,時效 性不夠。如果能留下E-mail信箱,館方比較能快速通知讀者。

四、破損圖書,在讀者歸還時,順手將此書標、條碼補正;不堪使用的圖書 ,經由讀者還回時,也將它們集中,在書目資料及登錄簿上註銷,並向 學校申請報廢。對於報廢之圖書,是否重新採購,則視人力、財力來決 定。

五、因為借還書作業,除了館員擔任外,請一些工讀生幫忙,所以生手初期 不免有些狀況,譬如還書未註銷,甲借書變成乙的記錄,繳罰款未完成 手續等。這些失誤造成讀者之不便或不愉快,只能請讀者見諒,下次改 進。

六、推薦圖書到館且已處理完畢時,館方會通知讀者優先借閱此書。如果是 校友推薦,請將通訊地址書寫清楚,以便通知。

七、校友借書或線上預約,也請將通訊地址隨時更新,以便通知來館還書或 借書。

  「服務」是圖書館員的工作守則及信條,但必須也能得到讀者的尊重與 配合,有問題講清楚,有建議也適時的提出來,希望讀者在增進知識的同時 ,智慧也在成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