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圖門禁刷卡系統換新

陳芷瑛

總圖門禁刷卡系統自八十三年三月新館啟用至今,在每年約五十萬讀者 進館使用的高使用率之下,原刷卡系統歷經多種狀況,包括:
1.在連續密集刷卡進館之後,推桿機械設備時因歷練不同電壓而有燒壞狀 況,造成不能回擋或者無法順利推開的情形。
2.讀者條碼多次刷卡後解析度遞減,必須換貼新條碼才能使用。
3.換用新學生證後與舊版學生證條碼位置及高度不同,且因考慮美觀及不 佔用其它學生證上欄位資料,條碼高度較短,影響解碼率。
4.推桿外斜狀況嚴重,無法保持正常之水平狀態,甚至出現過已外移至紅 外線偵測進館人數之接收端,造成錯誤進館人數統計之事。
5.每有狀況發生時,廠商專業人力不足及配合度不佳的問題,不能靠電話 當中給予一些可能的解答或測試,等他們排定時間又已是一段時日,效 率不彰。
6.實際負責門禁工作的工讀生計有十二人,卻不能每人皆熟悉狀況,適時 處理。
7.可憑證刷卡進館讀者約一萬二千人,資料之維護不易,也在資料讀取時 的速度不及於一般小規模人數門禁控制的要求。

在維持當初刷卡進館達到使用統計、必要時限制進館及總圖進出門戶安 全的目的,我們選擇換用第二家廠商設計總圖的門禁系統,施工之初即面臨 其研發人員家逢意外,無法準時完成的事件,以及選擇溝槽式或罩面式或乾 脆外接條碼閱讀機的問題,職責所在必須負起這件工程的進行,但其間的技 術面問題卻也讓不懂其道的我心有餘力不足,這是總圖在沒有任何一位技工 的環境下,外行權充內行的結果。 新系統採罩面式條碼閱讀環境,就如同超市購物中心的結帳作業,讀者 將條碼面向機器紅外線區,即可連結至內鍵讀者檔去判讀是否為允許進館之 人,希望能解決不同證件條碼高度問題之解碼差,但也可能會發生使用者持 卡讀碼角度抓不準,以致無法感應到條碼,如此便會造成塞車入口處的人潮 無法紓解。實際狀況會如何只能等到使用後才能再行改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