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世之寶--李國鼎先生私人檔案資料整理紀要

中研院 劉素芬撰寫/參考組 陳芷瑛修訂

台灣經濟發展的成就、台灣經濟奇蹟廣為世人所矚目,台灣經驗因此成為國內外學者熱門研究的主題。而提起「台灣經濟」最足以相提並論的人物首推李資政國鼎先生,這位自1949年來台之後,歷任台灣造船公司、經濟安定委員會下之工業發展委員會、美援會、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委員會、經濟部、財政部等單位,並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總統府資政,對於台灣的經濟及科技發展有卓越的貢獻。其個人收藏資料包羅甚廣,舉凡會議記錄、書面報告、剪報、信函等,種類繁多且數量豐富,對於戰後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教育等各方面的研究,深具參考價值,在民間私文書經濟檔案的收藏與整理無出其右者。

國立中央大學蒙傑出校友李資政慨捐所藏珍貴文獻資料,特與中央研究院檔案資料協調委員會及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取得合作,有計劃的進行檔案整理,準備將李國鼎先生私人檔案掃瞄製作光碟。期望能與國史館、中央研究院近史所檔案館、台灣省文獻委員會、台灣省議會等單位收藏的政府機關經濟檔案彙整起來,以促進學術交流及研究。

本計劃預計於86年10月1日至87年3月31日完成初步檔案整理工作,包括:

(1) 檔案清查:核對編印本與原件,查對是否漏件、漏頁;編寫每一文件之件數號及頁數。漏件者除影印原件插入適當位置,並將文件名登記目錄,漏頁者須影印原件插入適當位置。

(2) 新編檔案:原有檔案按職務別及時間依序編整、登錄。新到檔案按前述程序整理,登記目錄。

(3) 目錄製作及建檔:

1. 影印目錄

2. 登記每一文件原件編號

3. 登錄文件序號、頁數

4. 註明每一文件之起迄時間

5. 輸入電腦建檔

此三項前置作業完成後再進行

(4)影像掃瞄、燒錄光碟:委託廠商進行逐頁掃描檔案

(5)原件保存

預期成果有三:

1.李國鼎先生檔案以光碟形式提供檢索,方便學術利用。

2.珍貴原件得以保藏,並與國內各機關典藏之相關經濟檔案聯合檢索,以收公私文書相輔相成之效。

3.以此資料為基礎與其它圖書館或資料單位進行資料交流,可充實館藏亦可增進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