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圖書館八十五學年度第四次館務會議紀錄

時 間:民國八十六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四)上午九時五十分正
地 點:圖書館二樓會議室
出席人員:朱碧靜 陳素蘭 林麗芳 尤碧玉 田湘漢 林文淇 林茂華 周芳秀 黃美珍 鍾璧珍 陳芷瑛 李淑容 王綽英 李筱玲 連文雄
請假人員:曾貴蓉 吳淑菁
主 席:洪館長秀雄
記錄:李芙蓉

甲、報告事項
一、宣讀上次會議記錄。上次會議為第三次會議,86.3.06。
二、主席報告:
關於工友考績,請大家根據事實慎重評定分數。
距上次工作職務調整已四年,主要是考量因應需要在同一職務做久,易生倦怠有些工作上的盲點不易覺察。所以並非要懲罰誰,請不要做不必要的聯想。
最近是第一波人事更動,過一陣子會有另外的調整。
學校的服務手冊,記載公務員的權利,最近發下去的是公務員的義務,請大家仔細閱讀參考。
三、各組報告: 採編組朱碧靜主任:
西文圖書盤存後續工作,已處理2,200多冊,中文圖書已處理5,000多冊,因為電腦主機硬碟空間不夠,所以暫時無法繼續進行。
除有書無目之資料建檔外,並進行資料重整工作,以確定書目品質,另外並同時進行盜版及淘汰圖書的選擇,另架儲存後,請典閱組處理。
八十六學年度各系所採購書單已陸續收到,是否等待校方政策決定後才進行處理。
期刊組林麗芳主任:
1998年增刪已處理完。會計室希望超過1500萬以上的採購案必須要招標,待七月十五日左右再商談如何採購之事宜。
暑期裝訂期刊處理中。
新版期刊目次檢索已上線,請大家使用並提出改進建議。
利用SDI 130人以上,有些讀者不知道,註冊期限為六個月, 已要求漢珍更改系統提醒讀者到期時間。
典閱組陳芷瑛主任:
暑期服務台工讀生可支援部份工作。
暑期進行盜版圖書報廢、讀架、加貼識別標籤工作。
盤點比對未查核借閱中的書,是URICA的bug,應再比對一次。
館員友人來訪時,先電話詢問有在後才接見。
暑假開放時間8:30-11:50, 13:30-16:30 。
參考諮詢組陳芷瑛主任:
六月三十日下午2:00-3:00與工研院電通所合辦「書香網成果發表會」,在總圖二樓會議室舉辦,歡迎參加。
研一新生講解活動,由參考組主辦,歡迎館員參與講解陣容。
下期館訊主題是「給新生篇」,請大家提供一些相關訊息,充實內容。 下學期參考組擬排定系列推廣課程,指導讀者利用圖書資訊。
資訊系統組連文雄主任:
吳小姐請產假這段期間,感謝大家的支援與合作,使本組業務一切如常進行。
擬於七月上旬購買URICA WWW界面,並將和鼎盛公司、IBM公司進行簽訂維護合約事宜。
WWW 擬建置本館之Web office服務,以提升館內同仁之溝通、文件管理等辦公室功能品質。目前由資訊組先示範,將陸續建置如館員天地等項目,未來並將提供支援各組發展自己的Homepage。
一至八樓網路查詢電腦,因校園網路交通量大增,常有無法連線到館內之開機Server情況,目前已著手規劃將開機程式 移至4.Xserver上,希望儘快解決問題。
館長補充: 以連主任所設計的Web Office為基礎,將來可以發展成本館的Intranet,使本館的業務更有效率。
視聽資料組林文淇主任:
本組錄影帶已完成建檔,可於WWW網上查詢。碟影片約650筆 目前也已幾近完成詳細資料建檔,可望於暑假初期上網。約 2000筆音碟(CD)資料因建檔耗時,目前僅完成上架及部份建 檔,預定於暑假中完成,並提供網上查詢。
本組資料借還由於尚未與總圖書館連線,因而暫時研發獨立之電腦管理系統,將於暑假中試用,並將委請資訊系統組協 助建立資料管理連線,將本組資料併入總圖電腦流通管理系統。
本組新修訂視聽資料借還規則已經由圖書管理委員會議通過 並公告。新規則中所規定可收費部份,將待行政室與會計室 會商施行細則後開始實施。
本組館員田湘漢將於七月一日起與採編組鍾璧珍小姐互調。 田小姐於本組服務期間對於本室各項軟硬體保管、維護、整理與各項服務盡心盡力,在此提出表揚。尤其本人在英文系 所職務繁重,幾乎將本組例行業務均交由田小姐一人負責,特別致謝。同時也歡迎鍾小姐到視聽組來。
本人因身兼數職,導致視聽資料組業務無法積極成長,因此將於八月一日起辭職,由連文雄主任兼任。相信以連主任的能力與資訊方面的專長,對視聽資料組十分需要的電腦化有 相當的助益。
  本人在此要先感謝圖書館館長與所有同仁,一 年半來的協助,使得視聽資料組能夠運作無礙。離職後若需要本人協助之處,一定盡力幫忙。
洪館長補充:
感謝林文淇老師一年半來辛苦的幫忙,尤其是將文學院的視聽資料和總圖書館的資料整合,功勞很大。將來仍請林老師擔任本館視聽資料組的顧問。 建議同仁退出龍貓站,加入松濤站,因為前者違反台灣學術網路管理公約,而後者的有做公正的管理,並遵守規則。
希望各組能在適當時機,將相關訊息刊登於館訊中,不必計較是否從前刊登過,如有關新生的借書手續、離校手續、校友證等相關規則。
乙、討論事項:
一、議案討論:無
丙、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