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圖書館與出版研習」心得

李芙蓉
一、日期:八十六年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
二、地點:國家圖書館
三、主辦:中國圖書館學會
四、承辦: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系
   感謝主辦單位首次舉辦這項研習,七月中尚未接獲研習通知,打電話詢 問的結果是,因為報名人數不如預期,學會正在研究中。後來,很高興接到 淡江來電如期舉行的消息。
   三十幾人的小班制,表示這個主題並不像網路課程那麼熱門,而班主任 邱炯友教授卻能獨具慧眼爭取籌辦出版研習,擴展我們的視野,看看圖書館 界與出版之間存在那些關係,也讓館員增加選擇發揮的方向。
   因為這三年來學習編排圖書館通訊,越來越發覺它已成為圖書館的一部 份,一方面記錄館務發展,另一方面將館務狀況呈現給讀者,所以它已佔了 一席之地。
   這次課程包括:出版源流、圖書裝幀形式、出版環境及行銷成本、編輯 、電子出版、出版法規、觀摩館刊等。 授課老師有的出自學術界,有的來自業界,每一位都非常專業且傾囊相授。
   我們除吸收知識外,也欣賞老師們上課的風采。學員們的職務也不盡相 同,有的負責圖書期刊,有的專職編輯刊物,有的任職廣播電台,所以大家 都各取所需,並互相交換一些心得。
   由於學會第一次舉辦的研習,所以建議學會做些調整改進,明年會辦的 更完美。如:將少部份課程合併,如中西式圖書裝幀,出版環境及行銷成本 等可以縮短時數,而觀摩館刊部份可以增加一些美工等實務概念,如蒐集、 編排、校對至完稿等,參與從無到有的過程。
   經由上課過程,引發一個靈感:何不將中大全校各系所的出版品目錄,製作成一份研究參考之工具書呢?首先發函給各系所請提供書目資料,待一 段時間後,如無法蒐集全校的,則可以系所為單位分別整理。這份資料能呈 現全校學術研究之概況,也協助學術研究者方便找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