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舊圖自修閱覽室管理

陳芷瑛
   新近BBS站上圖書館的熱門話題是關於舊圖自修閱覽室的管理,自行 政室人事改組之後,這項管理工作回到典閱組來執行,據使用者指陳狀況問 題者眾,而言者殷殷,但實際管理又有其難以配合之處,以下僅就幾個反應 的問題點提出說明。
一、佔位問題:目前已從本組工讀金中挪出部份僱用三位同學,配合本組工 作同仁先行檢查放置之佔位標示,進行佔位物品清理。但也僅能局部抽 查,而佔位者前仆後繼,無法根除。佔位物品的處理及清理也同時增加 清潔工友的負擔。
二、校外讀者佔用而影響本校讀者權益:自修閱覽室是一處無人駐管的空間 ,無法施行刷卡管理,一是很實際的經費問題,二是即使施行刷卡,在 無人管理的狀況下,讀者是否會合作的逐一刷卡?三是刷卡機器設備的 安全及維護問題。同學都希望舊圖是7-11的開放方式,但是要有秩 序的維持正常閱覽卻是不可能同步放個全時的服務人員,要錢難,要人 更難。學校圖書館亦負有提供社區讀者使用的義務,不能強力拒絕外來 的使用要求,本校讀者優先使用權的執行只能在有人管理、且特定時間 內去做,否則難免遭受外界不平的指責。
三、設備老舊:燈管閃爍、燈泡不亮或被拔除、閱覽桌椅陳舊、屋頂漏水等 狀況,在總圖業務費逐年減縮的情形下,新館設備的維護便已捉襟見肘 ,全館一名工友每天除公文的收送之外,光是換新總圖的燈管就忙不過 來,遑論分身再去管理舊圖的情形。再者以往曾有準備燈泡讓讀者換用 ,卻總是幾天內便被取用一空,總有這樣心存佔便宜的使用者,毫不客 氣的你換我拔,有再多的備用物也無濟於事,填不了這樣的無底洞。再 說每張個人閱覽桌的燈座,現在的問題竟然有大部份是燈座遭破壞,被 折斷以致不能使用,若說公家之物便可恣意使用,這出在公德心的普遍 低落。
四、環境髒亂:抽煙的、大聲喧嘩的、大吃特吃的、大搬家如同自家書房般 使用的,所有曾經有讀者申訴影響他們自修心情的行徑,都會有人投書 抗議,要圖書館去「主持公道」,館方立場只能在有人力去巡查的時候 ,遇有事實者予以規勸。至於垃圾問題,則請負責清潔的阿桑辛苦些, 但若讀者使用圖書館的習慣不改變,則永遠只能治標不能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