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新解
---館際合作業務實務經驗


洪佳鈴
  「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這是李白在良辰美景之前,敘天 倫樂事而有的愉悅!然而對於我這樣一個承辦館際合作業務的館員而言,實 該大筆揮毫此二句且高懸於門板之上,塗塗文墨吐吐心聲! 有幸「拜讀」中大讀者所填寫的館際合作申請聯,或是處理他館寄來的 申請件,常常會遇到非常「陽春」的資料--交待完刊名【刊名還捨不得寫全, 能縮就縮、能簡就簡】、年代、起始頁,其餘則付之闕如。這樣的資料無論 對那個圖書館的館員來說有如一片看不清的「煙景」--霧煞煞,要正確執行 是件非常辛苦的差事。
   一般的期刊之所以編排上有卷、期,除了配合出版的 流程外,當然就是建構有系統的搜尋方式。僅僅憑藉年代與起始頁碼的情況 下,光是卷期的確認就得花費一番工夫,再加上沒有作者與篇名的佐證下, 是很容易無法回覆,或是所回覆件的根本就不是讀者所求。
   萬一讀者書寫的 字跡又是龍飛鳳舞,那種感覺就不單是「煙景」,而像是在解讀外星人的密 碼了!這樣的申請件當然就是遣送回外星單位了! 也有的申請件上面所有欄位一應俱全,但是卷、期與年代無法符合,或 者依年代或是卷期尋找,結果卻是查無此篇,這時候館員最希望的就是那些 發表論文的中外學者及努力認真的讀者們,在學術論文寫作技巧上的素養能 日益進步,別常讓館員白忙一場。
   大多數的讀者總直覺式地以為館際合作可以「大塊(快)假我以文章」 --趕快給我需要的論文,當館員告知讀者約一週至三週時間方可取得時,讀 者常常是嘖嘖稱奇。殊不知館際合作案件花在郵件運送的時間上就佔去大半 ,而且尋找資料作業除了要先有人力,最後還要有時間。如果讀者在申請館 際合作案件當時,便把流程收費情況問清楚,對館員真是件開心的事。 有一類讀者未事先詢問清楚也未曾言明須快速處理,卻一而再,再而三 地電話催討,後來才弄清楚作業方式(而且申請對象又常寫錯),一旦館員 儘速幫忙處理後,卻又得三請四請地來領取,這種讀者在某個週期總會出現 一次,讓館員啼笑皆非(基於職業道德,我不可以笑他沒*#$...)。
   常聽說 「學問無價」嗎?但是有些讀者在付款時就常「精打細算」,認為區區幾張 紙就要十元,實在不合投資報酬率,而向中大館員抱怨許久,館員只好善盡 提醒之責,畢竟中大圖書館無權過問他館的收費方式。也有的讀者對於向他 館借書要付費外,本館須加收回寄郵資之方式,很有意見,很認真也很天真 地忘了所謂「使用者付費」的道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是嗎?
   讀者林林總總的狀況,就如同大自然一般精彩可期,對館員真是一種「 大塊假我以文章」的機會教育,沒有這樣琳琅滿目的烏龍,又怎麼會有這篇 文章的誕生?換個角度去想,館員不也就因這些使用者而得以生存?儘管「 花非花、霧非霧」眼中盡是迷糊,每天有笑話可聊的工作也蠻好的!
(花絮一) 地點-光碟檢索區
讀者甲:「請問一下,這電腦是不是故障了,為什麼不能動?」
館員乙:「先生,這台機器的POWER還沒有開!」
讀者甲:「ㄚ..」 館員乙:「請您把電源打開,謝謝!」
(花絮二) 地點-光碟檢索區
讀者乙:「請問一下,為什麼不能列印?」
館員丙:「先生,您把白紙用完了,只要加紙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