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家的服務 -- CCS & SDI 服務簡介

周芳秀
一、CCS:CURRENT CONTENT SERVICE (現期期刊目次服務) 此服務乃透過網路連線來檢索或瀏覽最近的期刊目次,透過此資料庫,讀者可依主題、作者、篇名、刊名或出處、布林邏輯方式等做檢索,檢索結果則可以選擇下載存檔、下載印出或 E-MAIL 到自己的信箱等方式。

本館引進的資料庫有中文、西文兩種, 僅就其收錄範圍、收錄時間等逐一說明。

1.收錄範圍:

中文:收錄國內數所大學館藏的中文期刊,目前期刊總數量超過兩千餘種,並持續增加中。
西文:收錄中大、清大及交大三校當年所訂的西文期刊。

2.收錄時間:

中文:自民國85年 4月起,平均每週增加 3000 多筆目次索引,目前已超過 26 萬筆。
西文:從1996年起,目前收錄766,000筆。

3.更新時間:每週一次。

二、SDI:SELECTIVE DISSEMINATION OF INFORMATION(資訊傳遞服務)

此項服務乃是依據讀者的興趣或研究專長所建立的讀者興趣檔,自動比對最新期刊目次等資訊來源,並將符合讀者需求的目次選擇、過濾出來,以E-MAIL 方式傳給讀者。

1.註冊方式:

上 WWW.LIB.NCU.EDU.TW (圖書館網站)
點選 中文版或西文版
點選 期刊資料
點選 中央大學期刊目次檢索系統
點選 中文或西文期刊目次索引資料庫,進入檢索畫面後的左下角
點選 註冊 SDI 服務
先以身份證字號登錄,再點選「確定」即完成註冊作業。

註:中、西文期刊目次需分別註冊。

2.身份限制

限中大及交大師生。

3.登錄E-MAIL位址。

4.檢索策略之登錄

可將自己有興趣的期刊號碼 (ISSN) 或主題鍵入以比對自動匯入的最新期刊目次。

5.系統每週送信一次。

6.每年註冊一次。

三、CCS + SDI = 服務到家

無論您是否為研究人員,此種迅速、有效率及無遠弗屆的服務方式,將讓您不再視找資料為畏途。

四、服務電話:期刊組 分機 7418-74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