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試用資料庫說明

參考諮詢組提供 86/12/04
一、Beilstein/Gmelin CrossFire plus Reactions化學資料庫
1.試用期限:86/04/01-87/03/31
2.資料庫內容:
  七百萬種有機分子性質的三千萬筆資料,其中包括分子結構、分 子的化學、物理、生理性質及文獻資料。五百萬種有機化學反應、一 百萬種有機金屬和無機分子的資料。其中包括四十七萬種配位化合物 、五千五百種合金、一萬四千種玻璃和陶磁、一萬一千種無機高分子 、和三千二百種礦物。收錄的資料類型有八百餘種,文獻資料可回溯 至1772年。每年並不斷的從112種科學期刊摘錄最新的科學數 值資料。
3.試用需知:
須先填寫申請表(可向總圖參考組索取)以便統計各校使用記錄。
資料填妥傳真回國家高速電腦中心 (03-5773538)或以電子郵件寄 至 c00jsh00@nchc.gov.tw 或 c00xmz00@nchc.gov.tw
詳細的資料庫介紹、安裝說明可從高速電腦中心的網址取回 http://www.nchc.gov.tw/RESEARCH/Chem/text/inst.html
完整的資料庫參考手冊電腦檔案可從高速電腦中心的ftp位址取回 (經由上述WWW首頁進入ftp 位址,在目錄區commander/manual/ a4-format內)其中資料庫參考手冊為MicroSoft Word格式檔案的 壓縮檔,取回後執行這些檔案即可自行展開。
中央大學使用者統一試用帳號:g00xfr30及密碼 xfrncu 二、EI Village 工程資料庫 1.試用期限:86/12/01-86/12/31 2.資料庫內容: 著名之Engineering Index以WWW版界面檢索之工程技術文獻檢 索資料庫,提供1970年迄今有關工程方面各個學科的文獻摘要,收 錄2600餘種期刊文獻、會議紀錄及技術報告。資料每週更新,每年 平均新增二十二萬筆資料。 除此並提供1500位在工程科技及應用物理等領域專家的E-mail 及電話、地址及其專業背景之相關資料。以及各工程科目的頂尖期 刊最新文獻資料。 3.適用對象:工學院各系所老師及同學 http://www.ei.org username:tri01 password:tri01 或連結至交通大學之 http://ei.infospring.nctu.edu.tw username:NCULIB password:NCULIB 〔目前在國立交通大學的Mirror Site已完成大半,可以透過交大的 主機去連結Ei Villege網站下的HTML資料,至於網站上的全部資料將 於87年1月底前完成安裝〕
三、IAC SearchBank電子期刊全文資料庫
1.試用期限:86/11/01-87/04/30
2.資料庫內容: 滿足學術所需的全部資料,包括;期刊論文、報紙、評論、百科 全書、名錄、參考書籍等,提供電子期刊線上全文資料庫,目前共有 資料庫22種,包括社科人文類、商學類、一般學科主題,每天線上即 時更新資料庫內容。
3.適用對象:全校各系所 http://www.searchbank.com/searchbank/ncuexp
四、UMI ProQ/est Direct線上全文資料庫
1.試用期限:86/11/01-86/12/31
2.資料庫內容: 目前可選擇的資料庫有商學類、參考類、報紙類、社會及人文 科學類、理工類、醫學類、藥學類,主題學科包羅廣泛。
3.適用對象:全校各系所 http://www.umi.com/proquest Account:4JMVBJNK9R Password:welcome 註:每日15:00-16:00為機器維護時間,休機停用。
五、InfoSpring交大共用電子資料庫系統
1.試用期限:86/12/01-86/12/31
2.資料庫內容: InfoSpring包括13種西文資料庫及3種中文資料庫,為國內 目前相當具實驗性之整合資料庫系統。資料庫中著名的有INSPEC、 EI、ABI、ERIC、Wilson Humanities Abstracts、Wilson Art Abstracts、MLA、NTIS、CINAHL、Medline、Biomedical Collection 中文資料庫包括中華博碩士論文、國家考試題庫、中國中醫研究院 中醫藥文獻檢索數據庫。 http://ovid.infospring.nctu.edu.tw 直接點選西文資料庫或中文資料庫即可,不需帳號及密碼
六、Dialog 國際百科檢索系統
1.試用期限:86/12/01-86/12/31
2.資料庫內容: Dialog 國際百科包括約300種資料庫,為著名之資料庫檢 索系統,資料庫橫跨各學科領域。 http://dialog.carl.org:2005 User ID:10415 Password:wineplum
七、EBSCO Host-Business Source Elite商業企管文獻資料庫
1.試用期限:圖書館週展示後另行通知
2.資料庫內容: 收錄一千五百多種商業類期刊(包括Wall Street Journal) ,其中約有740種提供全文資料,期刊種類含財務、銀行等,較有 名的有Forbes,Fortune,The Economist ,資料每日更新。
3.適用對象:管理學院各系所
八、Elesvier Electronic Journal
1.試用期限:86/12/02-87/01/01
2.內容說明: 交通大學已獲得Elesvier出版公司授權,提供台灣地區各圖書 館試用建置於交通大學之EES250種全文電子期刊。 http://ees.infospring.nctu.edu.tw 不須帳號及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