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悠遊--新世代的電子資料庫】
中央大學圖書館八十六學年度
圖書館週系列活動

參考諮詢組提供

  八十六學年度圖書館週活動,經館務會議決定援往例由參考諮詢組主辦,各組協辦。今年的活動主題側重於電子資料庫的介紹,近一年來引進國內之各類資料庫眾多,包含之學科主題則囊括各學門研究領域。本校現有光碟資料庫約僅63種,其收錄年代亦未必滿足使用者資料檢索之需求,在此資料庫推陳出新、百家爭鳴的年代,我們適時的推出系列目前在國內強力促銷的資料庫系統,有別於以往圖書館週的熱鬧活潑,改以純然學術的角度,提供使用者在資料蒐集時的另一種選擇。各資料庫排定時程及說明如下表:

《第一場》Beilstein/Gmelin CrossFire plus Reactions 化學資料庫
時 間:86/12/02 (星期二) 09:00-12:00
地 點:09:00-10:00科二館502教室(資料庫介紹及基本檢索指令運用)
    10:00-12:00電算中心I015教室(上機練習實作)
主講人:Barbara Kalumenos 及高速電腦中心 何智雄博士
資料庫內容:
  七百萬種有機分子性質的三千萬筆資料,其中包括分子結構、分子的化學、物理、生理性質及文獻資料。五百萬種有機化學反應、一百萬種有機金屬和無機分子的資料。其中包括四十七萬種配位化合物、五千五百種合金、一萬四千種玻璃和陶磁、一萬一千種無機高分子、和三千二百種礦物。
   收錄的資料類型有八百餘種,文獻資料可回溯至1772年。每年並不斷的從122種科學期刊摘錄最新的科學數值資料。

《第二場》EBSCOHost--Business Source Elite
時 間:86/12/ 08 (星期一)14:00-15:00
地 點:圖書館二樓會議室
主講人:EBSCO公司 金先生
資料庫內容:
  收錄一千五百多種商業類期刊(包括Wall Street Journal),其中約740種提供全文資料,期刊種類含財務、銀行等,較有名的有Forbes, Fortune, The Economist,資料每日更新。
適用對象:管理學院各系所

《第三場》
講題一:EI Village 工程資料庫
講題二:CCS(最新期刊目次服務) & SDI(專題選粹服務)
時 間:86/12/09 (星期二)10:00-11:30
地 點:圖書館二樓會議室
主講人:參考諮詢組 李筱玲小姐、期刊組 周芳秀小姐
資料庫內容:
  著名之Engineering Index以WWW版界面檢索之工程技術文獻檢索資料 庫,提供1970年迄今有關工程方面各個學科的文獻摘要,收錄2600餘種期刊文獻、會議記錄及技術報告。資料每週更新,每年平均新增二十二萬筆資料。
  除此並提供1500位在工程科技及應用物理等領域專家的E-mail及電話、地址及其專業背景之相關資料。以及各工程科目的頂尖期刊最新文獻資料。
適用對象:工學院各系所老師及同學
  CCS(最新期刊目次服務)& SDI(專題選粹服務):針對個人研究主題及興趣量身訂做之最新到館期刊目次服務,凡線上註冊登記SDI服務者 ,即可立知最新發表之相關主題文章出處。

《第四場》IAC SearchBank電子期刊全文資料庫
時 間:86/12/10 (星期三)10:00-11:00
地 點:圖書館二樓會議室
主講人:通識教育中心 涂秀伶老師
資料庫內容:
   滿足學術所需的全部資料,包括;期刊論文、報紙、評論、百科全書、名錄、參考書籍等,提供電子期刊線上全文資料庫,目前共有資料庫22種,包括社科人文類、商學類、一般學科主題,每天線上即時更新資料庫內容。
適用對象:全校各系所

《第五場》
講題一:UMI ProQuest Direct線上全文資料庫
講題二:CCS(最新期刊目次服務)& SDI(專題選粹服務)
時 間:86/12/11 (星期四) 10:00-11:30
地 點:圖書館二樓會議室
主講人:通識教育中心 涂秀伶老師、期刊組 周芳秀小姐
資料庫內容:
  目前可選擇的資料庫有商學類、參考類、報紙類、社會及人文科學類、理工類、醫學類、藥學類,主題學科包羅廣泛。
適用對象:全校各系所

《第六場》
講題一:InfoSpring交大共用電子資料庫系統
講題二:Dialog國際百科檢索系統
時 間:86/12/12 (星期五) 10:00-11:00
地 點:圖書館二樓會議室
主講人:參考諮詢組 陳芷瑛小姐
資料庫內容:
  InfoSpring包括13種西文資料庫及3種中文資料庫,為國內目前相當具實驗性之整合資料庫系統。資料庫中著名的有INSPEC、EI、ABI、ERIC、Wilson Humanities Abstracts、Wilson Art Abstracts、MLA、NTIS、CINAHL、Medline、Biomedical Collection Dialog國際百科包括約300種資料庫,為著名之資料庫檢索系統,資料庫橫跨各學科領域。
適用對象:全校各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