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系統組之未來規劃與目標

資訊系統組主任 連文雄

壹、 前言:

  為了配合學校下一階段(87-90學年度)與圖書館之中長程發展計畫,資訊系統組在前任洪秀雄館長、與現任洪勵吾館長之主持規劃下,訂定了本組下一階段的發展重點與計畫,藉此向館內同仁與關心圖書館資訊系統發展之師生說明,並盼大家未來多多予我們建議、支持與鼓勵。

貳、大學圖書館之營運現況:

  大學圖書館成立之主要目標在於「收集教學研究資料,提供相關之圖書與資訊服務」。鑒於當前國家整體之教育政策趨勢轉型,大學之經營管理逐漸走向自主,各大學圖書館在未來人力缺乏,經費縮減的趨勢下,如何能持續提升原有之服務成效與品質,為圖書館經營之重要考驗與挑戰。

  為了在人力經費侷促的狀況下,持續大學與圖書館各項服務之成長與發展,「合作」與「利用資訊科技」為各校相關單位積極推動之兩大重要方向。除了國外有OCLC、WRLN等合作聯盟組織之蓬勃成長外;各項電子圖書館計畫如水星計畫(Carnegia Mellon University)、音樂圖書館計畫(Indiana University)、Living School Project (Syracuse University)等也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展開。而國內方面,政府在國家資訊基礎建設(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NII)的整體方向推動下,也於民國八十二年開始,積極展開各項有關提升圖書資訊服務與教學研究品質之重要計畫,其中與圖書資訊服務關係較為密切者如表一所示:

  以上這些由資訊科技促成(enable)之合作計畫,其發展結果,將對國內各圖書館未來之經營管理方向、服務方式、經營成效、服務品質產生重大之影響。本館除了在服務方向、資源分配、人力安排等須積極規劃外,在資訊設備與技術上也應及早籌置掌握,以期能有效配合支援未來館內相關之資訊服務工作。

參、本館資訊系統現況說明:

  本館在上一階段的中長程計畫中,對於圖書館自動化之相關工作便已積極開展推動,在全館各組同仁之積極構思與努力經營下,重要服務如書目自動化系統(Urica)、光碟資料庫網路系統、最新期刊目次服務(CCS)、專題選粹服務(SDI)、網際網路服務(WWW)等系統,均已陸續建立相當良好之基礎與規模,對於提升本校圖書資訊服務工作,具有顯著之成效與貢獻。

  資訊系統組之工作在於協助規劃圖書館整體資訊服務的發展、建置館內圖書資訊系統之軟硬體技術平台、並支援各組處理資訊設備應用相關問題。目前館內之重要主機與伺服器約有9部,分別提供書目自動化系統(Urica)、期刊目次、光碟網路、網際網路等服務;個人電腦部份約計100台,其中約40台提供讀者於公共檢索區查檢利用,另外60台則分置各組進行業務處理相關工作;網路部份以透過EtherSwitch方式連館外校園光纖網路,館內則以10BaseT方式連接。

  為配合未來館內與國內外資訊服務可能之發展方向與科技成長趨勢,資訊系統組在本階段之中長程計畫中,擬進行下列之工作計畫。此外在人力需求方面,由於未來各項資訊服務與技術之增加與複雜化,為確保各相關之服務均能有效建置,並順利持續後續之各項系統管理與改進維護工作,須優先考慮增加熟悉網路科技、視訊多媒體或數位化技術之系統分析人員2名,並視組織發展與業務需要編置於館內相關各組。

肆、未來工作計畫與目標說明:

(一)、資訊基礎平台汰換計畫:

  本館現有之網路與伺服主機,自上線運作使用至今已屆四年,期間限於經費,每年僅能進行局部擴充與維護,隨著資料數量、媒體形態與使用者的大幅增加,無論就機器使用壽命或使用量而言,均已不堪負荷使用,必須儘速予以淘汰更新。以維持館內各項資訊服務工作之順利推動。此外,目前館內供業務與讀者使用之電腦也多已老舊,部份且為其它單位轉贈或待報廢之機型,為配合未來透過網路進行業務與資料查檢等工作,也必須儘速予以重新更新。

  主機伺服器與網路汰換更新後,主機之處理速度與儲存容量均可大幅增加,網路速度預期亦可達到100MBPS,對於紓解本館因資料量與使用者增加而產生之使用瓶頸,建立本館未來持續成長之資訊架構基礎, 均具有相當之必要與效益。

(二)、圖書自動化系統更新計畫:

  本館之圖書館自動化管理系統(URICA),為於四年前完成安裝上線運作,由於受到 (1).書目資料量與使用者大幅增加 (2).作業流程之調整與改變 (3).多媒體資料結構之需求 (4).網際網路與視窗作業環境之影響,目前已逐漸產生若干亟需解決之問題,包括各項功能模組未能充分符合作業需求,缺乏多媒體資料格式之支援,查訊界面複雜不易迅速熟練,資料庫資料之正確性與一致性問題等,過去限於經費僅能就部份急迫性功能或模組進行局部維護,為因應新作業需求與科技環境,亟需全盤重新規劃評估圖書館自動化管理系統之功能與規格,並全面汰換或更新圖書館自動化管理系統,以提升圖書資訊服務之品質。

  新系統預期將具備符合未來館內作業流程、並兼具功能可彈性擴充、支援多媒體之資料格式、便利容易的操作介面、以及高速、儲存容量大等優點,並能與國內之共同目錄系統或其他重要系統自由進行資料轉換。對提升本校圖書自動化服務之效益,將具有相當之價值。

(三)、資訊主機搬遷與擴建服務計畫:

  本館目前之主機系統與重要資訊設備均存放於地下室當中,隨著設備數量之迅速成長,原有之空間已漸無法符合未來所需,且地下室潮溼甚至可能發生的淹水狀況(如地下水、排水管、空調水管、消防蓄水池都是潛在禍源),均有可能對主機造成毀滅性之損害,為避免發生類似的災害,確保主機長期穩定之運作,另遷至較為安全適當之場所,為唯一正本清源之解決方法。此外,鑒於未來各項資訊服務利用指導課程與教育訓練課程之需要,亦應儘速考慮建立一專用之資訊教室,以供參考諮詢利用指導、或相關資訊教育訓練工作使用。目前空間方面,已徵得館長與各組主任的支持與同意,未來白樓之藏書資料如能順利搬離,將可使用其騰出之空間。(附註:特別感謝館長與陳主任等同仁的支持,如能順利搬遷,前任黃大偉主任所述之「本組最大之弱點罩門」,應可望解除)。

(四)、圖書館管理決策支援系統:

  利用資訊科技以提升辦公室之溝通、資料存轉、管理決策等工作為當前各政府部門與各校行政電腦化發展之重點,為提升館內辦公室工作之效率與品質,並進而了解本校使用者圖書資源使用特性,協助訂定各項管理政策,以提升使用者滿意程度與圖書館經營成效。未來將利用相關資訊與網路科技建立本館之業務資訊管理系統,本階段之目標將以提升辦公室工作效率之Web-Office系統(Intranet)、與協助分析了解本館使用者需求之管理決策支 援系統(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Decision Support System)為發展重點。

(五)、中大教學研究成果數位典藏計畫:

  教學研究成果是學術研究單位最寶貴之無形資產,本校目前有文、理、工、管理四學院,十七個系,二十八所研究所。由於電腦應用之普及與便利,目前各單位之研究論文、著作、計畫報告、教學教材,均幾乎完全使用電腦軟體製作。惟資料散存各地,且格式未能統一,極需一整合之數位化環境,將本校珍貴之教學研究成果進行整理、分類、典藏,並透過網路供各界查檢利用,以建立本校之數位特色典藏,並促進教學研究資訊資源之交流與利用。

  本階段之重點將碩博士論文、教職員教學研究著作、本校特色資源為主,系統完成後,預期不但可以將本校相關之教學研究成果以數位化方式整合典藏,透過網路利用充分發揮相乘效益,更可轉製作為CD-ROM等媒體流通運用,對於本校教學研究資源之推廣與利用,以及建立本校數位特色館藏均有相當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