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洪勵吾

  今年十月由前任館長洪秀雄教授手中接下棒子,迄今已有二個餘月。圖書館過去六年在洪前館長及各位館員的共同努力下,已建立了良好的基礎,其成果也已得到校內師生及他校圖書館的肯定。在此特別要再感謝洪前館長過去六年內,對圖書館全心全力的付出。

  圖書館在大學中扮演的角色,已非十數年前定位的書庫、自修閱覽室。尤其是近年來蓬勃發展的電子資料庫、電子期刊,更使圖書資料的檢索、轉換邁向另一個紀元。要保持為一所一流的研究大學,這方面的服務必須要隨時跟上時代。而另一方面,高教經費又一年比一年縮減,故如何才能最有效率的運用圖書館的資源,為全校師生提供最佳服務,應該是未來的目標之一。另外,加強圖書館與校內同學及老師之互動關係,如虛擬圖書館及中大教學研究成果數位典藏等,亦是建立中央大學圖書館資源特色的重要工作。

  「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原來是二個月發行一次。學校希望校內刊物能整合為唯一的「中大校刊」,以避免資源的浪費。圖書館一方面配合學校的政策,但又覺得「館訊」可傳遞一些較專業的訊息給全校師生,對於教學或研究皆有甚大之參考價值。對於圖書館的成長,亦可留下完整的紀錄。故日後變成半年發行一次,敬請大家繼續給圖書館支持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