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L Client-Win Spirs安裝說明

王鴻傑

  簡介一套能以 TCP/IP 協定進行查詢的資料庫檢索程式,它較 DOS 版最大的改進是可以進行多種資料庫綜合查詢,而且改以 TCP/IP 介面,穩定性比較高,推薦給大家試用,目前能以此檢索程式進行查詢的資料庫有:Medline、MLA、EconLit、GALE Association、NTIS、GRADLINE等。

第一步:取得安裝檔案

  至 ftp : fn40.115.130.207/PUB 下取得 wclient.rar 並解壓到一個暫存目錄。系統會解出一個目錄,進入 spirs/diskl 中執行 wsetup.exe 即可開始執行安裝動作。

  或者可直接連上 nculib1 (用網路芳鄰點開,以 cdrom 為帳號簽入) ,再將磁碟機 cdrom 連線成網路磁碟機,就可在 winspirs.set 目錄下看到disk1/wsetup.exe 檔案。

圖示一 圖示二

第二步:開始安裝

  開始之後,系統會先詢問是否確定要安裝,選擇 Continue 繼續。再來系統會詢問要安裝的位置,如果你是一個 Novell 系統管理者,並要透過網路裝在遠端的 Server 上,請選擇 Server (Network) ; 其它則請選擇 WorkStation。

第三步:選擇安裝路徑 (以下以 Worktation 為例說明)

  系統預設的安裝路徑是 C:\winspirs,在確定之後則選擇 Continue 繼續,重新設定則選 Back ,離開安裝程式選 Exit 。

  系統此時會自動增加 WinSPIRS 群組到 Start Menu 中。

圖示三 圖示四

第四步:系統複製檔案

  選定安裝位置後,系統會自行複製檔案到硬碟中,安裝完成後螢幕會出現一個對話框,確定已安裝完成,並詢問是否現在開始進行設定的動作。選 Reconfig 進行重新設定,選 OK 則離開安裝系統,不設定。

第五步:設定檔編寫

  選擇 Reconfig 或者點選 Reconfig 的圖示,都可直接進行設定的工作;以下就依必備性分項說明。在系統設定的步驟設定之前,應該先選取 ERL Config 做系統預設值設定。

  點開 ERL Config 後可看到一個 ERL Configuration Editor 的對話框,請設校內的 RRL Server (ERL 伺服主機)之 IP Address 為 140.115.130.205,使用 Port 為416(一定要設在此Port)。如果要使用校外的主機則請向外校圖書館查詢主機所在的網路位置、或請注意圖書館的公告。

  在系統預設值定要後,就可開始進行細部設定的工作,點開 WinSPIRS 的 Reconfiguration 後會出現,—個 Configuration Options 的對話框。

  選取 ERL Options 選項,將 Mode 設定為 ERLClient Only, Automaticlogin 選取 Add,會再增加一個 New Server 的對話框,Server ID 不需要填寫(使用預設值),Username 為 guest,Password 也是 guest 。

  設定完成後選擇回到原來的視窗,選擇 Save 將變更結果儲存下來,就可開始進行查詢的動作了。其他的都依照系統預設值就沒問題,但還是再簡介一下其它的項目設定內容:

Record DispIay Options

設定查詢格式、 字型、及螢幕設定。
Search Options 搜尋設定。
Print Options 設定列印格式 。
File Options 設定檢索資料儲存、歷史檔的相關資訊。
Workstotion Options
設定螢幕配色、 閒置時間、及使用查詢語言等。
Library Holding Options 問題或歷程紀錄檔位置。
Revert to Default Settings 回復為原設定值。

  除了上線資訊部份需要設定之外,其它部份最好是用系統預設值,請不要額外變更,在設定完成後,就可開始使用 WinSPIR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