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 在館際互借的應用

朱碧靜

一、前言

  館際互借在國內圖書館界,已行諸多年,然而由於諸多問題,其服務成 效仍然未盡理想,而影響館際互借時效性的主要原因,則有館際互借申請量 過多、人力不足以及使用的傳遞方式太慢等因素。人力不足的因素,或許短 時間內難以解決,但是,傳遞方式的進行,則是可以改善的。

  目前國內若干圖書館已採用Ariel進行電子文件傳遞,加快了文件傳遞速度,不過在使用者界面上,大多仍然沿襲傳統作業方式,即讀者必須填寫一式三聯的館際互借申請聯單,送達圖書館,經館員查核確認後,再郵寄或線上傳遞申請聯單給申請單位。

  WWW 目前幾乎已經是各圖書館的基本服務機能,到底在館際互借作業上能發揮哪些功能呢?本文主在介紹國內外若干圖書館應用WWW 進行館際互借服務的狀況,冀能提供國內各圖書館進行館際互借作業之參考。

二、館際互借之意涵

  館際互借 (Interlibrary Loan) 是圖書館館際合作服務項目中,最主要的合作方式。通常是先設立一個共同的合作性組織,訂立合作規則,凡願意遵守規則的單位,均可申請加入。在此一合作基礎上,館與館間可以互借一般性的圖書,複印期刊文章等,使館藏得以最有效運用。在合作的規則之中,通常包括以下幾個主要事項:1.資料互借的範圍2.借方圖書館的責任3.貸方圖書館的責任4.資料互借之費用5.資料借閱之期限6.罰則規定7.申請表單等(註1)。

  根據美國國家館際互借規則(National Interlibrary Loan Code)的定義,館際互借是一個圖書館提供館藏資料給另一個圖書館的讀者使用的活動(註2)。圖書館經由館際互借,利用彼此館藏,提供讀者更充裕的資料,以達資源共享的目的。目前由於電腦和通訊技術的發達,圖書館透過各種合作組織及圖書館資訊網,並藉著快速的傳遞系統,使得館際互借的申請能更迅速且正確的處理及回覆。因此,目前館際互借的意義應不再只限於圖書館與圖書館間相互借用資料上,科技的進步已賦予館際互借更為積極的意義。

三、WWW在館際互借之應用

  WWW 系統所能提供的資料服務包含一般文字及超文字媒體資訊,並可以加裝介面程式,以轉換各種格式的資料為可接受的格式之外,同時也提供表格輸入的功能,便利設計各式應用系統。目前WWW 已普遍成為各圖書館的基本服務功能,因此發展WWW 使用介面,提供館際互借服務,實是圖書館運用資訊科技,提昇服務成效,塑造服務新象的良好途徑。

  根據館際互借之意涵,目前國內外有哪些圖書館已經應用www界面進行 館際互借呢?茲列出幾個圖書館或資訊系統的作法,藉此提供各圖書館考慮 改進其館際互借服務作業方式之參考。

1、TOTALS圖書館聯合查詢服務系統

  本系統係由傳技電腦公司將原來使用TOTALS同質系統的圖書館館藏目錄(含圖書、期刊及視聽資料等)查詢系統,架設在WWW的介面上,讀者 經由Client 端的瀏覽器,以同一檢索條件,可選擇任一圖書館進行館際之間的館藏查詢,未來發展則可進行線上館際借書及申請影印期刊原文。此系統可查詢圖書館有:清華大學、海洋大學、工業技術學院、中興大學、東海大學及雲林工業技術學院等圖書館(註3)。

2、線上館際互借申請

  目前國內外頗多圖書館已利用WWW的表格輸入功能,設計館際合作借書複印申請聯,提供讀者線上填寫館際互借申請,國內圖書館,其申請單詳細格式內容,請分別連線:

http://www.sinica.edu.tw/lib/ill/apply.shtml 中央研究院圖書館
http://www.lib.ncu.edu.tw/acl/coo.html 中央大學圖書館
http://www.lib.tku.edu.tw/interlib/illon.htm 淡江大學圖書館

另外,國家圖書館也已經開發遠距圖書服務系統,使用者可透過遠距閱覽申請,成為該館遠距讀者。文獻傳遞服務則提供遠距讀者複印全文影像及查看複印情形的功能,請連線 http://192.83.186.115/cgi/remote。

  國外圖書館則有:香港科技大學圖書館(http://library.ust.hk/serv /ill.html#sumit)提供書及論文兩種申請表格,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圖書館 (http://www.lib.virginia.edu/leo/note.html)以及芝加哥大學(http: //www.lib.uchicago.edu/LibInfo/Access/ILL/forms.html)提供論文、圖書、報紙及學位論文等四種申請格式。

3、OCLC Prism ILL 系統

  OCLC的館際互借系統(PRISM Interlibrary Loan)提供其會員單位,直接線上檢索館藏所在地後,將書目資料轉入館際互借工作單(ILL workform),請見圖一至圖三。 圖示一 圖示二 圖示三

  使用該書目中心 FirstSearch 服務的訂戶,也可以進行在書目檢索後,直接線上提出館際申請,以加快館際互借處理速度。本系統除了應用現成書目資料,省去重複輸入申請之書目記錄,增加書目正確性外,並可線上產生及傳遞館際互借申請件,另外,亦提供帳務管理、申請追蹤記錄及提供報表等服務。未來, OCLC 將持續整合其他服務,簡化館際互借流程,提昇其服務成效(註4)。淡江大學圖書館為國內最先使用本系統作為國外館際互借申請對象者,中山大學圖書館亦採用本系統為該館國外館際合作的申請對象之一。

四、結語

  目前國內各圖書館在進行館際互借作業時,無論在使用者端(讀者提 出館際互借申請),或者中介者(圖書館查核書目資料,確認館藏單位並 送出申請件給申請對象),絕大部份仍以傳統的作業形態進行,如:讀者 填寫書面申請函、館員郵寄申請單。固然,傳統作法是最普遍、最習慣且 最順手的作業方式,但其使用時間及空間皆受限制,而其傳遞速度也確實 遠不及網路傳遞的便利及快速。因此,為提昇館際互借服務成效,在人力 許可下,各圖書館應積極爭取或考慮使用較新的資訊科技,改善現行作業 方式,以充分發揮圖書館的資訊服務功能。

附註:

註1:

胡述兆總編輯,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臺北市:漢美,民84 年),第三冊,頁2279。
註2:


Geraldine King and Herbert Johnson, "Interlibrary Loan," In Encyclopedia of Library and Infromation Science, V.12, p. 197. Ed. by Allen Kent and Harold Lancour.(1974)
註3:

吳淑芬,「WWW在清華圖書館的應用」清華圖書館館訊 22期(民84 年6月)﹐頁4-8。
註4:

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Resource Sharing: OCLC PRISM ILL, Product Code PRM2406, 9606/4127V-15M, OCLC. (本文同時刊載於《中華民國科技館際合作協會通訊》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