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的使用介紹

連文雄

壹、網際網路與WWW簡介

1.1、網際網路(Internet):

 廣義而言,網際網路並非指某一特定實體網路,其最早的起源為1960年代美國軍方ARPANET,經不斷擴充與聯結其它網路後,目前涵蓋的範圍包括北美的NSFNET、歐洲的VENT、亞洲的JANET、澳洲的DRDUNET、台灣的TANET、 HINET、SEEDNET等。而在這些網路上的電腦均依照TCP/IP的協定格式來傳送資料。

1.2、網際網路服務與資源:

 透過網際網路,使用者可以使用服務與資源種類相當眾多,其中最為常用的有下列幾項:

Telnet :遠端主機登錄(需有帳號與密碼)
E-Mail :Electronic-Mail,電子郵件服務(需有帳號與密碼)
Ftp :File Transfer Protocol,檔案傳輸功能
Archie :提供網路上檔案的位址,可視為網路的查號台。
Gopher :階層式的資料查詢系統,資料以文字格式為主。
News :網路論壇,通常包括數千個專題討論區。
BBS :Bulletin Board System. 電子佈告欄,內含許多討論區與佈告。
WWW

:World Wide Web,全球資訊網,利用超文件的方式將網路上各式多媒體的資訊鏈結並顯式出來。

 1.3、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 WWW) 在使用WWW之前,有些專有名詞在以下先行介紹:

※Homepage





有人翻成「本頁」、「家頁」、「首頁」,甚至有人戲稱為「烘培雞」。其實Homepage 就當您使用 Browser 連到某個 WWW Site 時最先映入眼簾的畫面。
※website 存放WWW資料與系統伺服程式的主機
※web server




website中WWW之系統伺服程式,負責將所要求的資料傳送給使用者,常見的有NCSA、CERN、Microsoft等所開發的版本。
※webpage


通常website中每一頁的WWW資料,可以稱為一個Webpage。
※web browser







WWW Browser 也稱為瀏覽器或 WWW Client,為 WWW 的使用者介面,我們只要使用 Browser 就可以獲取網路上WWW伺服器所提供各項服務。而我們常用的 Browser 有 Mosaic、 Netscape 、Internet Explorer、Cello、Lynx等。
※URL



Uniform Resource Locator, 一致資源定址器,說明通訊協定與位址來享用各式網路服務。標準格式:
protocol://host.domain[:port]/path/filename

 URL的使用範例如下:

http://www.lib.ncu.edu.tw 連接本校圖書館 WWW Server
http://archie.ncu.edu.tw 連接本校 Archie Server
ftp://ftp.ncu.edu.tw 連接本校 ftp Server
gopher://gopher.ncu.edu.tw 連接本校 gopher Server
telnet://bbs.mgt.ncu.edu.tw 連接本校龍貓站BBS
news://news.ncu.edu.tw 連接本校news Server
file:///c|filename 瀏覽local pc c:中之檔案filename

貳、Netscape取得與安裝

2.1、版本說明與選擇

 Netscape為目前佔有率最高之WWW瀏覽器,其中以3.01版為例依照作業系統環境與功能之不同,可分為以下四個版本:
(1). g16e301.exe 16位元,Windows 3.1版本
(2). g16e301p.exe 16位元,Windows 3.1版本 含CoolTalk及 Live3D 兩項 Plug-ins
(3). g32e301.exe 32位元,Windows95及Windows NT版本
(4). g32e301p.exe32位元,Windows95及Windows NT版本含 CoolTalk 及Live3D兩項Plug-ins

附註:開頭之「g」字母代表gold版,內附有Netscape之HTML編輯器。

2.2、取得與安裝

 取得:可利用Archie與ftp找到您需要的安裝檔案後,將其抓下來並儲存在您的pc中。步驟如下:
(1)Archie法:
 進入Netscape軟體中
 在location的空白框中打入「http://archie.ncu.edu.tw」
 在Archie系統的搜尋字串中打入「g16301p.exe」
 點選位置距離您最近的檔案,並儲存在您的電腦中
(2)ftp法:
 進入Netscape軟體中
 在location的空白框中打入「ftp://ftp.ncu.edu.tw」
 依序進入WWW/Browser/Netscape/3.01的目錄
 點選需要的檔案,並儲存在您的電腦中

 安裝:步驟為在視窗環境下(以Window 3.1為例),依序選擇【檔案】【執行】功能,並在空格中打入剛抓下來的檔案之絕對路徑與名稱,即可進行安裝,安裝過程中通常僅需依照其預設的參數環境即可。

參、使用介紹

3.1、Netscape畫面環境介紹

  進入Netscape,在location之空白框中打入「http://www.lib.ncu. edu.tw」,以進入中央大學圖書館Homepage。

標題列用以顯示Home Page文件標題
資料傳送進度的顯示  資料傳送進度百分比  郵件檢查

3.2 工具按鈕說明:

回到前一頁
回到下一頁
回到主頁
開啟HTML文件編輯視窗
重新傳送此Home Page資料
載入影像
開啟某個URL位址,同Open Location。
列印文件
找尋某特定資料
停止傳送資料

☆瀏覽器主視窗之位址輸入處:
URL位址輸入處

☆瀏覽器主視窗之快速鈕列:
顯示Internet和WWW上較新的資料
顯示Internet和WWW上較有趣的資料
允許使用者連接到各式各樣的主題
協助使用者找尋有興趣的站名、圖片或檔案。
查詢網際網路上某人的相關資訊 提供Netscape相關Software之訊息

3.3、功能表說明

以下Netscape中為各功能表選項之基本說明,讀者可一一嘗試使用:

(1)File功能表

1.New Web Brower 開啟新的瀏覽視窗,可同時觀看不同的Webpage。
2.New Document 製作新的Webpage(html文件)
3.Edit Document 編輯Webpage(html文件)同時關閉瀏覽視窗
4.New Mail Message 進入Netscape的電子郵件系統,準備寄發信件。
5.Mail Document

進入Netscape的電子郵件系統,準備寄發信件(包含現在的Webpage)。
6.Open Location 前往欲連接的URL位址
7.Open File in Brower 開啟本地用戶端的文件檔案,以供瀏覽。
8.Open File in Editor 開啟本地用戶端的文件檔案,準備編輯。
9.Save As 儲存檔案
10.Upload File 上載檔案
11.Page Setup 設定印表機紙張的相關參數
12.Print 列印檔案
13.Print Preview 預視準備列印的檔案內容與排版
14.Close 關閉目前的瀏覽視窗
15.Exit 關閉所有的瀏覽視窗,並離開 Netscape 軟體。

(2)Edit功能

1.Undo Ctrl+Z 還原至上一次編修檔案的狀態
2.Cut... Ctrl+X 將某一段用滑鼠標示起來的文字刪除掉
3.Copy Ctrl+C 將滑鼠所標定的某段文字複製到剪貼簿下
4.Paste Ctrl+V 文字的複製
5.Select All   將全部文件全部反白,以提供進一步之用。
6.Find... Ctrl+F 輸入關鍵字,Netscape會協助使用者找到目標。
7.Find Again

F3

搭配Find指令,可以讓使用者找尋符合條件之下一目標。

(3)View功能

1.Reload 令瀏覽器重新傳送資料,以更新畫面
2.Reload Frame 重新傳送某個分割視窗內的資料
3.Load Images 載入影像資料
4.Refresh 重新更新視窗
5.Document Source 檢視HomePage的HTML原始檔程式
6.Document Info 查詢瀏覽器內文件的相關資訊
7.Frame Source 觀看某frame內文件的HTML原始檔的詳細內容
8.Frame Info 觀看某frame內文件的相關資訊

(4)Go 指令功能

1.Back Alt+* 回到上一個URL所連結之畫面
2.Forward   回到下一個URL所連結之畫面
3.Home   回到首頁畫面(Home Page)
4.Stop loading Esc 停止資料的傳送
5.Default Publish Location 進入瀏覽器預設的Home Page發表地址

(5)Bookmark功能

1.Add Bookmark Ctrl+D 將URL位址加入書籤簿中
2.Go to Bookmark Ctrl+B 打開書籤簿供使用者編輯
3.Bookmark表   允許讀者直接連上書籤簿中的某一個URL位址

(6)Options功能
各項基本環境的設定

(7)Directory功能

1.Netscape Home 連接到Netscape的Home Page
2.What's New 顯示Internet和WWW上較新的資料
3.What's Cool? 顯示Internet和WWW上較有趣的資料
4.Customer Showcase 連接到Netscape所為讀者建立的客戶展開櫥窗
5.Netscape Destination 允許使用者連接到各式各樣的主題
6.Internet Search 協助使用者找尋有興趣的站名、圖片或檔案。
7.People 查詢網際網路上某人的相關資訊
8.About the Internet 介紹和Internet有關的資訊

(8)Windows功能

1.Netscape Mail 啟動Netscape的Mail功能
2.Netscape News 啟動Netscape的News功能
3.Address Book

協助使用者將一些經常聯絡之朋友的電子郵件位收集起來
4.Bookmarks 協助使用者將一些特別感興趣之URL位址分門別類
5.History

列出從您上線到目前所連接之Home Page這段過程所有URL位址

(9)Help功能

1.About Netscape 介紹Netscape Navigator Gold 3.0軟體版本相關資訊
2.About Plug-ins
介紹Netscape所支援的外加模組各種功能、檔名及路徑名稱的相關資訊
3.Registration 介紹Netscape軟體註冊相關資訊 Information
4.Software
介紹Netscape軟體設定的相關資訊及各種不同語言版本之介紹
5.Handbook 提供Netscape軟體的相關文件說明及指導手冊
6.Release Notes
介紹Netscape此版本的新特色及各種相關技巧的輔助說明
7.Frequently Ask
 Questions
顯示一般使用者對此軟體最常問的問題及其相關解答
8.On Security 探討Netscape軟體支援網路安全的保護措施
9.How to Give Feedback 允許使用者填寫您對這個軟體的意見或疑問
10.How to Get Support
顯示Netscape軟體的各種問題之技術性服務及相關解答
11.How to Create Web
允許使用者學習如何建立網路位置的相關性知識 Services

註:本文為八十六年四月二十日「WWW的設計及應用研習會」課程之講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