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八十五學年度第一次圖書管理委員會議紀錄

時 間:八十六年元月十七日(星期五)中午十二時正
地 點:新圖書館二樓會議室
出席人員:盛若磐 劉光能 莊漢東 鄭嘉齡 范懿文 何應欽 蕭振邦(李瑞全代) 黃雪莉
缺 席:二人
列席人員:朱碧靜 林麗芳 陳芷瑛 林文淇 連文雄
主 席:洪館長秀雄 記錄:李芙蓉

一、主席報告:

 已經學期末才舉行這個會議,請大家多包涵。
 1.今天是中央大學有史以來一次重要的圖書委員會議,因為所有委員是代表院、中心身份,而且以全校的角度來討論問題,屬於校級的層級。
 2.館長雖是當然委員和召集人,希望能以更民主方式進行委員會會議。請大家集思廣益,多提供意見討論。
 3.本委員會討論全校性圖書的政策及原則問題。依據中央大學圖書委員會組織辦法中,有明確的規定。
  4. 今天要討論三個議題:
   1) 根據委員會組織辦法中規定委員任期,為每年改選一半,今年為第一年,故必須決定哪一些委員是一年任期,哪一些是二年任期?
   2) 要訂定開會規則,是否依照學校校務會議方式進行,請大家討論?如果不能出席時,請人代表出席,是否需要委託同意 書,才能代表出席?如果代表人出席時,只能表達意見,無法參與表決。也能邀請相關人士列席會議。
   3) 圖書館相關規則討論,如附件。

二、討論事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管理委員會議開會規則

 一、會議為校級會議,其職掌依「國立中央大學圖書管理委員會議設置辦法」第四條規定為:
 1) 訂定校圖書業務政策;
 2) 審議圖書館重要章則;
 3) 審議圖書館編列預算;
 4) 商訂全校書刊經費之使用原則
 5) 審議圖書館中,長程發展計劃;
 6) 商議全校館藏發展政策;
 二、本會議提案除由一級單位提出外,得由會議委員五人以上連署提出,會議資料至少須於開會一星期前送達委員。
 三、委員因故無法出席會議時,得委託代理人出席,但需有委託書,代理人無投票權。
 四、會議得邀請相關人士列席。
 五、本會議規則由本委員會議制定後,於下次會議時生效。
 六、除有以上規定外,會議依一般會議規則進行。

三、決議事項:
 一、哪一半委員任期一年,由推選單位決定。
 二、會議規則
  1. 本會議為校級會議,其職掌依「國立中央大學圖書管理委員會議設置辦法」第四條規定為:
    1)訂定本校圖書業務政策;
    2)審議圖書館重要章則;
    3)審議圖書館編列預算;
    4)商訂全校書刊經費之使用原則;
    5)審議圖書館中,長程發展計劃;
    6)商議全校館藏發展政策;
  2. 本會議提案除由一級單位提出外,亦得由會議委員(含)五人以上連署提出。會議資料至少須於開會一星期前送達委員。
  3. 委員因故無法出席會議時,亦得委託代理人出席,但需有委託書。   4. 會議得邀請相關人士列席。
  5. 除有以上規定者外,會議依一般會議規則進行。
  6. 本會議規則由國立中央大學圖書管理委員會議通過後生效,修正時亦同。

四、討論「視聽室閱覽規則修訂」,但因時間關係,未能議定,下次再繼續 討論。

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