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五年度圖書館週活動報導與檢討

李芙蓉 朱碧靜

今年的圖書館週活動共辦了十五項,內容豐富且精彩。於幾個月前便由朱主任召開籌備會議,經過全館同仁集思廣益的溝通討論後,提出十五項活動,並且任務分工分組去執行,完成準備工作。感謝洪館長給予大家學習的機會,透過舉辦活動,一方面增進同仁的情誼,另一方面也能肯定自己的能力及發揮潛能。

每一次辦活動時,大家都是盡心盡力、全力以赴,才有最佳的成果。綜合各項活動策劃者及參與籌備者,得到以下幾點感想:

1.美麗醒目的圖書館週旗幟,是由洪館長精心設計製作出來的,插在校園裡,把綠樹妝扮得更有精神。

2.經由Email傳遞演講Journal Citation Report及電子資訊免費傳遞服務等消息,吸引了老師及博士班的學生來聽講,完全自動而來,非常欣慰。而未能參加者,隔天打電話來詢問:「財管方面排行前十名的期刊是什麼?」我們也覺得已經達到宣傳的效果了。

3.劉校長、周學務長、鄭教務長、莊總務長、文學院朱院長、張秘書等多位長官蒞臨圖書館週開幕酒會,替館員們打氣,也把歡樂氣氛填滿了二樓會議室。

4.學生和職員均踴躍報名參加拼圖比賽,今年每隊的成績有明顯地進步,中午十二時開始比賽,不到二時便全部完成作品,大家都很有成就感。

5.教職員書法及拼布手藝作品,在舊圖藝文中心展覽,吸引不少觀眾,尤其是張瑜芬小姐的「shadow box」最叫座,她一一為參觀者解說製作過程,顯露她細心及藝術方面的才華。

6.本校卡拉OK社社員,踴躍參與「卡拉OK大會串活動」,以歌聲表達對音樂的喜愛,也將每個人的心聲唱出來,既熱鬧又愉快。

7.期刊組林主任介紹 WWW上的期刊目次使用方法,聽眾是少了點,改以座談會型式舉行,彼此互動地討論問題,也不錯。

8.火災消防安全講座,吸引了關心逃生安全的讀者,將火災發生的原因及分類做詳細地說明,有問有答,增加大家對火災逃生技巧和觀念的認識,萬一遇到時,能適當地應變,安全逃離現場。

9.為能有效宣傳,除了在校園內廣立旗幟,在餐廳及重要場所張貼海報,分發系所宣傳單,網路宣傳,製作電影貴賓券等,更在圖書館週前一週的星期五晚上放電影前時段內,播放活動投影片廣 告。

10.宮騏駿動畫電影「心之谷」,吸引了三百多位觀眾,將圖書館週活動帶到最高潮,內容既溫馨又感人,明年考慮再選院線片以饗讀者。

11.有關台灣電影的演講,特別聘請專家來為中大人分析台灣電影的 過去、現在及未來,獲得讀者熱烈迴響。

12.複本書、期刊轉贈活動,搬動了十幾個紙箱,放在舊圖二樓自修閱覽室,用心良苦,累了館員,下回得慎選場地,才不會兩頭跑、搞得昏頭轉向。

再次感謝所有參與者,尤其是視聽組林文淇主任提供許多建議方案,讓今年的圖書館週活動增添很多熱鬧氣氛。檢討過去、策劃未來,明年圖書館週會更好,請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