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來不必費工夫
-- 中文報紙文獻的檢索途徑

駱芳瑞

也許在將來的哪一天﹐您會發現前幾天的報紙裡有您想要,但當初您覺得不重要的資料。那也許是您過幾天將發表文章所不可或缺的﹐或您跟同學打賭曾經發生過的「歷史」事件...

我知道,也許第一步您會先到圖書館地下室的閱報區去找前幾天的報紙,不過,若是上個月或更久前的報紙,那麼您該如何是好呢!?是啊....您會前往七樓去找找那些堆放已久也不該再叫「新聞」的報紙了﹐更何況在那小小的框框中去尋找那些不能再小的字所組成不能再小的「歷史」了。我想您不想這麼麻煩吧!?我猜想您還會有最後一步,不然「狡兔有三窟」這句話是哪來的啊!?您說是吧!?您應該是直接打電話去報社,「....對不起....請問一下貴報社還有沒有xx月xx日的報紙啊!?....好....我等一下....喔....沒有啊....沒關係....真是麻煩您....不好意思打攪....好好好....byebye....」看吧,這下子好啦,報社還是沒有,您該怎麼辦??

沒關係,圖書館早就幫您想好這樣一個情況的解決方法,現在位於圖書館的參考光碟區有三套可供查尋、檢索中文報紙的資料庫,分別為: CNA、慧眼的Text及ICN on CDROM 等﹐若是您要的資料您懶得翻、懶得找,非常歡迎到來參考光碟區來使用這些資料庫。

以下為您簡略介紹一下這三種資料庫:

1.CNA :中央通訊社全文剪報系統

 您可能會為了這一套資料庫到參考台去問,「為什麼Menu上找不到這一個項目呢!?」CNA啊,他是在NO.5那台機器上,「NO.5!?那一台是 NO.5啊!?」您注意看一下每台機器上面,不是都有編號嗎??注意哪一 臺是NO.5,找到了嗎??嗯,我相信聰明的您應該一看就明白的,好啦。

 第一步先確定一下旁邊那臺SONY的光碟機是否是開著的,並且裡面放有編目、列印資料片,接著就麻煩您重新開機選擇第二項─CNA以進入該系統,當出現四個選項時就表示您已經進入系統並準備檢索了。在這裡請選擇 1 進入檢索項目,系統提供了16種方式檢索,例如:姓名、日期、事件等都可以查得您想要的資料,當您按下Enter 以列印出您想要的資料時,它會告訴 您資料是在哪一天那個報上,其標題為何等,再按Enter 就會要求您放入第幾片光碟片以顯示全文,而且依照指令就可將全文從參考台後方的雷射印表機列印出來喔。怎麼樣,很方便吧!?還是不懂!?沒關係﹐NO.5旁有一本紅色的資料夾,裡面有CNA 詳細的使用方法可以供您參考。

2.慧眼:Textbase Newspaper

 這是一套Windows 3.1 介面的資料庫,所以也相同的只能由NO.5來檢索,既然是Windows 的介面,那麼應該是更簡單使用吧!?沒錯,它是比較好檢索。但是很不幸地,當他們在製作光碟片時似乎沒有將光碟片壓好,所以有些影像會看不清楚。再加上慧眼公司在對光碟片加上Volume Name 時的疏忽﹐以至有時會不太清楚該放哪一片光碟片。

 總體上來說,我個人覺得這套的檢索介面是方便且易懂的。對了,忘了跟您說它的位置了,它是在General Database下的Local Database中,歡迎大家多多使用並提出一些可以給該公司的建議,因為這套資料庫的檢索介面是該公司於去年的中下旬所發展出來的,還須要大家的意見使該資料庫可以「好還要更好」....

3.ICN on CDROM

 這一套透過網路也可以查得到喔,它是位於General Database裡,不過滿可惜的是它是自1990年 1月到1996年 5月而已,沒有全文影像,但提供了篇名、著名、報別、刊載日期、版次、關鍵字和分類號等資訊,也是很方便地就可以讓您找到您想要的東西喔..

 不知道這樣子的解釋和說明能不能說服您可以不用以前那種老方法去找您要的資料!?啊!?什麼!?要用了才知道,那還不趕快來啊!?別等囉,不是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嗎!?「心動不如馬上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