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論文﹐何處寄?
--JCR 光碟資料庫﹐告訴您....

杜世雄

對每一位做學術研究的人來說,總希望自己努力辛苦的研究結晶─學術論文,能被知名的期刊錄用,而面對多如牛毛的期刊,到底該投稿哪一個好呢?您知道嗎?

圖書館於去年底新購光碟資料庫─JCR (Journal Citation Report) 乙種,告訴您投稿論文的最佳去處,讓您不再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此套光碟收錄的範圍包括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期刊有6000多種,其中科學期刊約有4600種,社會科學期刊約有1400種,對從事學術研究的人而言,它提供了期刊引用文獻資訊的資料,也提供了期刊的排名,評估,分類與比較。以下讓我們來看看JCR這套光碟系統所提供的強大功能:

1.最「大」的期刊( Articles )
  以當年度各期刊內所刊載的文章篇數來做排名。

2.最常被「引用」的期刊( Total Cites )
  以各期刊在當年度被引用的次數來做排名。

3.最「熱門」的期刊( Immediacy Index )
  以各期刊當年度的文章在該年度被引用的平均次數來做排名。

4.最高「影響力」的期刊( Impact Factor )
  以各期刊在過去兩年內所發表之文章被引用的次數來做排名。

5.錯綜複雜的引用關係( Citing and Cited )
  某一期刊常引用哪些期刊文章之次數,而哪些期刊最常引用該期刊文章之次數與排名。

這套軟體目前是安裝在總圖光碟區No.3與No.5的個人電腦上,屬於單機版,所以使用者必須到圖書館一樓光碟檢索區,向參考台輪值人員登記後使用。

如何使用這套資料庫呢?簡單告訴您....

1.在系統主畫面下,依序選取General Database --> Local Database --> JCR等選項,系統便進入Windows環境,然後移動滑鼠選擇所要查詢的期刊類別(SCI 或SSCI),如此便完成資料庫的載入。

2.查詢時首先選[Edit]一項,再選[Move To],然後鍵入您要查的期刊名稱,這時螢幕顯示出相關的資料。接著選取[Options]中的 [Sort]進行排序,依據您的需求,選擇排序的類別,如Articles, Total Cites,Impact Factor等等。當您查到所需要的資料後,可選擇[File]中的[Save],系統會將查詢所得以文字檔的方式儲存到磁片上,當然也可以選取[Print]直接列印。

眼走至此,Journal Citation Report 光碟資料庫的豐富內容,是否正是您所需要的好幫手呢?不要猶豫,歡迎您光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