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八十四學年度第三次館務會議記錄

時 間:民國八十五年七月四日(星期四)上午九時正
地 點:圖書館二樓會議室
出席人員:朱碧靜 陳素蘭 尤碧玉 周芳秀 林麗芳 黃美珍 鍾璧珍 陳芷瑛 李淑容 李筱玲 吳淑菁 林茂華 林文淇
請假人員:曾貴蓉 田湘漢
主 席:洪館長秀雄 記錄:李芙蓉

甲、報告事項
一、主席報告:
1. 新年度開始,職員每年強迫休假七天。
2. 暑假同一辦公室有人可輪替者則採彈性上班,若無人可輪替則另案處理,彈性上班以兩週為一單元。一旦排好上班日期,不准變動。
3. 學校同意兩名約聘人員,一為期刊組,一為參考組。經登報後已收到100多封應徵函,於週六上午找適合者來面試。
4. 明年行事曆中六月八日(週日)是規定上班的日子,六月九日端午節放假,六月十日補假。
5. 因為臨時人員全部刪除,現在學校採用勞力替代方案,依學校預估圖書館一年約有627000元勞力經費,現正請曾小姐與清潔公司接洽訂約中。
6. 八十六會計年度圖書館分配之經費如下:業務費4184仟元,維護費651仟元,材料費46仟元,旅運費46仟元,基本圖儀費4370仟元。整體來說比去年減少20%,但有些科目是新增的:維護費、材料費、旅運費等。
7. 新年度工讀金尚未決定有多少,將於七月十九日開會後才知道能有多少可用。館內已提出190多萬元,及盤點圖書專案50多萬元。
補充說明:新會計年度採校務基金運作,經常門中的20%經費是自籌部份。收支並列未用完部份可以保留至下年度運用,年度尾無需消耗預算,但也不會有額外經費給圖書館使用。

二、各組報告
採編組朱主任:
1. 去年採購圖書直接向外國代理商訂購,今年仍舊是圖書館直接向外國代理商訂購,所以先請各系所將購書預算先撥交至統一帳戶,由圖書館代為控制經費。
2. 臨時人員被刪除後,採編組之工作進度會慢一些。
3. 中文書之代理商將另尋覓能提供最新圖書之書商。

參考組朱主任:
1. 科技館合會議中宣導利用Ariel軟體傳遞電子文件已陸續得到回應,許多學校都利用此方式傳遞文件,可以減少人力工作,及縮短讀者取得資料之時間。大英國際百科也連上線,只是費用比較高一些。
2. 圖書館專業BBS站--天空之城,已經成立了,它的站址是:140.115.130.207,歡迎同仁多多利用。

典閱組陳主任:
1. 擬修訂簡介、閱覽規則,請大家提供意見。
2. 請支援專款約五十多萬元進行盤點圖書工作。請資訊組協助設備。
3. 後門門禁系統,下週廠商會來完成。
4. 置放於採編組的監控系統錄影帶有時用完未換新帶子,請幫忙看一看。
5. 請廠商送貨時,請寫清楚給那一單位及收件人名字,以便快速送到收件人手中。

期刊組林主任:
1. 一九九七年期刊增刪工作目前已經在彙整中。已知新訂期刊76種,刪訂163種,續訂2542種,另外列為三校合訂的期刊有52種。
2. 配合松竹梅三校合作計劃中期刊合訂的需要,期刊組已於五月初將三校現期期刊聯合目錄檢索系統放到本館WWW上,該撿索系統是由本館工讀生林明松設計完成。另外,松竹梅三校圖書館期刊負責人並約定於七月十日商議合訂的細節。
2. 期刊目次檢索系統由於BUG頗多,一直不敢大力推廣,原本預計在暑假期間找人作系統的總維護更新,但卻找不到適合人選。現在中文部份黃主任已經有更新版出來,原本預計上週六更新,但黃主任沒來,將再聯絡是不是本週末請黃大偉來更新換版。另外聚文公司答應此次更新之後,中文的檢索系統將負責維護,剩下英文的部份將視此次中文更新的情形再與聚文討論是否由聚文一併維護。
4. 因為英文期刊代理商EBSCO這幾年來表現每下愈況,因此今年EBSCO負責的期刊部份將考慮三家比價。目前正作業中。
5. 期刊組自從一月份袁桂英小姐、四月份曾秀琴小姐離職後,登錄工作中文由王小姐負責、西文由李小姐負責大部份,本人負責部份,因登錄工作份量頗重,許多業務因而受到影響,包括樓面整理、各種標示製作、催缺工作較慢、一般文件回覆延遲等等,因此對於期刊組約聘人員的需求急迫,對於這種種的延誤希望在約聘人員來之後能儘速改善。
6. 暑假中延例將做期刊裝訂工作,期刊送裝後預計一個月內送回,送回館後隨即開放讀者查閱,以降低讀者使用不便的困擾。

資訊組吳小姐:
分成兩部份,一是已經完成的如下:
1. 電算中心給圖書館20部486DX2-66 16MRAM電腦,大致分配如下:15部用來作WWW瀏覽電腦,2部作光碟檢索用2部作OPAC查詢用。
2. 清點館內所有電腦及週邊設備財產,報廢一些已超過使用年限且不能使用的電腦。
3. IBM570加裝一顆2GB Hard Disk,提供WWW放資料用,IBM580加裝一台內接式磁帶機。
4. 改善館內網路工程,使用ethernet switch把網路流量區隔開來。目前有五部主機使用fast ethernet card 100M 傳輸速率,辦公區網路使用狀況有顯著的改善。
也要感謝義工李天序及工讀生幫忙測試上線。
5. 舊館視聽資料室的網路經查線後發現有2條segment,一條長65公尺,另一條約192公尺,測試網路使用情況還可以,也是由義工李天序及工讀生幫忙測試。
6. 二樓辦公區及一樓至八樓OPAC區,電源改善工程都加地線,且一至八樓OPAC區加裝工業用中央電源控制,能定時開關電源。
另一部份是資訊組的工作目標:
1. 更新WWW Server Httpd 版本,由V1.4.1更新至V1.5.1。
2. 預計八月底之前推出WWW的英文Home Page。
3. 改善一至八樓OPAC區的網路架構工程。
4. 更新館內電腦,將購買10部Pentium電腦,淘汰的486電腦給讀者使用。
5. 報廢已超過使用年限的286及386PC。
館長補充關於視聽組:
1. 新年度將推廣各項活動,包括open house、讓視訊網路充份被利用、多媒體推廣讀者使用之等。
2. 晚上開放問題,仍未予考慮。
3. 儘量購買有公開播映版之視聽資料。

乙、提案討論:

【第壹案】
【提案人】:朱碧靜
【連署人】:鍾璧珍 陳素蘭 周芳秀 黃美珍 林茂華 陳芷瑛 李筱玲 李淑容
【案 由】:八十五年度全國公私立大學校院圖書館館長聯席會議籌備事項,請討論案。
【說 明】:
一、本會議將於九月十八、十九兩日假本校舉行。
二、會議議程詳如附件。
【辦 法】:
一、檢送籌備事項及詳細工作內容乙份,請確認。
二、請同仁共襄盛舉,發心認領各工作項目,功德無量。
【決 議】:
一、由朱碧靜主任擔任召集人。
二、會議議程如附件。

【第貳案】
【提案人】:李筱玲
【連署人】:朱碧靜 林茂華 黃美珍 林文淇 周芳秀 鍾璧珍
【案 由】:八十五學年度大一及研究所新生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活動辦法,請討論案。
【說 明】:鑑於去年經驗,為避免講解場次過頻繁,擬視報名情況,分散講解時段,以確保授課品質,故延長活動時間迄十二月底止。
【辦 法】:
一、活動時間:九月十六日起迄十二月底止。
二、講解內容:請各組提供宣傳或行銷重點,由參考組彙整後製作教材及講義。
三、講師陣容:
1. 邀請學生擔任講師(編列鐘點預算)。
2. 館內各組同仁採志願方式參與。
四、講師訓練:教材使用及講解內容之說明。
五、場地安排:
1. 請資訊組協助講解設備安裝。
2. 請視聽組保留大團體放映室之優先使用權。
【決 議】:
一、洪館長拍攝幻燈片,參考組提供電子檔作為教材。
二、建議將此活動並入電算中心之實習課程。
三、將重點製成錄影帶作為全校師生參考之用。

【第參案】
【提案人】:朱碧靜
【連署人】:鍾璧珍 陳素蘭 周芳秀 黃美珍 林茂華 陳芷瑛 李筱玲 李淑容
【案 由】:八十五年度圖書館週活動,請討論案。
【說 明】:圖書館活動時間,原則上為十二月的第一週。
【辦 法】:
一、由各組合辦,參考組負責聯絡宣傳事宜。
二、由各組合辦,由館長室或其他組負責聯絡協調。
三、集思廣益,訂出行銷重點及促銷策略,將由負責組別或人員擇期再議。
【決 議】:
一、由朱碧靜主任擔任召集人。詳細規劃擇期再討論。

【第肆案】
【提案人】:陳芷瑛
【連署人】:林麗芳 吳淑菁 王綽英
【案 由】:善本圖書典藏政策之確立
【說 明】:去年館內收入清刻本善本贈書,採錄人員耗費許多時間處理,而館內亦缺乏適合典藏空間,即便校方同意支援設備費訂製專櫃收藏,日後之保存工作如薰蒸等處理即變成例行事宜,以館內之人力狀況,如何在「愛書」、典藏文化遺產的使命角色與實際問題間取得平衡?
【決 議】:
一、先請專家鑑定是否為善本書,再決定如何典藏。
二、如果鑑定後是珍善本就限閱不流通,否則流通借閱。
三、或贈送給其他單位。

【第伍案】
【提案人】:洪館長交議
【案 由】:勞力替代方案本館因應之作法,請討論。
【說 明】:學校補助經費約45萬元,其餘本館業務費支付。
【決 議】:
一、清潔工作外包後,預估每月學校補助五萬二仟元左右。
二、請曾小姐找幾家清潔公司談一談,並與之議價、簽約。

乙、臨時動議:林文淇提案
視聽資料室如何防止資料丟失,是否採用閉架式管理?(發現有些光碟只剩外盒,CD不見,如果採用閉架式管理,才可避免資料遺失?)
丙、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