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全球資訊網伺服器使用統計分析

吳淑菁

圖書館全球資訊網伺服器自去年十一月底正式上線服務迄今已六個多月﹐從首頁計數器顯示已有兩萬多人曾透過網路連線至我們的伺服器。我們希望經由統計數據幫助了解本伺服器被使用的情況。除了計數器的統計方式外﹐還有專門統計全球資訊網伺服器使用情況的應用軟體﹐從 BBS 站得知 Wusage 軟體有此功能且易於安裝。經試用後,果真不錯﹐輸出的報表十分清楚且漂亮。由這些報表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本館全球資訊網上的那一份文件最吸引人﹑每天那個時段連線的人最多﹑最常連線的機器是從那裡來的﹑以及從那些 domain進來....等等。

現在本館全球資訊網的軟體環境如下:

1﹑作業系統:AIX 3.2.5
2﹑使用 NCSA httpd 1.4.1 產生的 access_log 檔案資料作統計
3﹑Wusage 4.1試用版
 (自http://www.boutell.com/wusage/download.html取得)

以下是針對六月二日至六月八日本館全球資訊網伺服器被使用的統計結果(詳見:後附的統計報表 ),大致可以歸納出以下幾個特點:

1﹑七天當中本館全球資訊網有 2,226 人連線進來。
2﹑每天下午一點至五點左右是使用量最大的時段。
3、每天用餐時間是使用的低潮期。
4﹑最吸引人文件的十大排行榜:

第一:其他學術單位資源
第二:期刊目次
第三:OPAC
第四:光碟資料
第五:本校虛擬圖書館
第六:其他圖書館資源
第七:服務項目
第八:光碟資料網路資源
第九:視聽資料
第十:其他虛擬圖書館

5﹑從那些 DOMAIN 連線進來:大多數來自校內,但也有不少來自校外的,甚至於還有來自國外的如 asia, net, com, europe, namerica, edu 等。

使用統計報表六頁(略)

從上面統計資料清楚我們可以比較清楚本館全球資訊網的使用情況。今後我們將保持追蹤,以做為調整的參考。圖書館的全球資訊網為了提供更多更方便的服務﹐已陸續推出OPAC功能,可透過全球資訊網查詢書目資料。可惜目前線上預約﹑續借及個人資料查詢尚未上線﹐這部分的功能廠商還在努力當中。目前圖書館正在努力的還有英文版的首頁及充實虛擬圖書館的內涵,預計在暑假中將有重大的改變,請大家拭目以待。
(附註:感謝館長對 WWW系統所付出的時間和心血,及陳彥宇同學的指導〔告知有一些可作 WWW Server 使用統計資訊的軟體。〕)

1996-06-15 洪秀雄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