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訊社剪報資料查詢系統簡介

王鴻傑

PART 1 讓數字說話

黛安娜王妃怨深幾許呢?到底什麼時候?哪些中文報紙?在哪幾版刊登了報導呢?怎麼找呢?好不煩惱。現在推薦您們一種好東東,那就是『中央通訊社的剪報查詢系統』,在這剪報資料疊如山高,似海深的現代,這一套系統無疑替資料查詢的使用者,節省了許多時間。

它收羅多少資料呢?讓我們看看校內所裝設的資料庫現況:

1.收錄年份:遠從民國38至年的標題資料始,到83 年 1月後有完整全文資料迄今,收錄年份長達46年。
2.收錄報紙:台灣地區20份中文報、港澳區 2份繁體字報、大陸區簡體字報25份,共計47份。
3.檢索語彙:共計 34184個檢索用語彙,其中關鍵字檢索詞有9031詞。
4.每日資料:每日成長約250份報紙,收藏範圍迄今超過100萬份報紙。
5.系統特點:具備轉存、關鍵字搜尋、列印(不建議使用)及支援布林邏輯查詢。
6.更新日期:圖書館中的剪報查詢系統,每周四左右定時由中央社寄發本週新增語詞更新。

在走入資訊化生活的現在,您仍然可以選擇埋首於報紙堆中,辛辛苦苦的找出自己想要的資料,更可以選擇交由電腦替您完成蒐集剪報的勞力密集工作,既然有了這一套系統,那麼,您會選擇怎麼作呢?

PART 2 查詢方法

這一套系統目前是架設在總圖光碟區的 No.1 個人電腦上,因版權屬於單機板,所以只能請使用者移駕到光碟區進行查詢的工作。

在系統主畫面上就可以看到 * Chinese Newspaper 這一個選項,別懷疑,她就是剪報查詢系統。進入選項後,系統自動會引領您進入系統。對了!雖然她在分類上屬於光碟資料庫,但是我們已將所有的剪報資料,轉存到硬碟之中,所以不需要經過借閱光碟片的手續,就可直接查詢,而且,速度應該較其他的資料庫快喔。

一般要查詢時,都是直接選〔查詢〕一項,再看手上所有的關鍵詞是屬於地名、組織、人名、或社團等。選定您覺得較有可能的詞性時,再以上下左右鍵一項項的去依螢幕提示細分,在選出該詞後按下〔F9完成〕系統即自動將符合條件的資料記錄下來,此時再移到〔顯示〕選項下選〔顯示反白集合〕一項,選定想要她列出的資料,就可以顯示在螢幕上。此外,您也可以選擇〔列印〕中的轉存到磁碟片的選項,系統會將查詢所得以文字檔的方式儲存到磁片上,方便用在文書處理後再印出(不建議在光碟區列印)。

如果〔屢試不爽〕或百查不得其解時,建議您可直接用〔F3搜尋〕的指令去檢索您所想要查詢的主題,不過請記得在您的關鍵詞前後加上星號,或者是查詢另一相近性質的資料。再看看系統的關鍵詞是如何定義的,依樣畫個葫蘆,相信您檢索成功的機率應該可以增加不少。

由於圖書館只採用了資料查詢系統,並未向中央通訊社購置影像系統,所以當您檢索到資料時,還請您上七樓或地下室的報紙區查查有沒有存檔報紙,或借用光碟區的微縮資料囉。

說明:恐怕您看了以上文字,還是搞不清楚怎麼使用這個剪報查詢系統,建議您親自來館使用,只要您不是太挑剔,加上有點兒耐性,保證您一定會喜歡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