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影印費調漲經過

林麗芳

圖書館影印費調漲風波終於告一段落,在這段過渡時期,對各位 讀者造成諸多不便,在此致上最深的歉意,也感謝大家在這段時間給 我們的支持與鼓勵。整件事情算是已經塵埃落定了,為了讓大家對圖 書館的決策過程有更深的了解,特別撰寫本文,也為這件事暫時劃上句點。

首先是全錄公司自八月中旬起,就多次派代表來館商談漲價事宜,同時,如果大家注意報紙上的消息,不難發現全錄與佳能兩家公司分別在報上都刊登過調漲消息,其實國際紙漿不斷上漲,早已反應在一般家庭用紙上,只不過在影印上由於競爭壓力,還不曾出現動作,據個人多方查詢結果,聽說今年影印用紙的價格幾乎是去年的一倍。但是站在圖書館服務讀者的立場,雖然我們也知道影印公司的難處,非到不得已,我們是不會輕易同意全錄調漲的要求,於是,我們開始調查附近影印店及中原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等校影印機的情形,結果發現,中原大學自八月二十八日起調漲影印費由原來一卡一百元印一百張調為一卡一百五十元印一百張,除此之外,學校附近影印店及其它二校並無調漲情形,於是否決了全錄的要求,這是八月間的事情。

雖然,館方否決了全錄的要求,但是畢竟此次調漲是全錄總公司的意思,全錄中壢分公司並無力去改變總公司決定,所以全錄的業務代表仍不斷的到圖書館來談調價事宜,並且初帶來些相關資料,這時他們除了找筆者洽談此事外還直接找館長談,於是館長又再次要求我做一次市場調查了解目前各校的情況,於是在九月十三日我又做了第二次的市場調查,這次除在詢原來幾家學校的情形外,又問了東吳大學、清大及成大等校,結果東吳、成大都是全錄的機器,東吳已經調為一百三十元,而成大也和我們同樣面臨非調不可的壓力,但是清大因為是優美的機器,目前還是維持在原來的價位,而交大是學校書城與校外影印店所經營,價格為八十五元印一百張,校外附近的影印店也還沒有調漲,於是館長再次否決全錄的要求。

圖書館不同意全錄調漲影印費,但是全錄總公司卻勢在必漲,雙方形成了對峙,終於全錄總公司下了最後通牒,如果圖書館再不同意調價要求,全錄決定提前解約,並願依約規定支付五萬元違約金,於一星期內拆回所有機器。面對全錄這一招,圖書館好像是非同意不可了!如果全錄當真拆回機器,而圖書館又無法在一星期內找到適當的廠商,那圖書館的影印服務不就要唱空城計了嗎!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是被迫暫時同意。不過我們並沒有就此作罷,在與全錄協調的同時,我們也找了其它影印廠商來進行比價工作,其中震旦、優美都表示如果我們要求一定是一張一元,他們沒有辦法做;中壢佳能原先表示願意接受,但是經與佳能總公司聯繫後馬上改變主意,也要一張一點三元,最後我們好不容意找到了資能公司願意以全新的機器並且以一張一元的價位提供給本校的師生。而且更重要的是,他能夠在一星期準備好所有的機器,讓我們可以在最快的速度讓影印的價格回復到原來一張一元的價位。

以上是這次影印廠商更換的過程。面對新的影印機型大家須要重新適應,新舊卡在不同機器使用的困擾,還有舊卡必需在十二月底用完的壓力,站在圖書館的立場,我們只能說真的很抱歉,我們已經盡力了!為了大家的荷包,也只有請大家以包容的心,共渡這一段陣痛期。也期望資能公司能夠好好的經營,讓大家有好的影印品質,合理的價位,這樣我們也不用經常為影印而商腦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