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新人類中英文處理系統「快打」

洪秀雄

一、導言

  長久以來,處理中文的文稿一直是比較傷腦筋的事。傷腦筋的地方大致有:中文字是由二個(Big-5碼)到四個位元(CCCII碼)所代表,不像英文只要一個位元就可以了;中文有傳統上是直寫的,現在也有許多是橫寫的,不像英文只有橫寫一途;在表格中,中文橫、直寫的機會都一樣多(公文大多數是直寫的,而且有格子規範),不像英文只能橫寫;中文的輸入法多如牛毛,有注音(又有大千、倚天鍵盤之分)、倉頡、內碼、大易......等等等,而中文系統也有倚天、大千、震漢、零一、WINDOWS ....等等,英文卻只有一種。這些傷腦筋的事反映在中文輸入時、編輯時、處理時,一直到印刷時。

  所以要用個人電腦處理中文,首先你必須要有個中文系統。然後要有個編輯系統,至少要有個建檔的輸入系統,最好還可以讓你作文字搬移、剪輯、增刪...等等的動作。最後當然需要一個印刷系統,把這篇文稿好好的印出來,而且最好能控制字體、控制字的大小,然後或許還讓你可以作立體、挖空、花紋....等等花樣的變化,當然能自動排版更好。因此,為了達到印出一篇大致讓你滿意的中文文稿,你需要準備好幾套軟體,花大筆銀子還是小事,幾套軟體間的搭配,還有到底用那些軟體來搭配才是讓人最令人頭昏眼花的事。喜歡用WINDOWS及其相關軟體的人會說,在WINDOWS 的環境下,各軟體間都是整合起來的。事實上並非如此。像使用CAMIPRO或WORD ,設定上就有所不同,操作法也不盡相同。至少WINDOWS 的輸入法是要自己去設定的,而且不論CAMIPRO 或WORD,和PE2 編輯出來的文稿(TEXT)基本上是不相容的。另外,這些WINDOWS 的支援軟體是外國人,為英文的特性而寫的,功能都只是翻譯過來的,基本上還是完全沒有考慮中文的特性(CAMIPRO 有為中文增加了一些功能,但仍然沒有直寫的功能)以及使用中文者的習性。最重要的是,這些所謂整合性還是要靠使用者去建立起來的。

  我以前曾介紹過,PE2 基本上並不是一個文書處理系統,但是 PE2的格式(TEXT)卻已經成為世界性的標準規格,我們現在打一篇文稿必須在 PE2的格式下才能廣被接受。可是 PE2只有極為簡陋的印刷功能,並且不具任何排版功能。所以要進一步的文書處理、排版、印刷,還得另外找軟體。我本來早就想介紹OAMATE簡排印刷系統,因為它具有還算不錯的印刷功能,而且很容易上手,又不貴。可是自從發現今天要介紹的「快打」中英文稿輸入系統(新人類資訊科技有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後,對大多數來說,PE2 、OAMATE或慧星等,甚至於倚天中文都可以一併束之高閣了,因為「快打」本身就有中文系統,而且輸入法內建有倉頡、大易、簡易、注音(而且可切換大千或倚天鍵盤)、內碼等,還號稱可以外掛其他輸入法(雖然外掛後系統會變得很奇怪)。它的編輯系統和PE2 幾乎是完全相容的,除了還可以用電腦鼠加快操作外,你在PE2 時的習慣幾乎都可以不必改變。文稿最後可以選擇存成PE2 的TEXT格式,或莎士比亞排版系統的影像檔格式。它還能為你作排版。

  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直排、橫排、紙張直擺、橫擺的功能了,真可謂令人目瞪眼呆,好得沒話說。這種功能沒有任何其他軟體可以做到。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一至圖四就展示這種效果。通常我們一篇文稿打好後印出來,是在直擺的A4紙上橫著印的,就像圖一那樣。可是中文本來是應該自右至左、自上至下書寫或印刷的。遇到這種需求時,一般的做法是將字轉九十度,而仍然由左向右印刷,印好後再將紙張轉九十度來看,就像圖二那樣。圖二其實是很彆扭的,公文如果是印成這樣子,我想很少具傳統中國觀念的人會樂意接受。正確的印法應該像圖三那樣,在A4的紙上由右至左、自上至下順順當當的寫下來。而這些,在「快打」的系統下卻是在彈指間就可以做到,而且幾乎不必花時間學習(往下看就知道了)。如果你令紙張橫擺,甚至於還可以印出像圖四那樣的文稿出來。

  另一個「快打」的優點是幾乎所有的操作指令,都在螢幕上可以看見,而不必死記,在電腦鼠的協助下,所有的操作都變得輕而易舉。

二、基本使用法

  首先拿「快打」的磁片來,按照指示很容易就可以安裝完成。這時在硬碟中會出現兩個新的目錄區,一個叫 QK ,另一個叫 FONT (安裝時會詢問你要不要改變名稱,我的電腦裡都有數套不同公司出品的字型,為了避免混淆,新人類的字型檔我都放在一個叫 FONTSHA的目錄區中)。這個 FONT 的目錄區儲存的是起碼的字型,如果你想要有較多的、更精緻的字型以供變化,則需要另外再買研澤字庫。研澤字庫是一種字型很美、好照顧,而且可以分開零售的字型庫。它可以模擬成開放字型(OPEN FONT ),也可以模擬成華康字型(DYNA FONT),還可以轉換成WINDOWS 系統所使用的 TTF字型,它每一種字型只要八百元,常用字可以和次常用字分開買,故也可以節省硬碟空間。而新人類資訊科技的產品,包括莎士比亞、達文西、麥克筆等都使用研澤字庫為基本字型。所以研澤字庫可以說是一魚多吃,是一種很划算的投資。

  話說回「快打」。「快打」在有電腦鼠的協助下更能發揮它快捷的優點,因此在啟動「快打」之前要先啟動電腦鼠。然後跳到快打的目錄區執行 QK 就行了。執行 QK 之後,螢幕上會出現一個快打的畫面如圖五,接著按一下電腦鼠的左鍵就正式進入「快打」。

圖五

然後你就可以開始輸入文字,鍵盤操作和倚天及PE2 沒什麼差別。例如 ctrl-3 為注音輸入法、ctrl-1為倉頡輸入法、ctrl-space切回英文輸入法,按enter 增加一行等等。本文不擬成為手冊,可是因為「快打」的原手冊寫得實在太簡陋了,故下面將就常用的、而且手冊交待不清的加以介紹。主要以介紹如何完成一篇文稿為例。

  首先要輸入文字,或讀入一篇已打好或打了一部分的文字檔。若要從頭打一篇新的稿件,則按三、四下enter 鍵,在開頭的地方空出幾行出來,以便在印刷之前有地方鍵入排版的設定,然後開始輸入即可。如果是要修改已經存在的稿件,則把電腦鼠指向圖形選項最左邊第二個(參考圖五的上方),按一下左鍵就出現像圖六那樣的畫面。用電腦鼠選一個檔案,然後選「確定」,所要的檔案就會顯現出來(圖六)。

圖六

如果你的檔案不是以 *.txt為結尾,也沒關係,把電腦鼠指向Dir:的那個框框裡,點一下左鍵,然後鍵入*.* ,所有檔案都會被列出來供你選擇。

  編輯時你可以運用電腦鼠,在你要停留的地方或字點一下(「點一下」的意思是:將電腦鼠指到你要的地方,然後按一下左鍵一次。以下皆同,不再重複)游標立刻就跳過去,迅捷無比,不必用箭頭、空白鍵一下下慢慢移動。要上、下捲動螢幕畫面,你可以像 PE2那樣按PgUp、PgDn或向下的箭頭,也可以將電腦鼠點向螢幕右上角的箭頭(見圖五)。在輸入的過程中,難免要加入標點或其他的符號,像引號、括弧、錢號....等等,有這種需要時將電腦鼠點向「速鍵」(最上面一行左邊算起第三列)選單拉出來後,再選「造字速查表」,這時在上方會出現新的一行,列出來ABCD....等的符號。再上「速鍵」,但改選「造字指令」,接著選「查閱BIG特殊符號」,剛剛那新增的一行會變成BIG 5的標準造字檔,有許多符號供你選擇。把電腦鼠點向你要鍵入符號的地方,然後再將電腦鼠移向這第三行,並且點一下你要的符號,這個符號立刻就出現在你要的地方,不必記任何內碼。所以你在輸入中文的過程中,如果把電腦鼠一直指在BIG 5 符號的那一行,那麼在植入標點符號時,可以說不必費吹灰之力,且迅速無比。

  文稿打好後,要選擇大、小標題、字型等等,就要回到文稿的最上頭,先定義各種字體。像圖七那樣是最簡單的。比方說,「.a」定義為中文使用顏楷字體、英文

圖七

使用Bold Times字體,每個字的大小為70x70 則宣告法為「.a 顏楷,Btimes70」,最前面的「點」表示接著的是排版指令,而不是內文。不要以為這樣做好麻煩,還要記字體名稱,其實是很簡單的。除了「.a 」要自己鍵入以外,其他的只要靠電腦鼠點向「速鍵」中的「字體指令」(圖八),點選你要的字體,系統自動會在

圖八

「.a 」的後面幫你填上字體名稱,你只要加上大小就可以了。如果你不喜歡系統內定的行距、字距,可點向「速鍵」、「字體指令」、「文字尺寸」,然後選任意自己喜歡的行距、字距(見圖九)。選好後,記得一定要「確認」再「確認」

圖九

的退出來,否則剛剛的動作都白做了。如果你內文中有些文字或詞句想做更豐富的變化時,下面的一些指令可供你差遣:

字體變化指令

﹫﹫ : 還原 ﹫^ : 上標字 ﹫V : 下標字
﹫O : 中空 ﹫3 : 立體 ﹫I : 反白
﹫W : 加粗 ﹫M : 鏡射 ﹫| : 底線
﹫\ : 書名號 ﹫L : 左傾 ﹫R : 右傾
﹫A : 漸層A ﹫B : 漸層B ﹫C : 漸層C



插圖指令

﹒代名 插圖,檔名,頁數, X坐標, Y坐標

  都弄好了後,可以印刷了。可是別急。先將電腦鼠點向「排版」(在最上面一排的最左邊第二列),選「含莎士比亞段落指令」點一下,系統才認得剛剛設好的排版指令(圖十)。如果你要系統替你編排,像圖一至圖四那樣,那就再回到「排版」,選「要重排」。

圖十

如果你認為人工排版比較好,不想讓系統代勞,或者有不方便被重排的情形時(例如有列舉式的條文時),則選「不需重排」。在有表格的情況下還要選「排版」、「圖文表格」表示表格以圖的方式處理,表格才會接得天衣無縫。不過我的建議是不論有沒有表格,都選用「圖文表格」。接著點選「排版」、「設定紙張」(圖十一),選擇「A4」或「132行」或「自行設定」,再

圖十一

選「直擺」(結果如圖一)或「橫擺」(結果如圖四),接著選擇印刷時紙張四周的空白邊界(圖十一)。補充一點:它重排的段落是用空白行來判斷的,如果你在段落和段落之間沒用預留空白行,它會視同同一段,而把它們攪在一起編排。同理,如果你想在段與段之間實質上多空出一行,那麼在文稿裡,這兩段間就需要空兩行。第一個空行表示段落的結束,第二個空行才是真正的空行。

  最後是列印的階段。先將電腦鼠點向上面第二行像印表機的圖形(左邊算起第十二個),出現像圖十二的選單。在「印表機」那一行的最右邊有一個向下的箭頭點一下,

圖十二

就會出現許多印表機供你選擇,選一種你所使用的,然後點一下「確認」,再點一下「列印」,這一篇稿件就會印出來。如果你要直印,點一下印表機右邊那個圖形,你會看到圖上的橫條變成直條了,再點一下會再回復為橫條
。直條表示直印,橫條表示橫印。

  不過提醒你在列印之前一定要先存檔,以免印表機出狀況,或連線出問題,非得關機無法解決問題時,不會前功盡棄、屍骨無存。存檔的方法,可以像PE2那樣按一下F3鍵,但是我強烈建議使用下面的方式:把電腦鼠指向上面第二行的最左邊那個鍵,點一下,並在出現的書面上鍵入欲存的英文檔名,按enter ,再鍵入中文說明,再按enter ,這樣不但會把文稿存起來,而且這一篇稿件的所有排版設定的資訊也都一起存起來了,下次要再印時,只要讀出來直接就可以印刷,不必再經歷設定的程序;而且檔名之外還有中英文說明都會在你讀檔之前顯示出來,不會讓你瞎猜這個檔案到底是什麼。還有一個動作也不要忘了:「預視」。作法是將電腦鼠指向上面第二行,緊鄰印表機圖形的右邊像稿紙樣子的圖形,點一下,就會出現像圖一至圖四的預視畫面,也就是印出來的樣子。這樣做可以讓你在印之前就先掌握狀況,先做必要的修改,避免浪費時間及紙張和印刷材料。不過,「快打」的預視只用15x15 的字型,可以看出來放大縮小的結果,但看不出字型的變化,必需印出來才知道。這是它的極少數缺點之一。

  另一個要注意的地方是,和新人類資訊科技的其他產品一樣,他們傾向於使用EMS ,故在CONFIG.SYS中要規劃出EMS 作為暫存的記憶空間,不然執行速度會受影響,而且你會發現硬碟必需不停的在讀寫。

  它還有一個很好的表格功能,但限於篇幅就暫不介紹了。

三、結論

  「快打」是一個功能相當好的軟體,它集合輸入、編輯、處理、排版、印刷於一身,可是最令人受不了的是它的價錢......只有八百元!當然,如果你想要豐富的、華麗的成品,是還需要更多的投資,主要為增購字型。不過研澤字庫真的是個非常好的字庫,字很漂亮還不稀奇,常用字和次常用字可以分開買是一個很貼心的方式。有些字只供標題使用的,只要準備常用字就行了,不像別的字庫全部都要一起買,不但買一大堆一輩子都用不到的次常用字,浪費錢,還要多佔許多硬碟空間(也是錢)。

  「快打」的最大長處是非常容易上手 -- 前題當然是開頭有人把基本要訣簡單的解說一下,就像本文一樣,因為它的手冊實在寫得不知所云。我們有好幾位館員只聽我解說半個鐘頭左右,就已經可以運用自如了,而且很快的把別的軟體都拋棄了。「快打」有沒有缺點?當然有。像字型的變化運用就沒有OAMATE精緻,「快打」在同一行裡必須用同一種字體。不過最大的缺點大概是在輸入法上還不夠多,雖然它涵蓋了大多數常用的輸入法,但像我最欣賞的輕鬆輸入法及很受歡迎的漢音辭彙輸入法就無法使用。它號稱其他輸入法可以外掛,但每一次外掛都一定會因記憶體不足而變形。但是這些缺點都不是很重要的。若再想想它的價錢之後這些也不能算是缺點,說是被省略的功能可能更恰當。只是如果把這些功能加進來,即使價錢增加三、五百元還是很值得的。

  總結的說,「快打」優點遠遠超過缺點,如果再考慮價錢,它絕對是一個物超所值的軟體,沒有一種軟體可以望其項背,鄭重推薦它給你。最後就像往例,我再申明新人類資訊沒有給我任何好處,也沒有給我稿費,甚至於買他軟體都沒有被優待過,所以我沒有必要為它打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