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新聞 =====

壹、圖書館春假開館的檢討 (洪館長)

今年春假期間,圖書館除了四月四、五日兩天國定假日閉館外,其他日子都由8:30開到17:00 。這幾天的讀者使用情況統計如下:

1.進館人數:

四月三日 465
四月六日 398
四月七日 676
四月八日 947
四月九日 白天1,120,晚上567 (春假過後的星期天)

與非春假期間相比,如四月十日白天1,951,晚上1,097,四月十一日白天1,876,晚上986 ,四月十二日白天1,739,晚上885 ,四月十三日白天1,729,晚上977 人,相去甚遠,雖然仍有一些使用率。

2.參考光碟區使用人數:

四月七日使用人數最多,是 10 人

結論:這段時間使用圖書館者多為K 書之用,白天到總圖 K書,晚上換到舊圖自修閱覽室再 K。實際上真正使用圖書館者可說是微乎其微。光碟區門可羅雀,除四月七日較多外,其他日子幾乎難得看到有人使用,而七日也只不過十人。因此明年春假參考區肯定不會開放(動用一位正式編制的館員),總圖也可以考慮不開放。

舊圖自修閱覽室因為接近期中考及研究所入學考試,則確有需要開放,我們今年所有自修室均全天24小時開放,明年可望持續。

另外,四月九日晚上7:30學校停電,導致大混亂,包括有讀者被鎖在電梯內,幸賴黃大偉主任在館內才未成災。特別謝謝黃主任。幸好不是發生在四月三日至八日間。

典閱組陳芷瑛主任原來在高雄度假,特別為了四月八日及九日的開館及閉館提前銷假,於七日趕回來。這裡也特別感謝她。

再次謝謝那幾天犧牲連續假期來照顧開館及提供諮詢服務的館員們,她們是陳素蘭、李淑容、李芙蓉(按值班順序排列)。

貳、高額影印卡發售囉! (期刊組)

影印公司應圖書館要求,將影印卡分成一張90元影印100張,及一張 450元可印 500 張兩種,讀者如有需要請向圖書館一樓影印小姐購買。不過購買一張450元的讀者請小心保管好您的影印卡,如又遺失須自行負擔高額的損失。

另外,自即日起凡是在每月 20日以前購買影印卡的讀者,可立即向影印小姐索取發票。如在20號以後,就必需先登記後取發票。

如果各位讀者對影印服務有任何建議,歡迎向二樓期刊組反應。

參、開課辦法出爐了  (參考諮詢組)

經過了一學期,讀者諸君,在圖書館利用及資訊檢索時,仍有疑惑乎?新學期,公佈新辦法如下:

授課內容:凡有關各種光碟資料庫之檢索指令、線上書目查詢、科技網路及各類文獻檢索方法以及博碩士論文或研究報告之文獻搜集等相關之檢索技巧。

開課辦法:

1.凡本校學生,博士班集滿(含)二人、碩士班集滿(含)五人、大學部學生集滿(含)十人,即可開班講解。

2.集合人員代表,請於開課前一週,洽參考諮詢台說明需求,以便安排講解時間。

肆、關於期刊館藏資料建檔的幾點說明 (洪館長)

自動化系統上過期期刊資料的建檔是期刊組優先順序最高的工作項目之一,完成後不但讀者可以在電腦上查到本校收藏的過期期刊的資料,而且也會減少期刊組工作上的困擾並提高效率,期刊組的同仁自然會全力以赴。

但是,圖書自動化URICA 系統內的期刊模組有館員認為不好(而且廠商在那個模組上下的功夫並不大),而另尋更佳的模式。資訊系統組黃主在寒假之前就和期刊組在共同開發一個新的期刊系統(也將是全國第一,說不定還是全球第一),使輸入的期刊資料「同時」進入URICA 系統及 windows 系統。讀者及館員有兩種不同的形式可資運用。這件工作已經接近完成。

過期期刊的館藏資料過去在DBASE 系統下,為國科會科資中心編製全國西文期刊聯合目錄時已建了相當多的資料,但該資料在轉入URICA 系統時有許多轉檔失敗(損失率約有三成),這些勢必要重新鍵入(key in),而且中文的部分也全部要全新鍵入。這和圖書資料的回朔建檔是完全一樣的道理。Key in的工作一定要有人,我們的人力在那裡?台大、清大要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人;交大圖書館是國立大學中最早自動化的,原來使用王安電腦,建檔歷史悠久。我們呢?不要忘了,我們在三年前才開始初步自動化,去年三月才開始使用現在這套整合性自動化圖書系統。而要的工讀生從來沒有沒被七折八扣的。資料建檔沒有捷徑,必需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這是最花時間、人力的。請給圖書館時間,請支援圖書館人力。

結論:依據最近各組的評估,在大家努力下,不論館藏過期期刊資料的建檔,或分館遺留下來的未編目的書的編目,都在今年年底以前可以完成,而且可能提早。但請大家切實遵守圖書館的規則,不要製造困擾,虛耗圖書館已經很有限的人力及經費資源。謝謝大家的耐心及合作。

伍、新服務:彩色影印

 本館為方便讀者,日前與立大影印店簽下彩色影印合約,由立大影印店提供設備,本館提供場地,對讀者提供彩色影印及黑白影印裝訂服務,請有需要的讀者多加利用。其服務項目的價格如下:

彩色影印價格

A4
40 元 彩色原稿無編輯
60 元 黑白原稿(彩色編輯)三色以內
70 元 黑白原稿(彩色編輯)四至七色
B4
60 元 彩色原稿無編輯
80 元 黑白原稿(彩色編輯)三色以內
90 元 黑白原稿(彩色編輯)四至七色
A3
75 元 彩色原稿無編輯
90 元 黑白原稿(彩色編輯)三色以內
100 元 黑白原稿(彩色編輯)四至七色
備註
  黑白相片效果A4-7元,B4-10元,A3-14元投影片--每張另加50元(僅A4尺寸)


裝訂價格

精裝
中文論文:170元 英文論文:160元
膠裝
寬度4公分以下40元 寬度4公分以下附書背50元

◎** 貼心的話語 **◎

(一)

發信人: Chungli@totoro (小丁丁), 信區: NCULIB
標 題: 給中大圖書館館員們的支持與鼓勵!
發信站: 中央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Mon Apr 10 17:43:17 1995)
轉信站: totoro

  曾經到過一些學校的圖書館,也曾與別校同學聊過,我發現到,咱們中大的圖書館,僅管裡頭的設備、藏書量稱不上是第一可是...中大圖書館的服務態度卻是全國第一哦!

  每次發生了一些疑問,館員及工讀生們總是很樂心在解說,絲毫沒有倦怠之心呢!

希望咱們的圖書館能更加努力!好還要更好!也期望有一天,中大圖書館能夠成為中大的"指標",成為中大人的驕傲!!!

(二)

發信人: barny.bbs@bbs.ee.ncu (htt), 信區: NCULIB
標 題: Re: 給中大圖書館館員們的支持與鼓勵!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Tue Apr 11 23:39:38 1995)
轉信站: totoro!ncubbsroute!Evergreen

深表贊同,有一次在參考室借閱地圖影印時,裡面的小姐問我是不是去爬山,我說是,她竟然叫我小心注意安全,讓我感動了好久,圖書館真的是讓人有家的感覺,也借此為她(他)們打打氣..

-- 在寒風中顫抖, 在烈日下揮汗 -- 做豹的兄弟

《謝謝你,小丁丁&豹的兄弟...全體館員一鞠躬》

(三) 朱碧靜&李芙蓉

新館風水好 今年多金豬
三月賀芳秀 添丁喜事連
五月新娘陳若紋
六七月將有三個寶
麗芳 淑菁 秀琴有傑作
好也 好也 紅包快準備
油飯吃完 多動動

馬路消息 朱碧靜報導

現場:舊館銅像前小道
人物:讀者甲、乙
時間:大禮堂附近大排彎龍 -- 演出“迫切的危機“
甲:這棟二樓也有一些好看的片子耶!
乙:哼恩... 真的!!!
甲:我已經看過兩片囉,你有空也可以去..
乙:你看哪兩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