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週活動系列

======期刊簡介徵文======

< 世界電影 > ANITA

戀上他,是大一下的時候,那時是在舊圖書館,當時我只有十八歲,而他已二十八了,但我知道他將是我一生的選擇,一輩子的愛。

「他帥嗎﹖他有內涵嗎﹖他有風度嗎﹖」我想,你可能會問我這些問題,我也可以明確、肯定、義無反顧的告訴你,對於他,這些問題都是肯定的。因為他的帥顛倒眾生,他的內涵別出新裁,他的風度翩翩不凡。

再來,你一定要問我「他究竟是何方神聖,足以令你傾心相許﹖」我也很樂意的告訴你,他就是大名鼎鼎,無人不知,誰人不曉的【世界電影】雜誌,不用驚訝,把你們的嘴巴合上,聽我細細道來,你們也一定會愛上他。

我每個月期待【它】的到來,「不是那個」,因為它是月刊。每次它來總帶給我無數的喜樂與無限的感動,它介紹每個月的新電影,我可以在看過電影介紹以後,再決定那些片子值得到電影院看。它介紹一些剛竄起的明星與導演,以便讓舊雨新知一同來支持他們。它介紹新、舊明星,甚至為他們做出一張大事年表,讓我們這年青的影迷也可以一睹這些老明星昔日的風采。它給我們最新的生活資訊,將電影相關的資訊一併介紹。最後,它也有一些專業性的影評文章,這些除了提供給電影知識比較豐富的讀者外,亦可帶領心新讀者慢慢進入藝術的殿堂。

說到這裡,想必你們以蠢蠢欲動,想來一探究竟我的【它】了吧!我們在圖書館二樓等著你。

< 我讀【健康教育七十二期】> 大氣二 張瑄宜

在這一期健康教育中,所探討的主題是「別忘了我是誰--談老年痴呆症」,這樣的一個題目對我而言,是既熟悉又陌生,它常聽到,常看到,卻不曾真的接觸過,就像前陣子美國前總統雷根發表聲明,說他得了老年痴呆症,當時我只覺得不可思議,既然他已得此病,又為何能發表此聲明?直到讀了這本書,才算對老年痴呆症有進一步了解!

什麼是痴呆?對其下了一個定義:「是一種後天性的,持續性的心智功能衰退。而其心智功能障礙的範圍至少包括記憶,語言,視空間技巧,情緒人格及認知等五項中的三項以上。」至於其成因可說是五花八門,舉凡可以引起廣範性腦功能失常的原因皆可。痴呆症到後期甚至會喪失所有心智功能和行動能力而造成死亡!

而對於一個有痴呆症患者的家庭,其壓力與負擔是可想而知的,家人參與社交活動的時間減少,來自親戚,朋友的壓力,因無法忍受患者的特殊行為,而影響整個家庭的感情。因此,家庭照顧者所需具備的條件有:健康的心態有正確照顧技巧與醫師充份討論治療計畫善用家庭力量與社會資源規劃不同階段的居住安排尋找法律諮詢人性尊嚴與心靈的照顧。

我想老人痴呆症不只是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國家的責任,尤其臺灣近年來人口老化嚴重,痴呆症已成社會的一項重大負擔,面對這樣的處境,我們必須致力於達成兩個目標,即:健康的老人、自立的老人。因此,老人的衛生教育是一份迫切需要我們重視的課題,這個工作除了廣設硬體設備,更重要的是軟體上的需求,如:辦理日間托老,健康檢查,倡行老人教育,加強老人保健教育與團體活動...等,目前這樣的工作是極待全面推廣的!

< 我的朋友--財訊 > 企三A 徐靖宜

一直是個死讀書的學生,除了課本,其於一概都不知道,頗有淡泊名利,世事與我無關。一年前大表哥對我說:你想和世界不脫節,財訊是一位很理想的朋友。我想了很久,生長在這個社會怎能不管今天的事呢?於是我決定交這個好朋友。

這本書報導每個月最新的新聞焦點,諸如:財訊金融、政黨動態、國際瞭望等皆包含在內。各個種情況前因後果分析的很清楚,也留給讀者一片思考的空間。尤其是人物的掃描更是精彩萬分,透過他,我認識了很多大人物,也了解臺灣的現況、演變情形。因此我非常喜歡閱讀它,並且交到一位好朋友,儘管他一個月只出現一次,卻比三台新聞天天報導的要來的詳細、客觀多了。

雖然我讀財訊並不能完全懂得、融會他給我的知識,但是至少我改變了,我不再是那個只看綜藝版的小女孩,我培養出對社會關懷的興趣,養成看政治、社會消息的習慣,走在路上我可以是個跟著社會腳步走的國民,終於不再是一問三不知的「標準學生」了。

在我發現圖書館有這本期刊時,心情的喜悅真是無與倫比,不止幫我省下每月220元,也使我閱讀它時更方便,因此我成了圖書館的常客。這學期知道圖書館要整理期刊,停止部份期刊,我滿驚慌的,深怕我這個沉默的讀者無法留住這位我交往一年的良師益友。

< 美化家庭 > 小子

在眾期刊中,我獨鍾「美化家庭」。

柔和的燈光,簡單的擺設,照片中的每一景,不見得美侖美奐,卻都有別出心裁的設計,讓每個家庭看來皆如此不凡。

家,是溫馨的代名詞,如何裝扮自己的家,運用巧思以有限的空間來創造最大的價值,在「美化家庭」中可窺出一二。我們可由設計師的作品中發現,即使是一個小小的盆栽,只要搭配得宜,便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視覺效果。

你是否已急著佈置自己溫暖的小窩呢?別忙,先翻翻「美化家庭」,讓專業設計師免費提供你一份藍圖吧!

< 全球防衛 > 電四A 林書劍

雖然兩岸已經開始交流,但是海峽兩邊的政軍局勢仍然動盪不定。連日來國內外有關中共攻台的風聲和報導不斷,兩岸競相舉行軍事演習,這些都引起我們對國家安全的注意和關心。「全球防衛雜誌」正是一本以軍事武器裝備為介紹主題的雜誌,目的不僅僅是滿足喜歡研究飛機大砲的軍事迷,也可以讓一般人能對國防武器能有基本的認識和了解。雖然不期讓所有讀者了解各式新舊型武器種類及性能,但至少藉由全本的彩色圖頁和文字介紹,能讓大家對於為國防安全付出心力的人給予一些支持和肯定。

  全球防衛雜誌有兩個地方有別於其他軍事雜誌。首先是每期報導的著眼點以與大家息息相關的國軍裝備異動更新的消息為主。在每一個月一期的出刊中,將第一手的資料用中立的立場和專業角度報導出來。另外的特色是圖文並茂,全本圖片都是精選清晰彩色照片,極具真實臨場感。即使不看專業撰寫的內文,把所有圖片從頭至尾瀏覽一次也會獲益匪淺。

  如果是軍事迷,那這本雜誌更值得細細品嘗。每期的彩色圖片都有值得收藏的佳品,讓你久久無法釋手。

總之好書值得大家看,你翻翻就知道了 !

< MADAME FIGARO > 法四 宋美篁

這是一本法國的雜誌,其訴求是以女性讀者為主,所以在內容上完全沒有政治性,以女性需求為主要架構,因此,大受女性讀者的歡迎。在法國,它算是一本挺暢銷的雜誌。

和ELLE一樣,它屬於週刊性質,每星期出版一次,以配合最新的流行資訊,內容包括有人物專訪、題材報導、生活資訊及流行的趨勢等等,整本刊物最大的特點在於其彩色圖片加起來多於文字敘述許多,即使你不懂法文,也會被那亮麗的照片給吸引住,忍不住想一直往下翻,尤其是服飾資訊的部份又占多數,每星期皆會就不同時節介紹不同的流行款式,如果你對穿著有研究的話就可以從其中獲得不少資訊,而且裡面的模特兒都長的挺不賴的喔!另外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廣告非常多,以吸引女性讀者,所以,這本刊物發散出來的商業氣息是很濃的。

雖然這是一本法國的雜誌,可能看不懂裡面的法文,但是它是非常輕鬆的刊物,只要你有空,它會是個不錯的伙伴,可讓你大飽眼福並心情愉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