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免費資源-贈書

鍾璧珍、朱碧靜

   圖書館的資料,除了購買之外,贈送也是一項重要來源。贈送的主要來源有:政府機關、公益團體之出版物以及教授、校友私人藏書等。本館現有白樓特藏室,即典藏傑出校友李國鼎先生贈送之書刊文物,因資料豐富且長期贈送故專區儲存,其餘贈書則依資料性質,視同一般館藏處理典藏。

  在典藏空間及作業人力有限的情況下,加上各類贈書水準不一,處理起來真是讓人費盡思量,更令館員擔心害怕的則是一些灰頭土臉、蠹蟲其中的贈書,易過敏者,更是看贈書,煩惱異常。

   贈書來源有被動(他人自動送來),有主動(我方主動要求),因甚多珍貴資料是無法價購的,館員需得瞭解(預測)讀者需求並嫻熟出版消息,加上耐煩纏功,以避免甚多索贈函的石沈大海。未來政府出版品若能完全電子化,讀者之福,更是館員之幸。

一般說來,贈書的處理流程,大抵可分成以下步驟:

1.判斷是否蒐藏 -- 這是最傷腦筋的,要也難(怕魚目混珠,徒然浪費處理成本),不要也難(怕是孤本,遺珠之憾,豈不罪孽深重。)

2.查核複本 -- 一本一本查,花時間的事兒。

3‧加工處理 -- 除了例行的貼條碼、蓋藏書章外,還必須是一位好的“書醫”,對破損圖書的整型美容不在話下。

4.分類、編目 -- 但求翻閱內容後,容顏不改、雙手清爽,亦求不是冷僻棘手的書,以便順利歸類編目。

5.典藏流通 -- 怕佔位置,更怕沒人睬。

  寫來滿是辛酸語,如果讀者諸君他日也將贈書圖書館,若能保持資料清淨,並過濾典藏價值(如果圖書館已經典藏,尚請另覓良人),自是利人不損己,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