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為什麼不外借?

林麗芳

期刊資料由於其資料本身的特性,通常在圖書館中會採取獨立的管理方式,包括資料的採購、管理與流通,其政策均與一般圖書不同,因此造成圖書館中的一國兩制,這是一般不在圖書館工作的人所能理解的。

圖書與期刊在使用上對讀者而言,最大差異是兩者間有截然不同的流通政策。根據個人對國內十所知名國立大學院校所做的電話調查,目前在這些大學中,除了中正大學有對一般讀者採隔夜借閱方式、工技學院對老師可以外借外,大部份學校對於個別讀者不論是現期期刊或是過期期刊,都採取只限館內閱讀複印,而不外借的政策(詳見附表)。期刊如此特殊的借閱政策,大概凡是負責過期刊管理的館員或是流通的櫃檯人員,都遇過讀者提出外借期刊的要求,尤其是學校老師,還經常有因為館員堅持遵守圖書館政策,而對圖書館不滿的情形。可是面對讀者如此強烈要求,圖書館是否應該軟化立場,遷就讀者呢?

今就期刊的特性分析期刊與書的不同,再就讀者與館員的角度討論期刊外借與不外借的原因。

一、期刊與圖書的不同?

1.就資料性質而言:

圖書是一本書或是一套書獨立存在。每一本書有其不同的主題。而期刊,在其本身的定義就是連續性出版品,換言之,一種期刊中的各期除了有卷期連續的關係外,不論是內容上的銜接,亦或是主題上的連貫,都是有相互關連的。基本上,每一種期刊都有其創刊的目的與主題,這一點與圖書是截然不同。

2.就資料內容的深度與廣度而言

一般而言,圖書資料通常討論的範圍較廣,內容與期刊論文相較之下顯得不夠深入。而且,期刊是集合若干人的論文資料,所以對同一主題的討論通常會有不同觀點的各種論調出現,這也是一般圖書上見不到的。

3.就資料的新穎性而言

一個新的議題出現,首先會發表在期刊上,然後才有書的出版。而且,一本期刊從作者寫作論文到出刊,中間可以是數週甚至的是數天的時間,可是一本書從寫書開始到出版,最快也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所以,圖書的新穎性遠比不上期刊。

4.就資料的閱讀性而言

對期刊來說,通常讀者會去挑選自己有興趣的題目來閱讀,比較不會一本期刊拿來,從頭看到完,但對書則不同,一本書從頭看到尾是很自然。

5.就資料的出版特性而言

一、本圖書如果一經發行,發現市場銷售情況良好時,經常會有再版、三版的情形,但是這在期刊就不會發生,期刊一般都是限量發行,如果真的搶手,頂多是下一期多發行一些,但對於已經印行的期刊,很少有再印的情況。

二、就讀者的立場,為什麼希望把期刊借回去

1.可以在自己喜歡的環境下悠游自在的慢慢閱讀。

2.在自己的書房或研究室可以邊看邊參考其它資料。

3.某些專業方面上的期刊,有些教授認為除了他個人以外不會有人看,所以希望能夠借回去,如此可以有較充裕的時間可以研讀。

4.有些期刊的內容並不值得影印留存,翻一翻瀏覽看看,可是又不想花太多時間待在圖書館。

三、就館員的立場,為什麼期刊不外借

1.一本期刊只要被一個人借走,下一位讀者在資料歸還前就看不到期刊,一本期刊如果允許借出館的時間是三小時的話,表示在這三小時內只能有一位讀者使用,但是如果它不被借出的話,同時間內也許有三位讀者可以使用。如此期刊的外借無形中已影響到這份期刊的流通率。也許有讀者會質疑期刊哪來那麼高的使用率,但是這種情形在暢銷雜誌上其實是很正常的。對於常來圖書館的看暢銷期刊的人也許就會發現,經常想看的期刊都被捷足先登的人拿走了。

2.對於某些專業期刊也許當真只有一位讀者在看,但是如果圖書館允許這類的期刊可以借回去時,那其它期刊呢?同是專業期刊有些是好多人所共同需要參考的,如果允許一個人借回去,是否造成其他人的使用不便呢?館員們又如何去界定哪些期刊是只有非常少的讀者使用,可以外借,又哪些期刊是使用者多,不適合外借的呢?況且一個圖書館內如何同時存在二種不同的期刊借閱政策?

3.期刊如果外借,萬一遺失將使期刊的完整性受影響,而期刊一有缺期對於該期刊的參考價值就大打折扣。期刊缺期的補購非常困難,通常是有錢也買不到的。期刊畢竟與書不同,它沒有一版、再版,也因此一缺期恐怕就是永遠的遺憾了!

4.期刊資料強調其新穎性,許多期刊所討論的題材多是目前最熱門的議題,亦或是作者最新的發現,這些資料如果和書一樣,可以被借出,屆時可能只有前幾位讀者者看到的是新的資料,對其它讀者已經失去新穎性,對於它的參考價值也大打折扣。

5.期刊中每一篇文章的篇幅有限,讀者看完一篇文章所需時間不多,如果無法立即看完,影印也不會花太多錢。不像圖書要立即看完,快者半天、一天,慢者就因人因書而異了。如果要影印,除了有影印費較多外,還有著作權上的問題。

其實站在圖書館的立場,我們也希望越方便讀者越好,更希望每位讀者的需求,我們都能去滿足,問題這是不可能的,每位讀者的需求不同,我們只能以大部份讀者的權益為依歸,也許這會讓部份讀者覺得失望,但是,這卻是我們所能尋求的最好方案:期刊不外借。

附 表

各校期刊外借政策

學校名稱
現期期刊
過期期刊
中山大學 以系所為單位借閱該系所訂購的期刊。但個人不外借。 以系所為單位借閱該系所訂購的期刊。但個人不外借。
中正大學 閉館前三十分鐘開始外借,開館後三十分鐘內歸還。逾時每小時罰十元。 閉館前三十分鐘開始外借,開館後三十分鐘內歸還。逾時每小時罰十元。
中興大學 不外借 不外借
工技學院 學生不外借。老師一次可借最多十冊,借期三天。 學生不外借。老師一次可借最多十冊,借閱二小時。
交通大學 不外借 不外借
成功大學 不外借 不外借
政治大學 不外借 不外借
清華大學 以系所為單位借閱該系所訂購的期刊,借期一個月。 不外借
師範大學 不外借 不外借
臺灣大學 不外借 不外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