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URICA圖書管理作業系統使用者聯合會

第五次會議記錄

時間:八十四年三月二十四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

地點: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二樓會議室

參加單位:如附件一 記錄:陳芷瑛

列席單位:鼎盛商業機器股份有限公司
陳副總經理敏忠
業務部余經理俊生
系統開發部許經理輝煌
陳世雄、李建良、蘇燦木、江世忠

一、主辦單位洪館長致歡迎詞

URICA聯合會應何去何從?

促成URICA改進不理想的功能

聯盟成員資料共享

發揮URICA用戶聯盟的影響力

分享各校特色及經驗交換

二、會務報告

北市圖韓主任:

目前URICA書目中心資料量約三十萬筆,一年前建置於市圖主機,之前因連線速率較慢,影響使用意願,市圖於84年元月採購紅外線數據傳輸器,並已完成安裝,10 MEGA 的傳輸速率為以前速度的一千倍,對彼此共享書目資料有更大的助益。

傳技公司系統在WWW上推出的革命性改變,系統查尋及檢索方式在視窗的操作環境,期盼鼎盛公司也能有技術上的協助。

前幾次側重於技術上的問題,也希望加強具行政決策的主管聯繫,以發揮更實際的效用。

市圖預計五月初完成書商聯合書目,建立新書書目資料,預計六月底推出,出版社的新書資料皆可在此系統建檔,縮短資料徵集處理流程。

三、推選下年度聯合會執行小組: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24票

國立中央圖書館 --- 20票

中央警官學校 --- 14票

四、各單位發言、討論及決議事項

一女中張主任:

各單位資料的正確性及有效整理、過濾,應是書目中心存在的基本精神。

有否同質性系統間借書證通用的可能性,讓彼此之間重複交集的讀者不需另行建檔。

劃一性證號編碼系統的建立,可解決因編碼不同而產生不能讀取檔案的問題。

台北縣立文化中心:

系統老舊無法與它館進行合作,受限於經費限制,無法及時更新,鼎盛公司開發新客戶之餘,也應回頭協助舊客戶系統昇級。

北市圖莊小姐:

書目中心在使用者的期盼聲中產生,但使用效果不彰也是事實,究竟大家的需求為何?期望它能發揮的功能為何?是否可再加以省思?

中央警官學校:

本館是目前書目中心的使用者及支持者,但前次會議所反應的問題一直沒有回應,以及早上展示WWW 環境上的運作,硬體環境設備問題較小,書目資料品質各單位自行控制,只是透過媒介跨單位檢索,而沒有資料整合所需耗費的時間、及人、物力資源,相當可行。

中央圖書館:

央圖書目中心工作暫告一段落,目前正進行中文字碼的標準化工作。

集大家的經驗與意見,可以讓書目中心的設計與使用更符需求。原來書目中心的設計只有國立大學參與,現正逐步擴展至一般圖書館單位,預計再開放100 個名額的加入。但受限於央圖的編制、經費,只能採行逐步開放模式。

央圖目前已將出版品之預編資料轉入URICA系統中,日後央圖自己的書目系統也可以發揮一部份功能。

WWW 模式轉接至其它圖書館書目資料的做法,其實亦有其困擾,讀者一一嘗試臚列在內的資料單位,時間的花費就不經濟,全國書目中心雖有其檢索設計及使用上的不便,但卻有其存在的意義,當初的定位即為編目資料查檢及形成聯合目錄的功能,故而檢索設計上不夠活潑。書目中心的意義、角色、功能為何,行政方面的配合亦有其影響。

中國工商:

目前全國圖書資訊網路開放對象有限,且有收費之聞,URICA系統聯盟書目中心的成立,對無法連上央圖系統的圖書館確有其方便性。

國防醫學院:

舊客戶的系統功能不及新客戶齊全,究竟何者需要收費?何者是系統原有?何者內含於維護費中?

鼎盛公司的行銷宣傳相較於其它系統顯得薄弱,可考慮於書目中心設討論區,或為新功能推廣,或為各館經驗交換,讓新舊客戶都有分享最新資訊的管道。

行天宮圖書館:

邀政府相關人員參加,讓意見有上達的機會。

鼎盛公司產品線拉太長,維護工作尾大不掉,疲於奔命。

高雄市立圖書館:

願意支持資源共享的理念,但在技術上可在多加思考。

URICA系統昇級改版後,新版之功能為何應對客戶宣告。

自用戶中推舉代表組成TEAM,代表其它館向鼎盛公司交涉,反應客戶意見及適當壓力。

中央大學圖書館:

書目中心的維護需有大量的人力,央圖編制有限確實力有未逮,其目前的處理方式為各參與館資料分處各區,並未集中整合,資料孰勝孰劣,只能靠使用者自己的經驗判斷。不管是集中式或分散式書目中心,保持彈性勿大量增加某館負擔是基本的認知。

鼎盛公司:

為集中客戶問題,滿足需求,恢復將來自電話、傳真、電子郵件之問題反應列檔處理,希望公司有限人力做團隊的發揮,而不是將問題集中在某個個人,視問題嚴重性、急迫性安排解決人員及方式。客戶反應後最慢在第二天就會有回應,並保持持續追蹤。

現行系統功能缺失的改進:

期刊系統:鼎盛公司主為系統代理角色,對於期刊的需求國外與國內差異頗大,此模組正進行本土化的努力。

索引問題:程式中發現有誤,已將問題傳真國外,以免日後系統昇級改版原先的更修改又被覆蓋消失。

網路安全:使用方便與安全性有其兩難,正與公司相關廠商與專業人員一起來研究。

OPAC訊息維護困難:現行系統在CCCII 碼環境下作業,與一般圖書館慣用文書處理方式差異頗大,正開發介面,只要能滿足表示清楚而不需要太多字彙,可行性很高,預計今年4-5月可完成。

線上轉錄:技術上沒問題,只是要考慮轉錄下來的使用對象及相關限制。

英文操作畫面:目前功能上可以做到,但是公司側重在中文畫面的修訂,沒有做英文版同步更新,已安排時程,今年6月底前完成中英英文畫面同步。

  五大模組中,不屬於特別開發,為USER GROUP 所共同需要,或經此會議議決,公司義不容辭。有些屬於舉手之勞的小程式開發因此未告知,忽略其它館或許有相同的需求確為疏忽,將透過服務管道加強告之。

2.X版版本更新架構變化不大,國外並未增版權費,公司亦未轉嫁客戶收費,2.6版到5.0版,牽涉到資料庫架構更改及開發特殊功能需一併轉移,經與國外母公司達成共識是--除了版權費的差價需另行吸收,否則已付維護費的客戶基本上不另收版權費。只是從MD專屬性電腦昇級到UNIT DATA VERSION 這部份比較麻煩,需收工時費反應人力成本。

USER LICENCE的問題:是指CONNETION 的量?還是 USER ID的量?→這個問題指的是同時(CONCURRENCE)LOGIN 進入系統的最大接受值。

LICENCE 本身牽涉三個層次:

作業系統:機器本身 UNIX LICENCE 是多少,牽涉週邊多少部機器可與其連線作業。

DATABASE:每個關聯式資料庫都有USER 的限制。

URICA 系統本身的授權限制。

五、決議討論︰主持人中央大學洪館長

1.召集館或執行館有將用戶聯盟決議事項發表或上達的義務。

2.多版本狀況有否可能劃一為5.0或2.6版級,以利維護上的方便。

3.本館自設WWW SERVER的需求及規劃,在清華傳技系統的刺激,下個會計年度將爭取WORKSTATION 設立。目前打算利用486電腦的環境架構作業。屆時會在其中設立意見交流版面,做為各聯盟館經驗、技術交流,鼎盛公司技術或訊息通告發表的管道。

4.用戶期望鼎盛新功能進行的優先次序:

WWW

出版商系統:縮短資料徵集流程及重複資料輸入作業。

改進語音介面及E-MAIL功能:節省紙張作業。

Z39.50:已有英文的應用,中文因牽涉中文標準問題,還待努力。

5.將一些簡易程式傳授技術轉移,在不損及鼎盛公司利益下,減少雙方的不便。

6.中央大學及鼎盛皆可開WWW的相關課程,為系統聯盟成員爭取進修的機會。

7.因應INNOPAC系統聯盟TALIN計畫的對策:

TALIN 計劃若獲通過,勢將瓜分教育部對圖書館支援的大半經費,成立URICA區域書目中心,因地制宜就近取得所需資源。

8.會議參加成員的功能區分:含行政主管級、各模組人員、USER GROUP 代表會等政策層、技術層、秘書層,以促進不同環節問題交流的機會。

此項恐將牽動組織章程的修改,授權下年度三個執行小組商討修訂,寄交其它單位表示意見。

9.會員館期望執行小組的角色功用,一併併入會後問卷讓各館回答未盡理想功能的持續催促

各館間之聯繫合作

書目中心的持續運作

館際互借推動的可行性

技術交流經驗分享

進修課程的開立

10.執行小組定期開會運作:持續會務的推動。

11.書目提供是所有USER GROUP的義務,資料的使用要符合公平原則。

12.下次聯合會舉辦地點由下年度執行委員決定。

13.會員的產生方式尚有爭議,是所有使用URICA 系統者都是?還是可自由選擇參加與否?

14.書目中心由執行小組與北市圖聯繫,徵詢市圖維持管理申請帳號加入書目中心的做法,若不願意再另行徵求大家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