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雙向橋 ===

一、問:關於期刊的問題有三個想請教:

1.有些常使用到的過期期刊,如 IEEE Trans. on Communications 1980-83 年份,我們學校恰好未收藏,請問是否有可能補齊?

2.何時才能在 URICA 上查到本校完整的期刊收錄資料?

3.交大期刊送裝訂所需時間大約是一個月,請問我們學校大概要多久?

謝謝回答!

答:1.過期期刊的購買是由系所提出需求,系所出錢,所以購買IEEE TRANS. ON COMMUNICATIONS 1980-83是可以的,只要你能說服系上老師,請他們提出需求並出錢。

2.將期刊資料放上 URICA 系統是本組這學期的努力重點,目前有部份期刊資料的館藏已經轉上 URICA 系統,希望下學期可以看到期刊系統的全部。

3.期刊目前真正在裝訂廠的時間差不多一個月,但在送裝前會先收到期刊組裝訂室整理,送裝回來後也會先在期刊組裝訂室做驗收、核對,不過只要期刊不是在裝訂廠,讀者都可以到期刊櫃臺來洽借。

二、問:請問一下為什麼有些期刊裡有貼一張讓人寫訂不訂的單子,而大部分沒有,另又要什麼程序才能罷免一本期刊改訂其他的,還有一個老問題--期刊上架嚴重 delay..像 CD 評鑑,古典音樂...還沒寄到嗎?  (去書局看,他們出刊的日期都是 4-10)

答:1.期刊上貼調查表的,表示該期刊由圖書館的經費訂購,圖書館可以依使用情形決定來年是否繼續訂購。至於沒貼的部份,有些是贈送,有些是系所經費購買,圖書館無權決定這些期刊的去留。

2.有些期刊不是你不喜歡看,就表示它沒有讀者群,如果一本期刊調查表上,每一期都是空白的,我們自然會將它淘汰掉。所以如果你不希望你喜歡的期刊被停訂,請記得在調查表上簽名。

3.本館沒有CD評鑑,只有CD購買指南,如果你所指的是後者的話,該期刊的出版時間都是月底,例如三月份,三月三十一日才出版,本館四月十一日收刊上架,古典音樂四月十日出版,四月二十四日收刊上架,我想這種速度應該還算正常。原因是:期刊上通常各出版社印的出刊時間,都不是真正期刊從印刷廠印好準備寄出的時間,有些是用期刊一編印好,準備送印的日期當出刊日,有些預估期刊印好的日期為出刊日,所以你以出刊日來評定圖書館收刊太慢,這樣並不是很正確。再者,期刊出刊後,首先送書局鋪貨,之後在分批寄給一般訂戶,這樣書局的期刊銷路才會好,所以你不能以書局已經有賣,就評定圖書館收刊太慢,這也是不公平的,真正評定收刊快慢的標準應該是,別的訂戶都以收刊而圖書館確沒到刊,那才算數。目前,圖書館所訂的中文期刊都是直接由出版社寄到館裡來,一到館,最遲不超過二個工作天就上架,我們每天拆郵包,每天上架,如果我們這樣的作業方式還嫌慢的話,請告訴我,有什麼更好的訂購及驗收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