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的技巧---黃秋芳小姐主講

李芙蓉整理

黃秋芳小姐自台大中文系畢業後,曾留學日本,為專業作家。於一九九0年創立個人創作坊,一方面寫作,其作品有影子與高跟鞋、台灣客家生活記事等;一方面作育英材,指導兒童作文、帶領成長團體、組讀書會、四處演講、曾擔任本校文藝獎評審等。

感謝黃小姐於百忙中撥空蒞臨本館講演,這是中大人的福氣。

黃小姐將表達的技巧比喻成多功能拖把,擦到那兒清潔到那兒。其特性是:

一、需要的時候才用得上。在合適的場合說適當的話。如有朋友在傷心哭泣,不須說話,只要傾聽。

二、適用於不同的材質。視當時的條件,針對不同的對象,依不同的情境而有不同的表達。

三、巧勁。

語言表達時的巧勁包括這些原則:

聽。了解那種場合,有那些對象。說話比打棒球更難,因為,話投出去,捕手漏接還不知道;而在一個場合中,若聽者少,說者多,則顯得一片吵雜。

意象。選舉後辜濂松先生說:「民主政治像燉魚翅,代價昂貴,而且不能快火快煮。」用具體的事物表現,好的意象會讓人牢牢記住。在「麻雀變鳳凰」這部電影中,女主角的打扮、狹窄的天梯代表著現況和出路。德國小說中有一對情侶同居,每天都很親密地生活著,惟獨耳環不願意脫掉。

當男的堅持要脫下耳環時,竟發現他女朋友全身的皮也脫掉,只剩一隻襪子,而脫下襪子後,裡面住了一個孕婦,孕婦肚子裡藏著一個老人,老人又包著一個小孩。此時黃小姐也詢問現場聽眾:「耳環代表什麼意思?」有人回答:「人性最後的關卡。」;「代表同性戀」。當然也可以讓耳環代表每個人都被一樣東西圈住,或者任何其他。要能充份地利用具體的事物,使平凡的空間成為意象。

搭便車:

成語。如陳定南贏得一「縣」生機。人面「壽」星。

習慣。舉例四大天王巨星,黎明緊咬著已成名的三明星而崛起。

重複。利用剛才發生過的事,提醒人記起來。人際互動就顯得親密。

幽默趣味。

常做筆記,把好笑的笑話記下來。

黃小姐請聽眾當場表演。

一男同學立即以動作加旁白表演。

「司機先生, 請問一下,下一站快到了嗎?」
「很快就到了。」
「司機先生,快到站了嗎?」
「你這小孩怎麼這麼煩,亂叫、亂叫的。」
「司機先生,我的臉被夾住了。」

逗趣的動作加上有趣的內容,引起哄堂大笑。會後朱主任特邀請這位同學擔任參考組推廣課程的「講師」。

接著黃小姐又說了一連串笑話,聽眾都捧腹大笑,很有趣。

有一家人帶四個小孩參加公司的郊遊,突然間小朋友便拉著總經理說:
「你是總經理。」總經理問:「你怎麼認識我?」小孩答:「因為我爸爸時常在家學總經理走路的樣子,很好笑。」

「爸爸,你快出來,我同學都想要看你。」
當父親出來時,小孩說:「你們看,我爸爸真的是禿頭耶!」

一位有錢人和一位窮人同時在教堂向上帝禱告。
有錢人說:「請上帝賜給我房子、汽車、財富,保佑我的股票漲價。」
窮人說:「請上帝賜給我200元。」
有錢人便對窮人說:「給你200元。你好吵,上帝都聽不到我所說的話,你走開吧!」

良好的表達可以使我們交到更親蜜的朋友,能更準確地處理事物,並足以累積人際資源。要具備表達的技巧必須靠儲備工作,就是知性的吸收(包括生產性與消費性)。吸收的方法如下:數據化代表權威。將報紙上有意義的數據記下來。比較法。使人印像深刻。條列法可以清楚地表達。儘量不要超過五點。當題目選定後,接著決定順序,是採用What, Why, How或起、承、轉、合的方式表達。除了理性的要點外,還須注意感性氣氛,包含:真誠幽默忍讓看得開。

最後要注意的要點有:

真摯的表達:多說好話,尤其是對自己親密的人。

去體會自己的內在。這就是道家所說的「元神」、佛家所說的「真我」、耶蘇基督和光。以平和、安定的情緒面對別人。

贈送小禮物、花給對方,拉近彼此的距離。

使生活有變化。在黃小姐哥哥搬家聚會時,舉辦化妝晚會,藉由每個人扮演不同角色,大家突然變得很瘋狂有趣。

認真地生活:對自己好。確實瞭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儘可能經營生活氣氛。

訓練自己演講。藉此整理自己的信念,找出自己的快樂、堅強及長處。

改變生活的軌跡:嶄新家庭結構,彼此存在親密關係。

創造自己的天空,有另外的活動空間。

籌組小型團體,藉由讀書會、演講訓練產生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