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經驗談---鄒德旺先生主講

李芙蓉整理

鄒老師任教於健行工專,自民國75年起便開始利用寒暑假展開自助旅行活動,所以他的經驗非常豐富。感謝鄒老師帶來歐洲旅行時的幻燈片,給予大家開闊的視野。

所謂「自助旅行」,其來源是因為歐美旅遊風氣盛,而講求獨立的人採取滿足個人好奇心,與探險精神地背著背包,單獨的旅遊走遍天下。而後來演變成互助旅行的原因,是由於一些因素:語言金錢方式自我條件行前準備,才有自助互助型態的俱樂部產生。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互相幫助完成旅行。

一個人旅行是偶時寂寞孤獨的旅程,並且在遇到困難較不易得到支援。時下的自助旅行俱樂部,就是一個採取「自助」精神互助方式的組織團體。每一個小組織就像是一個家庭,每一位成員都有本身的專長,例如:煮飯、開車、翻譯(語言)、會計等。每位各盡所長,發揮互助精神共同愉快地旅行,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甚至因著如此方式旅遊結識許多朋友,當結束旅程時,每一位夥伴都像家人般地情深,難分難捨呢。

計畫一項旅遊必須有行前準備,不論是資訊或隨身物品都得準備妥當。至於旅行方式因人而異,有搭便車、坐火車、騎腳踏車、自行開車、打遊擊等方式。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加上周詳的準備便能有快樂而充實的旅行。

會後準備了十冊旅遊書籍,抽籤贈送給聽講者,讓聽眾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