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書館與我 ***

中文三 張文豐

【之一】

樹捲秋聲畫屏幽,松林滿園書卷香。今年初剛啟用的新圖館對中大人是一大福音。便捷的光碟資料索引、親切地諮詢服務、館際合作,以及資訊推廣課程的舉辦....在在都足以看到中大不斷追求卓越的成長,以迎接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

【之二】

圖書館與我,有著一份深厚的感情。在這裡,不但可以從網路、書報、光碟、論文期刊中掌握到最新資訊,更重要的,在這裡,可以針對自己的興趣和方向,能夠更深入的培養和研究。這學期能夠在新圖擔任上架工讀,使我能更能寬廣地認識各方面的資訊。對我來說,這真是一次難得的學習經驗!

【之三】

百萬的裝潢,寬敞高雅的空間設計,是為了讓同學有更舒適的學習環境。但這些都不是新圖的主要特色,新圖的最大特色在於便捷的資料參考和資訊交流,從期刊論文以及新書不斷更新引進,可以看到新圖結合了「舒適」、「便捷」、「高效率」的特色,為中大人提供了多元、多方位的服務。因此,如何有效地去利用圖書館?是我──和時代並駕齊驅進而迎頭趕上的最佳利器。

【之四】

圖書館與我,可以說是實實在在的好朋友。在課業上,她使我不斷充實知識。在精神上,她支持著我勇往直前。因此,支持她、愛護她,是我衷心地期待和祝福!朋友,你呢?


*** 圖書館與我 ***

楊小賢

最喜歡這樣子了,在悠閒的午后,一個人,坐在這裡,看看書,緩緩心情。興致來了的話,就到書櫃上拿本金庸,然後回到座位去作我的春秋大夢,二十歲的年輕,雖然沒有動感的激情,但這麼一份溫馨的恬淡,不也是另一種靜態的愉歡?

為什麼我要來這裡﹖一座象徵著所謂知識寶山的大建築物。我非為學問而來,我只為休閒,因為我喜歡一個人安靜的感覺。當然,有不少人是來此是抱著進寶山挖寶的心態而來,這並不奇怪,現實生活是講求效益的,學問的追求本該付出時間,只不過圖書館這個仲介者提供了一個比較便利的途徑:把資料的蒐集交付給一群專責的人來為大家服務,擴大資料蒐集的來源,隨時隨地提供完善的資籵給使用者。辛苦他們了,圖書館的職工們,雖然這是一份具有薪資回饋的工作,但若沒有相當程度的熱誠,我相信是做不來的。

每次聽人家談論光碟的時候,總是覺得自己好像很差似的,一點都不懂的樣子。圖書館裡也有光碟檢索系統吧﹖好難過,從大一以來,一次都沒有用過那個便利的工具。雖然說在服務檯那有專人可以詢問,但好像一次也沒走近過那個地方,太懶散了,這是一個不好,卻又改不掉的生活信仰,我自己對自己,可說一點辦法也沒有。

去過圖書館了嗎﹖那是個寧靜悠雅的好地方哦!(呵!只要你走對地方的話。)


*** 圖書館與我 ***

中文四 戴為淑

你可曾在傍晚時分,自大斜坡走上來?

可曾注意過一棟燈火通明的矗立高樓?

更可曾聯想過那每一個窗口的內裡都有著一段段努力奮鬥、檢索的故事?

白天的圖書館,充滿著人氣與希望,永遠有著許多人陪著你一起閱報、讀雜誌、使用OPAC、以及瀏漣在層層書庫中,享受著或求知或休閒的種種樂趣。

夜晚的圖書館,則真是一個靜字了得,尤其對脫離了走廊上的波波喧嘩、擴音器中的陣陣廣播的人兒來說。那微冷的空氣和淡淡的書香(聞到了嗎?)足以沁人心脾、醒人靈光,讀書亦有如神助。

你或許會懷疑以上所言,該不會是我半夜夢到的吧!其實,真正領略到圖書館之美是在喬遷新館之後,也正是我升上大四的時候。因為比起舊館,新館的空調、燈光、設備、資料真是富美多了,連帶地也影響了人佇足其間的意願。當然囉,我受了涂秀伶老師的影響,決定走往圖書館這條路也是一項很重要的因素。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除了從文獻中了解了一個圖書館的應負使命、理想狀況以及發展的種種方式外,我也透過工讀或當義工的方式實際了解圖書館的運作業務。所以,在我面對有關圖書館的各項問題時,除了會用我最熟悉的「讀者」立場去看,同時也會試著用圖書館管理者的角度去想想。

 走了這樣一段路程,我的感想是-圖書館當然有更進步的空間,不過我們讀者本身的充實及教育也很重要。畢竟,等著別人給的資訊與服務總是慢一步,何況自我摸索所得的成果或許會更甜美,記憶會更長久呢!

*** 中大圖書館與我 ***

土一B 李仕勤

一棟雄偉八層樓的白色建築,靜靜矗立在百花川旁。瞬息萬變而亙古橫今的資訊在裡面源源不絕地流通,那是一個取之不盡、用之竭的寶藏-我們的圖書館。

靜謚的環境,精心佈置的桌椅,小巧細緻的盆栽,以及牆上的書法國畫。使人有一種置身於古今時空交會點的感覺,在這種情境下,任何人都會想用畢生的精力把館內的書讀遍,這就是圖書館的魅力所在。

二樓的期刊,是東西文化的合璧,最新資訊的交流。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刊物,從科學到文學,從電腦到藝術,應有盡有。而三、四樓的中文圖書,則包含歷代著名詩人、詞人、文人的作品、文獻。從古時的鉅著到現代的小說、散文,也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這是一個嶄新的世界,讓所有具有文學修養、國學氣質的人有一片徜徉的天地。在八樓是琳瑯滿目的期刊,也是圖書館的頂層,因此成為極目遠眺的最佳地點。鳥瞰整個校園,無論是正午的耀眼奪目,或是夕陽西下的彩霞滿天,都會使人忘卻煩憂,心矌神怡。

圖書館是我心靈的避風港,它伴我度過成長時的喜悅和寂寞時的難受。無論我心情是好是壞,它永遠靜靜地在百花川旁等著我,從日出到日落,從地老到天荒。我永遠不會忘記它─我們的圖書館。


*** 圖書館與我 ***

大科四 謝敏中

圖書館?嗯~這個名詞在我未入圖館打工時,實在真的蠻陌生的,可能是我天生的對唸書有所排斥,所以想到圖書館是放一大堆「書」的地方,敝人當然是避而遠之啦!

不過,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終於讓我以往的觀念,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那就是進圖書館工讀。由於當時的工作性質是上架,整理書籍,雖然做到後來感到有些枯燥,但在整理那些書時,往往會有一些「TITLE」吸引了我,讓我覺得有興趣或好奇而去翻翻它,漸漸地,我也會借一些書回去看,有時候還太貪心,一次借太多本而看不完。我發覺到館內的書真的是包羅萬象,種類繁雜(雖然有些人還認為圖館內藏書太少)。即使是不喜歡看書的人,也能在其中發掘出一些吸引你的書籍,這不是我誇大其詞,而是個事實,遺憾的是許多人沒能去接觸圖書館。

校園網路早已接通,要是寢室內有台電腦能連接到圖書館,不管是查書目、預約、續借、其至上BBS與館內人員作雙向溝通,都是極為方便,再不然有空親自到圖書館逛逛,想找到幾本豐富而又合自己胃口的書,也絕非困難的事。這麼豐富而便利的資源,如不多少利用一下,真的是有點浪費,您說是嗎?喔!對了,順便一提,圖書館七、八樓的視野寬廣,可以眺望到遙遠的某個地方,要是書看累了或心情不好,不妨到上面居高臨下,感覺一定會好很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