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電子佈告欄上的溝通

洪秀雄

我們平常在對談或爭辯時,通常會依據對方的語氣、表情、肢體語言..

等來決定回答的態度、語調及說話的迂迴方式。可是在電子媒體上,由於看不到對方的上列資訊,採取怎樣的態度比較好是蠻不容易的,但是對不同語氣的人應該用不同的語氣卻是肯定的。因為有些人對軟言細語是聽不進去的,必須用和他一樣的高亢的語調對談;另一型的人則無法接受這種說法,他比較會接受有條理、娓娓而談的方式;也有人必須像吵架方式的談法,才會警覺自己的冒失.....。總之,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式,才容易把意思切入他的心中。所以,許多次在熱烈辯論時,有人會體貼說:「老師請息怒」,其實我們並沒有生氣,那只是說話的一種策略而已。我真正生氣的時候大概只有一次,那是在NCULIB開始的那段期間。後來就調適過來了。

由於在這個電子佈告欄上絕大多數是學生在參與,因此我們所用的語言儘量模仿學生的,像「好酷」、「遜斃了」、「帥呆了」....等我們都用,我們儘量避免正經八百的用說教的方式,那當然是希望我們就像一般朋友那樣無拘無束的談----說服力也會比較高。當然,遇到很有見地的拋思或意見時,或者對方語氣採取尊敬的形式,我們也會相對的採取尊敬的方式。像資管所幾位高材生(像WSLian、YXP、tai....,不一一列舉),我們在爭論最兇的時候,都用尊敬的方式。除了以上的情形以外,我通常的選擇原則是看對方採取什麼樣的態度,依樣回回去。以前我們在NCUCC,NCULIB 爭辯的激烈程度,並不見得比NCUOSA差,但最後都沒事,有交集最好,沒交集以後再說。並不見得會有什麼疙瘩遺留下來,像當初和我爭辯最激烈的同學,這次多支持我,就是明證。我們的學生還是有很有水準
的。

總而言之,語氣的抑、揚、頓、銼、高、低、起、伏在電子媒體上仍然是必須的,有時用詞比較強烈也是必要的,但就是不能用毫無意義的罵人的話、損人的話、侮辱人格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