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中央大學新圖書館新氣象 ※※

⊙ 洪秀雄及館員 ⊙

本校總圖書館經四年建設,今夏俟最後一批工程結束後終可告完成。由於遷館經費是編列在這個會計年度內,寒假是遷館的唯一時機。經過事前長時期的規劃,我們在今年一月十七日委託永昌公司開始搬遷作業,新館參考室及中西文期刊區於二月廿一日開放使用。全部整理工作於三月中旬告一段落,新總圖書館於三月廿三日全館開放讀者使用。

外校來打聽本館的情況時,總不忘要我們說一下本館的特點,我總是不知從何說起,因為我覺得本館從裡到外都是特點。雖然別的圖書館有的功能我們都有,但也都有所差異。我們有的功能,別的圖書館也許也都有,但一定也有某種程度的差別。如果要用我們的感覺來描述,我想用「我們覺得裡裡外外都是新的」可能是蠻貼切的。

如果要勉強歸納的話,我們的特色大概可以反應在以下幾點。

一、本館樓高地上八層,加上地下一層共九層,可用面積為四千坪。館內空間使用極有效率,唯一挑空的地方是在正門進口處,僅有約三十坪的地基,而且只挑到三樓。其他樓層都有特定用途,充分使用,很少混雜。依次為:

地下室:資訊系統組、機房

一樓:採編組、參考諮詢組、典閱組、光碟檢索區、參考室、博碩士論文區

二樓:館長室、秘書室、會議室、期刊組、現期期刊室

三、四樓:中文書庫

五、六樓:西文書庫

七、八樓:中、西文過期期刊室

二、儲冰式空調系統

本系統在夜晚電力離峰時段將儲冰槽中之鹵水結成冰,第二天在融冰的過程中製造冷氣。如此,能減低本館在用電尖峰時段的用電量,節省電費。本系統並且使用電腦程式操控,因此是全自動的。

本套系統完全符合環保的理念,它能平移尖峰負載的能力,減輕限電壓力。能有效平衡電能負載方式,可降低20% -30%空調部分的契約容量,同時也可減少主機容量,節省基本電費支出,並利用廉價離峰電力節省流動電費,使離峰能源有效利用亦達到能源節約之目的。

三、新的組織編制

隨著搬遷新館及新系統的導入,中央大學圖書館更改變了編制來增高作業效率,以因應新的環境、新的挑戰。新的編制分為六組:

﹣將原採錄及編目二組,併為採編組

﹣將典藏組整合原閱覽組的部分功能,融合成典閱組

﹣將期刊處理功能自原閱覽組中獨立成為期刊組

﹣將參考功能自原閱覽組中獨立成為參考諮詢組

﹣為了使新系統的運作更加周全,新創資訊系統組

﹣為了擴充服務範圍及非書媒體,新創視聽資料組

目前資訊系統組的主要任務為熟悉新系統及推廣視窗作業環境。希望能充分發揮中央大學整合理工、管理、與人文的技術本位傳統特色, 對URICA 系統深入的剖析,做一個高技術與研究導向的 URICA用戶。以期能提升本身技術層次並能建立較具彈性的應變能力。

四、自動化系統

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展自動化業務,不遺餘力。在舊館時代,即以克難方式自行開發採用個人電腦區域網路為操作環境的自動化系統,包含流通借還書、書目查詢及離線編目建檔等功能。為了將服務延伸至台灣學術網路上,八十二年中接受教育部專案補助,採購了以UNIX為作業平台的URICA 整合性自動化系統。目前已完成硬體安裝、資料轉檔,並且已在校園內部上線使用。廠商(鼎盛公司)已允諾隨著中央圖書館採用新版之時,中央大學圖書館亦將隨之同步更新。希望屆時加上同時可上線人數的擴充以及新的使用者介面,能夠以全新的面貌躍上台灣學術網路的舞台。

五、視聽資料室

本館視聽室占地二百餘坪,包括:團體及小組閱聽室、單人及雙人閱聽區、電腦多媒體、視聽媒體工作室、資料查詢區以及資料典藏室等功能設施。

團體及小組閱聽室可供教師教學或師生閱聽欣賞之用,其中團體閱聽室更配備有多媒體設備,影像效果更為活潑生動。

電腦多媒體及視聽媒體工作室的設施,旨在提供師生製作教材的空間並提供技術上的協助,冀能提昇教學成效並充分扮演支援學校教學與研究的角色。

除了提供錄影、錄音帶、影碟片、幻燈片及CD片等視聽媒體之欣賞服務外,亦可接收衛星傳送節目。所有館藏視聽資料並可透過線上查詢預約。

一如光影資料的生動特色,本校視聽室的裝潢設計亦頗為亮麗多采,視覺很新鮮。

六、參考諮詢組服務特色

光碟資料庫檢索服務及縮影閱讀服務

參考諮詢區備有五部電腦設備,近三十種光碟資料庫可供讀者免費檢索,其中十餘種光碟資料庫更可透過校園網路提供全年無休的查詢服務。除了書目性資料庫外,並備有全文資料庫,如:BPO, 可供師生檢索列印。

典藏中西文縮影資料五十餘種,備有縮影設備三台,以供讀者閱讀複印。

科技網路服務

本校教師可逕向參考諮詢台申請帳號,經由校園網路免費查詢科資中心的國內外資料庫。

參考諮詢與利用指導

答覆讀者口頭、電話或電子文件的諮詢,協助利用館藏資料及各種工具書,不定期舉辦利用指導講習會,並配合任課教師需求,為班上同學講解文獻檢索利用方法。

七、流通/ 閱覽特色

系統特色

本館目前採用鼎盛公司代理之URICA系統,具備執行流通作業、通知單列印、各項流通統計、檔案列印及維護、資料盤點及報廢、流通政策維護、系統自動檢核及判定、讀者分析、借閱分析排行、E-MAIL及給讀者訊息等作業功能,自83年3月21日開始運作,目前為測試階段,不斷自使用經驗中求改進,保持與廠商良性互動是本館的特色。

流通績效

本館借還書流通時間自週一至週五上午八點至下午九點,週六上午八點至下午五點,每一單位時間僅由一名館員(正常上班時間)或工讀生(午休時間及館員下班後)負責,處理每月約二萬至三萬冊之流通量,人員編制精簡亦為本館之特色。流通檯不開放的時間,有還書箱可以利用。

開放管理

對校外讀者進館閱覽,除高中生意欲來自修者外,基本上不設門障,以提供舒適、開放、方便閱覽環境給讀者。

八、充分的溝通管道

讀者可透過以下各種管道向館方詢問、建議或申訴:電話、書面投書、電子郵件、電子佈告欄或親自至流通檯、參考諮詢台、期刊服務台、行政室均可得到立即而滿意的回覆。電子佈告欄上的意見通常在一天內可以得到答覆。

(完稿於83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