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系統組的任務及使命

黃大偉

圖書館資訊系統組是這個學年度新成立的部門,顧名思義,其功能相當於圖書館內的電腦中心,專門處理有關圖書館與電腦相關的業務。這個廣義範圍之下的工作項目相當多,包括:

一、日常性的、例行性的:

1. 系統管理
2. 系統備份
3. 系統文件整理

二 服務性的:

1. 軟硬體維修
2. 網路檢修
3. 資訊環境設定

三 教育性的:

1. 新技術的導入與引進
2. 資訊技術的教育推廣

四 策略性的:

1. 發展擴充方針擬定
2. 經費預算控制
3. 資訊設備配置

可以說對內、對外都具有電算中心支援教學、研究、行政的功能。然而,也許有人要非議—圖書館館長主張圖書館應裁併分館,實施集中管理才能提高績效,為什麼又建利這樣次級電算中心的小山頭呢?這難道不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麼?非也,理由有三:

一、圖書館的電腦化是一項蠻專業的課題,一般電腦人員可能要經過半年左右的長期訓練,才能大致具備可以與館員溝通的基礎共識。

二、經濟規模問題:圖書館的業務工作內容,大多是重複性蠻高的同質性工作循環(好比在工廠的生產線),因此集中在一起,才有
助於分工(減少產能不足的生產線);而圖書館資訊系統組及電算中心的運作方式,倒是比較多獨立的偶發事件所組成,這種多樣化的工作內容比較沒有工作集中集批處理的需求性。

三、圖書不比電腦網路上的資訊,是無法分時跨地域共享的,因為這個特性。為避免找資料的用書人東奔西跑,所以集中存放保管有
其必要性。至於網路上的資訊,透過方便的傳輸媒介,一樣可以做到〝虛擬〞的集中。(當然,也有些人認為應該將一些目錄性的,摘要性的資料集中管理,所以才會有 Archieve 這樣的服務產生)。

話說回來,資訊系統組自創組以來,在前面所定位的工作項目中,幾乎大多數都是屬於服務性的粗活兒(搬機器、牽網路線、環境設定……)鮮少有時間坐在自己的辦公桌上,謂之席不暇暖,一點也不為過。新聘的技術員--吳小姐,更是讓我們見識到了工作上毫無性別差異的工作態度--一樣軟、硬兼施(軟體、硬體都來);尤其要感謝的是四位勞苦功高(非常辛勞地幹著苦工,電腦的功力段數也非常地高)的工讀小朋友們--若不是他們的幫忙,今天圖書館的電腦應用,絕對也到不了這個局面。在此不是互相標榜,只是一直苦無機會表達出心裡的感謝,只好藉這篇文章,記上一筆,聊表心意。一直覺得帶給大家的學習成長加上付給各位的微薄酬勞,與各位所付出的心血實在不成比例,心中十分過意不去。基於這些事實,相信電算中心絕對不會希望把這樣的雜務往自己身上攬,應該會樂見於當前這樣鬆散卻又彼此備援(Loosely Couple)的分散是管理架構。

希望,這只是個遷館後的過渡時期。當一切塵埃落定以後,資訊系統組能夠回歸文章最前面所定位的工作目標,只是天天有新的狀況、新的任務,似乎永無休止。工作的內容是相當地多樣化(豐富且多變),可是總有種疲於奔命、窮於應付的措折感--因為不常有任務達成的成就感。這個時候,真是需要跳機一下(跳脫忙得暈頭轉向的情境),從頭重新思考過資訊系統組的使命與任務,藉著不斷地自省,再次確認各個工作的優先順位,準備下一次的出發。忙的失去目標、失去方向,一則工作失去其真正的意義,二則決策過程倉促,決策品質粗糙。謹把這樣的省思,與讀者諸君共享,共勉之。

文末,真有一種「滿紙荒唐言 道盡糊塗事」的失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