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新系統簡介

黃大偉

圖書館這個學年度,換裝了一套新的整合性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名叫 URICA (重音在第二音節,與阿基米德在發現比重與體積之關係時大嚷的希臘字eureka:I've found it.諧音;是取Universal Realtime Informa- tion Control & Access的自頭語),去年九月底裝機,自去年十二月起 行測試運轉;直到今年寒假過後,遷至新館,於三月底起正式走上舞台與師生見面,擔負起借還書的重責大任。

剛剛披掛上陣的URICA似乎在中大有點兒水土不服—

→借還書的處理時效好像變慢了

→線上公眾書目查詢的指令好像很繁複,該有的說明經常從缺;既 有的操作說明好像又不見得可以執行得出結果(說句實在話,如果我這種圖書館電腦老鳥都覺得有挫折,一般用書人當然是會有很大的適應困難了)。

→密碼未從舊系統帶過來;大小寫密碼不同(天啊!我打密碼的時候根本看不到,哪知道我打的是大寫還是小寫密碼呀?);更改後的密碼長度有限制,又沒明文告知使用者……。

→續借、預約功能好像還狀況百出……。

這四個是使用者經常反應的問題;但是,別忘了,這個只是問題的一面而已--圖書館員在使用時產生的問題與狀況,一般用書人士是無法體會的--更要數倍於此。

偶爾,我會在借還書櫃台邊上不經意地聽到,還有用書人懷舊地眷戀著老系統單純且直觀的使用者介面。這時,身為原系統設計者的我,真是百感交集。畢竟,老系統是小弟一行、行設計出來的;而新系統,我也投入了不少心力去甄選。這顯然不會是個雙贏的結果,看著自己的作品被取而代之,感覺固然是不好;然而,其階段性任務真的是已經達成了,所以個人自信借此篇幅來說明這個改朝換代的來龍去脈--幫諸位用書人觀念與我們系統一併昇級,是小弟我責無旁貸的義務與責任。相信我也有足夠的經驗與客觀的立場來話說從頭。

為什麼我們改用URICA?這是一個經常被問到的問題:

→ 它是一個完全整何性的軟體--如果您只看到您所看到的部份,那您就太小看URICA了。不只是借還書的管理、書目及借還狀態的即時查詢;另外,它還包括了編目建檔及採購,外加期刊訂購、點收;甚至於教師指定參考書及非書資源的管理。說它是圖書館的總管大臣,可一點兒也沒錯。最重要的一點是--這些子系統之間彼此緊密銜接,資料互通共享--行家們都知道,單一功能獨立運作的小系統好寫、好維護,可是要維持資料的一致性,而且各個子系統間要彼此同步成長更新可就不容易了。

→ 在我們選定這個系統之前,台灣地區已經有近20家的圖書館在運用這個系統,其中不乏與本校圖書館同類型的圖書館(東吳大學圖書館)及更大規模的圖書館(台北市市立圖書館)。這些同業的選擇,足證URICA的本土化應不成問題。

→ 當時在競標時,代理URICA的鼎盛公司擁有最龐大的人力支援後盾(後來,因為該公司業務擴展太快,我們有點被冷落的感覺,畢竟中央圖書館與中央大學圖書館的份量是不容相提並論的,不過這是後話,暫且接下不表)。

→ URICA是建構在UNIX標準作業環境之上,它可以將服務的觸角延伸到學術網路範圍的地方;而原先PC-LAN BASED的舊系統就受限於校園網路的範圍限制了。所以URICA把本校圖書館的服務帶到
了國際化的境界。

→ 使用得當的URICA,可以比原有的舊系統提供更高的安全管制。不過,明眼人都知道這是相對的一個比較。

→ URICA系統是採用CCCII中文資訊交換碼做為內部字集,不同於BIG-5,CCCII可提供五萬字以上的中文字,如果圖書館決定以簡體字來處理大陸出版品,甚至於日韓文,該系統都可以支援;而舊系統的BIG-5字集,只好望而興嘆、莫可奈何了。

→ URICA系統所採用的標準書目格式,可以間接促使圖書館的作業走上標準化;並且將圖書館與其他友館之間的書目資料交換管道更加順暢,直接減少每本圖書的處理成本。

→ URICA不只是URICA(March也不只是March)和它伴隨而來的,是一個可以處理變長(欄位長度無限)、變欄(欄位數目無限)的關連式資料庫--UNIDATA。傳統的PC級關連式資料庫軟體,多半僅能處理定長、定欄的資料,所以有些許資訊可能會因為過長,而必須忍痛割愛了。而更有一大部分的資料因為長度不足,反而佔去了許多珍貴的儲存空間(齊頭式的平等)。

→ UNIDATA就不同了,UNIDATA是一個在UNIX平臺上的PICK作業系統模擬器。不懂?沒關係,重點是,圖書館不只是買了URICA這個軟體成品,同時,也買下了它的開發工具。從技術升級的角度來看這個有極深遠的意義--圖書館除了有可能維護自己的URICA之外更有可能運用UNIDATA開發一些其他的資訊服務。用過的讀者都知道:(如果您會用的話,而且使用正確的前題之下)URICA比原有的舊系統要來得快了許多,特別是在關鍵字查詢的部份。

→ 使用新系統,對於您的檢索工作站並沒有286/386/486這種階級意識的差別待遇,因為主要的檢索工作是在主機端完成,是運用主機的運算資源,所以286的使用者也不必太自卑,因為您與486的使用者是一樣享受著一視同仁的服務品質。

十大好處,夠了麼?當然,我還可以再寫一些;不過,這期好像已經稿擠了,該趕緊做個結論,先行打住。結論:再精良的設備,也需高素質的操作者,才能將系統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雖然,我們URICA導入的過程有些崎嶇,(主要是和遷館撞期,外加一些歷史包袱)以致於至今,並不是所有的館員同仁都十分熟練她(他)所應該熟悉的作業狀況,連資訊系統組也不是很進入狀況--真的,我們從基礎的UNIX重新學起,接受再教育;由於,能夠同時進入的使用者有限(目前只能有32個同時上線的使用者),館方一直對是否要擴大對校外各轉接媒體登記我們的IP ADDRESS及LOGIN ID以提升本校知名度,遲遲未做下決策--因為生怕校外使用者的劇增,會影響到校內讀者的使用權益(也許有些杞人憂天,不過,我想,等到我們的同時使用權限擴充到64人時,大概我們會更慷慨一些,善盡學術網路上一份子的責任吧)。凡此種種,都是問題;但是,個人相信,也有這樣的信心,時間,是解決問題的良藥;最起碼,本校圖書館的體質還不錯,還有蠻大的潛力未被開發出來;而且,從館長到館員,大家都不規避面對問題,明天當然會更好!

您也一樣,要忘記背後,努力向前,成為我們新系統的高素質使用者如果您還不知道的話。

IP ADDRESS: 140.115.130.201
DOMAIN NAME:nculib3.ncu.edu.tw
LOGIN ID:opacnet (!!!!要記得小寫喔 lower 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