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求義工

館長

各位親愛的同學:謝謝大家關心圖書館(NCULIB這個佈告欄居然已經超過四百多篇了,甚至已超過計中NCUCC許多),可見圖書館逐漸變成大家生活的一部份,這是可喜的趨勢 但另一方面,對圖書館員來說,卻也構成可憂的局面,因為人手不足、經費不足。雖然兩者是密切相關的,但人手不足的問題才是最大的威脅。

即便不說我們現在新館工程還在進行、自動化系統還在修改所增加的負擔以及承受它們所造成的副作用,我們的借還書率由三年前的每月一萬多冊增加到現在的三萬多冊,近館人數每天都維持在一千二百人或更多,就知道這幾年負擔增加多少。可是我們的最前線,主要負責與讀者接觸的典閱組,你知道有多少人嗎?信不信由你,連主任在內,只有二位,而工讀生只有在中午及下課後才來幫忙。工作之煩忙可見一斑,根本沒有人可替換,沒有時間可休息,去如廁都會被罵。對不起,主任的工作還不止此,她還要管全館的閱覽事宜,包括舊館、置物櫃問題、工讀生工作調配、閱覽規章的制定……等等。

自動化系統還未成熟(我們預計九月才正式宣布啟用,現在都算過渡期)所造成的阻滯,除了增加典閱組人員的負擔外,後果也要典閱組的同仁承受。同學們不遵守規定、不聽從勸告,也增加他們的負擔。最近期刊組主任生產,所負責的圖書館內部設備的規劃採購也自然落在典閱組主任身上。如果是你,你忙得過來嗎?你還會整天笑容可掬嗎?

總而言之,在借還書的顛峰時間,除了罵人以外能不能也請大家幫忙一下,不要製造狀況!最重要的,如果你看不過去,或者你在早上十時及下午四時這兩個顛峰時段有空的話,拜託你(們)來義務幫忙,好嗎?功德無量,圖書館會感激你。我們擬出以下的需求,基本上多是讓你來使用圖書館的同時幫一之類的事。

1. 照顧圖書館的室內植物:一人;每三天一次;每次約一小時。
2. 巡查員:不定時巡查是否有人違規使用圖書館並勸阻;人數不定。
3. 舊館自修室八時以前之開館事宜:人數不定;每天約半小時。
4. 舊館自修室晚上之閉館事宜(包括關門窗及噴灑殺蟲劑):人數不定;每天約半小時。
5. 服務台:協助管制出入口、置物櫃、收博碩士論文、外校讀者事宜等數人。最好可連續半天(上、下午;中午及晚上除外)。
6. 流通台:下午四時至六時借還書尖峰期協助增開一個櫃檯事宜;約五、六人每次二小時。
7. 協助典閱組例行催缺、預約書通知書等之報表;每天一小時。
8. 參考諮詢台輪值義工:每次一小時。
9. 個人電腦之技術指導及問題排除:不定時;人數不拘。
10. 認養(照顧)各樓層公共查詢電腦及其周邊設備,使其正常運作約八人;不定時。

有一位義工就可減少圖書館一份負擔,人多人少對圖書館都有幫助,都很歡迎。請大家告訴大家,報名方式不拘,到館登記、通信、電話(請打7401)、或mail(libchu朱小姐,cirlib陳小姐,fujung李小姐,hongs洪館長)或post。請務必告知真實姓名、系級、聯絡電話、email 號碼等。謝了,各位善心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