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借還書服務

簽署讀者權益確認暨個資蒐集同意

第一次借書前必須簽署「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讀者權益確認暨個資蒐集同意書」,完成後始可開始借閱。簽署用意在於告知本館閱覽及借閱之相關規定,確認個人聯絡資料的正確性。簽署時,應登記有效的電子郵件信箱。若登記的電子郵件信箱不再使用,請至圖書館「個人借書紀錄」或進學校Portal系統 「圖書館服務」網頁變更。圖書館不定期會發出各項通知,為保障您的借閱權益及避免衍生爭議,務必確保電子郵件信箱能正常收信。

借書

請至總圖書館一樓、中正圖書館(舊圖)二樓視聽資料室之借還書櫃台辦理借書(或視聽資料)。借閱時須出示本人之有效借書證件。借閱時請同步確認櫃台電腦螢幕畫面,若有疑議,應及時提出,否則借閱紀錄一律以本館系統所載之內容為準。到期日前1及3天,圖書館系統會發出「借書明細通知單」 提醒還書,平時可利用本館「個人借書紀錄」或進學校Portal系統「圖書館服務」網頁留意到期日或逾期情形。

若本校在校教職員生不方便到館借書,亦可填寫館藏資料借閱委託書委託他人代借,惟受委託人借閱時必須同時攜帶委託人與受託人之借閱證件供查驗。

還書

外借圖書應在到期日前歸還至原借出之櫃台。非借還書服務時間,可逕投入總圖書館一樓正門旁之還書箱,惟歸還紀錄概以本館系統紀錄為準,書投入還書箱之次一工作日中午過後,登入本館「個人借書紀錄 」或進學校 Portal系統「圖書館服務」可確認是否歸還成功。圖書逾期歸還,圖書館會給予滯還金與停權處分,詳情請參閱館藏資料借閱規則
為不方便親自到館還書,亦可以將書裝箱後郵寄到以下地址: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典閱組收(註明:還書)。圖書館收到書後,將以郵戳日期為憑刷還該筆借閱紀錄。

還書箱

讀者不必進館即可在館外投遞圖書至還書箱,為確保您的權益以及減少爭議,敬請配合下列措施: 
1、圖書投入「還書箱」時,為保護圖書及利於錄影存證,請將"書背朝前「一次一本」依序投入
2、還書後之次日中午起登入本館「「個人借書紀錄」或進學校Portal系統「圖書館服務」網頁,可確認是否歸還成功。
3、欲同時辦理借還書,請直接進館至流通台「先還書、再借書」,以維護借閱權益。
4、總圖書館還書箱二十四小時開放,閉館期間可多加利用。
5 、部分物件嚴禁丟入總圖書館還書箱,若違反規定造成損壞,罰款由原借閱者負責。 還書箱嚴禁歸還項目與正確歸還地點如下:

歸還地點

續借

到期圖書如無人預約,到期日前7日內可辦理續借。續借未滿三次可至本館「個人借書紀錄」進學校Portal系統「圖書館服務」網頁辦理續借,或親至各流通台憑本人證件辦理。續借後之圖書到期日,由續借成功之次日起算,若該書已被預約則不可辦理續借。續借期間若被他人預約,到期日則調整成預約者提出後第7日,原借書持有人接獲通知後,應於7日內歸還,否則視同逾期處理。 
「續借日期縮短通知」:圖書申請續借後,請確認是否續借成功及續借後的最新到期日;續借期間該書若被預約,到期日將變更為預約提出後的第7天,並以電子郵件通知原借書者。

預約

如欲預約外借中的圖書,有預約權限之讀者可連線至本館館藏目錄逕行預約。書被預約後,圖書館系統會寄出「預約書催還通知單」給現在持有者。待預約書歸還到館後,圖書館系統會發出「預約書到館通知」通知取書。流通台一般只保留預約圖書4日、預約視聽資料2日,預約書保留天數過後,書未被取走,該書將被上架回書庫或移至下一位預約者。

逾期

所借圖書到期不還,圖書館系統在逾期日第 1、3、7、14、21、28日會主動發出「逾期通知單」提醒,平時也可以利用本館「個人借書紀錄」或進學校Portal系統圖「圖書館服務」網頁留意到期日或逾期情形。圖書逾期歸還之滯還金收費標準如下:

逾期金

污損與遺失

借出時如發現污損,應立即向工作人員反應。若有遺失情形,請在原到期日前向圖書館報備,並在期限內辦理賠償,賠償可以選擇賠書或以賠償金替代,詳見「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資料遺失賠償辦法」。

台灣聯大互借服務

具本校學籍學生與教職技員工,可持本人之學生證或服務證閱覽及借書,每人每校最多借書十冊,借期三十天,可線上續借一次。每人向三館所借冊數單獨計算,不列入本館可借閱冊數內。離校前須歸還三館所借圖書及繳清滯還金。更多相關規定,詳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圖書互借作業要點」及各校圖書館借閱規則。

台灣聯大圖書代借代還服務

具本校學籍學生與教職技員工憑本人證件可在本校總圖書館一樓服務台借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三校(交通大學、清華大學、陽明大學)圖書。此項服務完全免費。

代借流程:利用本校圖書館資源探索系統之四校聯合目錄"登入本校帳號密碼查詢想借閱的圖書"點選「館藏地」展開四校館藏資訊"點選「代借」按鍵"轉至「台灣聯大一網通ALL4UST」代借申請畫面 "按下「送出申請」即完成代借服務申請作業"貸方館館員處理"代借件以UST系統校際專車送至本館"電子郵件通知讀者持證至總圖書館一樓服務台取書。

代還流程:持證持書至總圖書館一樓服務台歸還"交給本館館員處理"代借件以UST系統校際專車送至他館。

通知取書次日起,申請人應於7個開館日內取書,逾期未取書者,本館將自動歸還原貸方館該代借件。二個月內若未取書達5件者,本館將暫停代借申請權利一個月。視聽資料皆不可代借,其它資料是否可以外借,從各館規定辦理。更多相關規定,詳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圖書互借作業要點」及各校圖書館借閱規則。

借閱紀錄查詢

讀者登入本館「人借書紀錄」或進學校Portal系統「圖書館服務」網頁可查詢個人資料(借閱狀況、預約狀況、閱讀歷史、罰款)、更新個人資料(密碼、地址、聯絡電話、電子郵件信箱)以及線上續借等的功能。歡迎隨時上網確認。

連絡我們

若有借還書的相關疑問,歡迎隨時以分機57417聯絡我們,或寫信至cirlib@ncu.edu.tw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典閱組收。我們接到電話或收到來信後將立即查明狀況與及時回覆。

 

更新日期:2016.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