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試用資料庫] 新增 源大數據uMiner文本分析工具

發表單位: 推廣服務組 發表日期: 2018-03-08 09:30:36

[試用資料庫] 新增 源大數據uMiner文本分析工具

試用期限: 自即日起個人申請來做為期45天的試用,源大數據會固定在每個月的第二與第四個星期五統一寄帳號開通信,申請人便擁有開通後的45天權限。

試用方法:圖書館首頁-->第二個選項"電子資源"-->"電子資源查詢(資料庫)"-->電子資源查詢系統輸入帳密登入-->點選"資料庫"-->左側"試用資源"
http://140.115.130.212:8080/cgi-bin/ncu/browse.cgi?o=der&p=/ncu/login.htm


<<資料庫簡介>>
源大數據專注在採集網路新聞以及社群媒體的傳播,像是Facebook的數據最遠可以回溯至2010年,也就是在FB開始推至台灣之時便已有數據入庫,每年在平台上有數十萬至百萬條社群數據,累積迄今已有上億筆數據。

在平台上的核心功能有四:監測、發現、分析、預警

話題監測模組:監測網路全媒體數據,藉由不同的關鍵字概念呈現話題趨勢、正負面情感分析、意見領袖、熱度文章的資訊。
新聞發現模組:實時呈現網路最新數據,即時掌握全媒體的各項意見及觀點。
文本分析模組:包含正負面情感分析、機器編碼、統計分析、統計檢驗、客製化圖表及數據下載。
預警模組:結合監測及採集技術,建構網路輿情警戒網,及時提醒用戶緊急因應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