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試用資料庫] 新增 中國近代報刊資料庫&大公報資料庫

發表單位: 推廣服務組 發表日期: 2017-12-22 16:45:35

[試用資料庫] 新增 中國近代報刊資料庫 & 大公報資料庫

試用期限: 自即日起至2018/2/28止

試用方法:圖書館首頁-->第二個選項"電子資源"-->"電子資源查詢(資料庫)"-->電子資源查詢系統輸入帳密登入-->點選"資料庫"-->左側"試用資源"
http://140.115.130.212:8080/cgi-bin/ncu/browse.cgi?o=der&p=/ncu/login.htm


<<資料庫簡介>>
✦資料庫名稱:中國近代報刊
收錄「中央日報」「臺灣民報系列」「台灣日日新」「臺灣時報」「自立晚報」。
中國近代報刊資料庫,主要依據北京大學中央日報標引分類為基礎,並由臺灣淡江大學歷史系羅運治教授指導,依據臺灣研究主題組成新版分類樹狀架構。
數位化的新聞資料是社會科學研究的一部份,反映著當時的民情、政治、經濟、國際情勢等狀態。往往單一報紙的報導不見得能呈現完整的時代面貌,因此不同面向的報導交叉比對有著其絕對的必要性。
提供「原文圖象」及「全文文本」兩種閱讀介面,便於資料查證與對照。此外,各筆資料除詳列版本、出處、纂修資訊,完整顯示典籍編修演變的資訊元素。

✦資料庫名稱:《大公報:1902-1949》
《大公報》是中國發行時間最長的中文報紙之一,誕生於1902年的天津法租界,創刊至今已有過百年歷史,在中華民國大陸時期是當時最具影響力的報紙之一。
《大公報》在1926年至1949年期間,是全國最著名的報紙和輿論界的代表之一。並於1941年憑藉在抗戰中的出色報導和評論,獲得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授予當年「最佳外國報紙」稱號與「最佳新聞事業服務獎」,中國報紙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獲此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