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Library

[轉貼]中大書香學堂 邀復興區學童共賞閱讀芬芳

發表單位: 典閱組 發表日期: 2017-10-24 09:25:21

文轉貼自中大新聞網頁

原文及照片請見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029

中大書香學堂 邀復興區學童共賞閱讀芬芳

 

網學所陳德懷教授的研究室與圖書館李力庸館長的工作團隊共同執行106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和復興區介壽國中、三民國小、義盛國小及霞雲國小合作,為促進復興區學生的閱讀能力、學力和保存在地泰雅文化而努力。此計畫是透過大量閱讀、聊書和創書,整合各界閱讀資源、塑造優質閱讀文化,培養學生閱讀習慣,增進學生的基本學力,進而成為終身學習者。

計畫執行期間,圖書館提供合作學校圖書館利用教育和圖書專業諮詢的角色,並開設工作坊培養本校學生具備人文在地關懷與社會實踐能力,以閱讀泰雅及踏查泰雅等方式認識泰雅族的生活環境、歷史與社會,進而學習采集、紀錄泰雅故事,製作泰雅繪本,發展泰雅文化,協助保存與活化在地文化。

因介壽國中適逢圖書館整修,學生面臨無圖書館可用的情形,因此特舉辦此活動,10月18日本校校車專程前往海拔400餘公尺的介壽國中載送師生63人與傅美琴校長到中央大學校園進行一場深度學習之旅。     

周景揚校長歡迎介壽國中師生到中央大學來,他分享自己從小在海拔2000多公尺的宜蘭山區小學求學經驗,因為有師長的鼓勵閱讀,以及到台北市區讀高中時悠遊書店遍覽群書等經驗,他體會到看書是最快學習別人經驗的方法,幫助自己看到別人的世界、拓展自己的視野。周校長欣喜地與介壽國中師生分享一早報章的好消息,中央大學天文所團隊研究成果,他們參與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主導之「全球瞬變現象聯測網 GROWTH)」,GROWTH對LIGO所偵測到之重力波結果加以確認來源之研究成果,不但驗證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未來也有助於解開宇宙中黃金形成之謎。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早就預測到重力波的存在,經過百年來的不斷地努力,迄今終於證實了重力波確實存在。

介壽國中傅美琴校長說,他們推行陳德懷教授帶領的「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簡稱MSSR)多年,每天早上晨光時間每個學生都有20分鐘的時間,可以選擇自己想看的書安靜閱讀。致詞中她特別感謝中央大學同仁的努力,願意讓該校學生見識大學圖書館長什麼樣,翻一翻圖書館裡的書。李力庸館長則運用了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圖書館就是書的家,這裡還有報紙、雜誌等,每一個人的家都有地址,每一本書也像人一樣有相對應的地址,勉勵這群孩子學會用圖書館並且要多利用圖書館。

學生聚精會神聆聽完圖書館簡報說明後,在緊張刺激的闖關遊戲中實際體驗如何查找圖書。網學所與圖書館亦開設「松濤電台廣播企劃與實作」、「閱讀泰雅」等相關工作坊,另外也訓練陪讀志工與舉行「書香再傳--傳愛至復興區」募書活動,歡迎全校師生一起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