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SCOhost資料庫視覺檢索簡介

參考組  徐月美

今年暑假810、11日二天參加了台灣大學的「數位圖書館發展國際研討會」,其中林夏老師的「資訊視覺化與數位圖書館」讓我收獲非常多。看到這麼多這麼活的「視覺效果」,若應用在圖書館的相關服務上一定更靈活,可以提昇讀者服務的深度及廣度,沒想到不久EBSCOhost資料庫就上線了「視覺檢索」這項服務。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IV)中文翻譯是「資訊視覺化」;在大陸則翻為「信息可視化」。SK Card, J Mackinlay, B Shneiderman則將其定義為”The use of computer-supported, interactive, visual representation of abstract data to amplify cognition”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將資訊轉換為人們較容易理解的圖形圖像形式呈現,依據CardMackinlayShneiderman的定義,可分析出IV有幾個特點:1.Interactive-互動式的;2.Visual representation-可視的;3.Amplify cognition-提高認知的功能。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在圖書館的應用可以有:顯示資訊的分布;顯示檢索的結果;資訊的分類;及幫助讀者瀏覽等項。EBSCOhost之視覺檢索即是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IV)的應用,它可以協助讀者在尚未決定研究主題之前,發掘並導引讀者至其所需之研究目標。以下簡單介紹EBSCOhos資料庫的視覺檢索步驟:

請在個人電腦中安裝Java(TM) Platform


 

參考文獻

1.    林夏(2006),「資訊視覺化與數位圖書館」,數位圖書館發展國際研討會

2.    楊達. (2005). 「數字圖書館信息可視化的研究框架」. 沈陽教育學院學報, 73 ,p.12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