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騰館長任內大事(93.08.01-95.07.31

1、校史館整建居功厥偉:9464正式開館啟用(93.10.19黃副校長與同仁座談,宣布校史室遷回大講堂,重建校史館,93.12.03第一次籌備會議,短短時程內仍準時完成,賦予校史新的定位。) 94.11.15校務會議通過圖書館組織編制新增校史組專責管理,95.01.17教育部核備通過,95.02.01聘中文系丁亞傑老師兼任組長。

2、穿針引線豐富館藏:館長的用心及聲望,替圖書館館藏的質與量帶來可觀的成長,其中大批贈書包括:聯合文學的許悔之先生、民生報文化組的林英哲先生、九歌出版社等藝文界的慷慨捐贈,尤具特色的是這些贈書都為品質甚佳的新書。

3、藝文入館生氣蓬勃:

93.11.03 本館舉辦經濟系校友師範先生全集出版茶會。

93.12.01 慶祝中大90週年校慶,本館於圖書館週與九歌文教基金會、中文系合作舉辦「琦君作品研討會暨相關資料展」,邀請琦君老師重返中大校園。

94.03.22 圖書館舉辦席慕容詩畫暨書展,並邀請席慕容女士出席舉辦簽書會。

94.05.04 慶祝中大90週年校慶活動,於總圖地下1樓藝文走廊舉辦「林耀堂數位版畫展 -- 當代作家系列」,邀請林耀堂先生蒞臨,展期5465

94.11.07-12.09    本館邀請葉永烜教授於總圖書館地下1樓藝文走廊舉辦「葉永烜教授油畫邀請展--窗口、椅子與樓梯」,8日由葉永烜教授親自導覽。

94.12.20-95.01.20  圖書館於藝文走廊舉辦Yusha插畫創作義賣特展 --「拍賣尤俠」,21日尤俠先生蒞館親自導覽,並為畫作簽名。

95.03.02-95.04.15   圖書館於藝文走廊舉辦中壢市攝影學會會員作品聯展。

95.05.01-95.06.15   圖書館於藝文走廊舉辦台灣人攝影部落「冰點下的世界」攝影展。

95.06.17-95.07.08   圖書館於藝文走廊舉辦中華民國油畫創作協會「美麗人生」油畫聯展。

4、演講活動座無虛席:

    94.10.26 邀請楊照先生主講「如何看得多、讀得多、讀得好、讀得巧」演講活動。

    94.11.22邀請尤俠先生主講「可以不看書,但要懂得閱讀生命」演講活動。

    94.12.14邀請馮翊綱先生主講「表演藝術的私房話」演講活動。

    95.05.25舉辦「人生是一部大書--星雲大師與曾志朗院士的對話」演講活動。

5、推廣閱讀績效斐然:

成立「在中央」閱讀網站,駐站作家的設計增添深度。

舉辦「中大書評獎」:943月第一屆迄今,已辦三屆,第一、二屆得獎作品並已集結成書。

6、集眾能量出書典藏:共八種,中央大學圖書館集刊2005、誠樸-國立中央大學校史館導覽手冊、雙連坡上-中大美景寫作集、深度閱讀-中大書評獎作品集(第一屆)、造辭如鏡-中大書評獎作品集(第二屆)、台灣聯大圖書資源共享計畫成果服務簡介、愛的旋律-校園愛的故事寫作集、酸甜苦辣-中大飲食寫作集。

7、館務運作開創新局:

93.10.28  圖書管理委員會議通過「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捐贈獎勵辦法」。

93.11-94.04  配合辦理93學年度大學校務評鑑及後續改善規劃。

94.01    圖書館主辦之演講活動開始於校園實況轉播。

94.01-06  辦理5500億計畫書規劃、圖書館5500億計畫構想書。

94.03.28  K書中心重新開放。

94.04.21  圖書管理委員會議通過圖書基本經費各提撥百分之10發展電子書及強化人文社會館藏。

94.05.04  舉辦台灣聯大圖書資源共享計畫成果展。

94.11.17  推行「口述校史計畫」

95.01    圖書館網站榮獲95年度中大網站評比特優獎(第一名)

95.03  積極向校方爭取「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開發圖書資源經費,95年及96年各獲3000萬元預算發展館藏及相關設施。

95.04.07中視到校拍攝訪問MOD現況,宣傳中大MOD,深獲好評。

8、總務:總圖電氣室加裝空調箱調節室溫,確保重要機房安全;中央空調設備閥件更新(93年專案經費);完成總圖鋁企口板及漏水修繕工程(94.01.22 - 94.03.17)。

9、自省與創見:「圖書館整體服務滿意度調查」打破配合教育部評鑑的演出;「圖書資訊素養教育」構想書引導圖書館利用成為核心通識課程。

10、 鋪陳大陸合作管道:推動本校與大陸脈絡相承的友校-南京大學與東南大學館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