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圖書館的經費
--由各大學校院圖書館現況說起

洪秀雄

  筆者在接館長之初,即發現本校圖書館的最大問題在於員額不足、經費太少以及缺乏全校性的圖書政策,後二者更是阻礙本校圖書館進步的最主要因素,而兩者顯然是學校制度不良所造成的。為了觀摩其他學校在處理圖書館方面的制度,並學習他校圖書館之所長,以快速提昇本校圖書館的水準,乃特意先後拜訪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以及政治大學;另外也利用別的管道了解其他學校的資訊,如全國大學校院館長聯席會、自動化研討會等。不過這樣收集到的資訊稍嫌零星。今年四月第四屆圖書館館長聯席會在交通大學舉行,在我主持的會議中,我們討論了兩個大家都很關心的問題,一個是CCCII 中文系統的未來展望,另一個就是圖書館的經費與運作。在後一個問題的討論中,由各學校的館長簡短說明各學校的情形,後來由於時間不夠,大多數學校沒有機會說明,於是大家接受我的建議,會後由我設計一份問卷,作一次較廣泛的調查,然後把問卷調查結果整理、分析,再回饋各參與館。這是此次問卷調查的由來。問卷在事先說好採志願方式,所填資料也可以要求不被公開。

  回來後我花了一些時間設計了如【附件一】那樣的問卷,並且發出28份問卷(全國圖書館館長聯席會共有28所國立大學校院參與),結果回收20份(含本校所填)。未有回音的校院共八所,它們是:台大、師大、台北師範、彰化師大、雲林技術學院、台南師院、屏東技術學院及花蓮師院等。

  在回覆的資料中有十四所校院圖書館的資料願意被公開引用;五所院校的資料不願在行政會議或公開場合被引用,這六所院校是:政治大學、中正大學、台東師院、嘉義師院、高雄師大。另外空中大學表示資料可在行政會議上被引用,但勿公開引用,因不易掌握分際,我也將之歸類為不可公開者。因此在以下的經費分析中上面六所院校的資料並沒有被明列出來。

  經費方面的問題大致可以歸納出【表一】的情形。由於大家說明並不夠仔細,所謂『圖儀費』是只用在圖書、期刊上,還是包括設備、儀器的購置,並不清楚,我依照經驗判斷絕大多數的學校只涵蓋前者。大致上,『圖儀費』分配比例在10%以上者,全校圖書與期刊購置的費用都包含在內。有些學校規定系所購買書刊費用超過分配給圖書館的比例時,系所必須支付超出的部分。比例少於10%的學校,各系所列購的書刊仍需由列購的系所支付。至於設備及儀器的添購,各學校圖書館均另簽請學校支援。而圖書與期刊支出經費比例方面,絕大多數學校尚無規定,但有四所院校有所規範,說明請參考【表三】。

  業務費方面,絕大多數學校不用在購書上,不過有不少學校支付報紙、中文期刊等。有學校斬釘截鐵表示『業務費不可購買圖書』。另外,圖書館工讀生的工讀費各學校均由學校負擔,而不由圖書館的業務費支出,只有極少數學校例外,這點不在調查問卷之中,但在館長聯席會的口頭報告上,有足夠的訊息。

  絕大多數大學校院都有規範圖書管理、規劃、政策擬定的委員會,除了藝術學院及中央大學,後者己奮鬥了將近一年,仍未定案。名稱大多數取名為『圖書委員會』或『圖書館委員會』,有些學校是獨立的委員會,有些仍維持附屬於教務處的心態。有些規定圖書館館長為委員會的秘書,似乎有否定圖書館館長為一級主管的心理因素。相關資料大致歸納為【表二】,詳細情形請參考各校之「圖書(館)委員會組織章程」。

  由以上的資料與分析我們很容易可以看出來本校圖書館受到學校支持的程度在全國各國立大學校院的排名恐怕要倒著排起,而且幾乎可以說名列前矛。本文的披露,一方面讓全校師生對圖書館的背景情況有較正確的認識,另一方面也讓大家有危機意識:圖書館的好壞是學校教學、研究好壞的參考標的之一,如果本校的圖書館仍然繼續受到輕視與岐視的話,我們的教學與研究就會繼續受到傷害,學生畢業後回首中大,相信總會有那麼些遺憾。另一方面,在這樣貧乏的資源下,本校圖書館能有今天的表現,即使不能得到起立致敬,最少也不應受到苛責了。您說是嗎?

附件一 問卷

本問卷為志願性質,如不便作答,煩請將問卷空白寄回。若所填資料不便公開,則請在卷尾註明。

一、關於貴校的一些數據
學生人數:_____ 人 ; 其中_____ 人為研究所學生
學院有:
系所數:研究所____ 所 ; 學系_____ 個 ;
其中理工科系所____ 個
二、關於貴圖書館的一些數據
分組情形:
正式編制員額:
臨時人員人數:____ 人以 _____ 名義聘任,
____ 人以 _____ 名義聘任
工讀學生人數:
正式分館(正式編列員額、預算者)____ 個
非正式分館或圖書室 個;是否陳列圖書? □ 是;□ 否
是否陳列過期期刊?□ 是;□ 否
是否陳列即期期刊?□ 是;□ 否
全校藏書:中文__冊; 西文__冊 ; 其他東方語文__冊
全校期刊:中文__種; 西文__種
三、關於貴圖書館的經費
貴館在學校經費分配時,在學校圖書儀器費項下可分得多少比
例?若貴校計算公式比較複雜,能否詳細說明?
有否得到材料費、維護費之支援?
編列概算時曾否考慮專項用途之經費?效果如何?
貴館的圖書管理業務費有多少比例是用在購買圖書或訂期刊?
四、關於圖書政策
貴校或貴館有否規定圖書與期刊支出經費之比例?圖儀費中圖
書/期刊所佔比例有否規定?
貴校有否規範圖書管理、規劃、政策擬定的委員會?
□ 是 ; □ 否
若答案為「是」,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委員會全名:
委員組成成員及產生方式:
圖書館館長在委員會裡的地位:
委員會的決策事項及等級:
可否寄下貴校相關委員會的組織規章?
五、關於圖書業務自動化
貴館是否已開始進行自動化? □ 是 ; □ 否
若回答「是」,請回答A 組問題,否則跳答B 組問題。
A.選用何種系統?能否軛要說明選用時的主要考慮?能否
告知承包公司名稱、地址、電話及負責人姓名?
預算經費是多少?分幾期?何時可建置完成?
B.是否已開始評估學校的需求?各種系統的功能?如何進
行?
在構想中有無特殊或值得一提的需求?
概算編列在那一會計年度?總經費預估是多少?
六、以上資料可否被公開引用? □ 是;□ 否 ,
可否在學校的行政會議上指名引用?□ 是;□ 否
七、您的學校名稱:
表 一

各大學校院分配圖書館經費一覽表

一、可公開部分

校 名
圖儀費
維護、材料費
管理業務費用於
購買圖書、期刊比例
新竹師範學院
30%
40%期刊
台中師範學院
少量
藝術學院
30%
屏東師範學院
2.68%
75%期刊
體育學院
32.5%
無(僅用於期刊裝訂)
海洋大學
10%
10% 中文期刊
50% 期刊裝訂
工技學院
10%
有,電腦維護費
50%
成功大學
15%
180 萬(81會)
甚少
陽明醫學院
15.27%
維護費20萬
3.9%
交通大學
4.5%
40% 中文期刊
清華大學
41,380,600(編註:
估計約合28%)
有固定經費
很少
中興大學
5% (81會)
10%(82會)
中山大學
5%
中央大學
25% 中文期刊
30% 購書

二、不願公開部分

校 名
圖儀費
維護、材料費
管理業務費用於購
買圖書、期刊比例
○○○○
不定50%
有、無、不定
0%  38%


表 二

國立大學、院校圖書委員會之相關資料

學校
委員會名稱
委員會組成
主席或
召集人
組織章程
成功大學
圖書委員會
各學院推薦委員
13至15人
館長
附上
海洋大學
圖書委員會
各學院、共同科
推選代表二人
館長
附上
中山大學
圖書館業務諮詢
詳見該委員會組
織辦法
館長
附上
中正大學
圖書諮詢委員會
各系所推薦一人
館長
未附
屏東師院
圖書館諮詢委員會
由圖書館館長、
各系、科教師代
館長
附上
體育學院
圖書委員會
各所、系、共同
科及教學、研究
中心各推一位教
館長
未附
高雄師院
圖書館委員會
所系自推副教授
以上教師代表一
館長
未附
台中師院
圖書館諮詢委員會
各單位主管,由
院長聘任
院長
未附
清華大學
圖書館資訊服務策劃委員會
詳見該委員會組
織章程
教務長
附上
交通大學
圖書館諮詢委員會
各系所各派一名
代表
教務長
未附
中興大學
圖書館諮詢委員會
三長、各學院長
、主秘及教師代
表四人
教務長
未附
台灣師範大學
圖書館委員會
詳見該委員會組
織章程
互推
附上
政治大學
圖書館委員會
詳見該委員會組
織章程
互推
附上
工業技術學院
圖書館委員會
詳見該委員會組
織章程
互推
附上
陽明醫學院
圖書館諮詢委員會
各科、系、所推
薦講師以上一人
互推
附上

表 三

圖儀費中圖書/期刊支出經費比例情形

清華大學
  目前規定每系(所)期刊使用費不得超過其經費的80% 。今年期刊/圖書比例約為 52%/48% 。

台灣工業技術學院
  圖書/期刊約為 30%/70% ,無明文規定,但必須續訂及新訂之期刊優先考慮,餘款再買圖書。

陽明醫學院
各年度經費均以期刊續訂為優先考慮,以81會計年度為例,圖書(含視聽)費佔圖儀費14%,期刊費佔80%。

中興大學
優先支付西文期刊之續訂費,餘額再購圖書。81會計年度期刊佔83%。

補充說明:
  在理工為主的大學中,各系所常將經費用在對教師研究有利之儀器設備及期刊,忽略大學部教學必須之書籍。這樣作固然對研究很有 幫助,但同時也犧牲了大學的教學品質,似乎有違大學教育之原則。據悉清華大學規定圖書/期刊比例的目的,就是要避免這種缺失,是很值得參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