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諮詢組業務會報

陳芷瑛

重點推廣活動圓滿落幕

93學年度上學期推廣活動,包括以下三種,在所有館員通力合作熱情參與之下順利完成。

1、大新生認識圖書館:自93年9月20日起至10月1日中午12:00-13:00在圖書館三個場地同時進行,實際場次共27場。講解內容為圖書館利用基本常識及中文資料庫檢索。

2、研究生有效利用圖書館:自93年10月18日起至12月10日以各研究所為單位,介紹台灣聯大四校館藏整合查詢介面、各所專用主題資料庫檢索示範,以及國內外館際合作的應用,共計有21個所來參加。

3、圖書館推廣活動;12月1日起至12月15日止,主題活動包括琦君重返校園系列(書展、研討會、剪輯資料展、照片展)、資料庫有獎徵答、複本期刊贈送。

四校整合館藏查詢介面正式上線

台灣聯大四校整合查詢介面系統名稱出爐- SMILE(SMart Integrated

searching make Learning Efficiently),正如其名稱的意義,這個包含metalibSFX兩項服務主軸的系統,在四校同仁的齊心努力之下,完成各校電子資源及電子期刊清單的建置、測試與推廣訓練,希望每一位使用者,都能運用這個機制順利的獲取電子全文,或者是圖書館能夠提供其它的加值服務(如個人書房、主動新知通報等),讓學術研究的過程更有效率的進行。使用方式為進入網站http://meta.lib.ncu.edu.tw後,輸入圖書館借還書系統之帳號密碼即可。

2005年光碟及電子資源採購定案

93年10月28日召開93學年度第1次圖書管理委員會議,通過2005年光碟及電子資源採購內容,共計採購各學科主題電子資源28種,經費預估1,250萬,並經校方同意援例補助60%訂費,適用學院負擔40%訂費。原由台灣聯大經費訂購之資料庫亦全獲保留繼續訂購。

花藝入館藝文增色

為配合地下一樓藝文走廊經常性的活動舉辦需求,館方除彈性的將原有閱報區調整至電梯出口處,並加裝照明設備之外,也添購了專用展示桌巾15條及大型人造花藝設計四盆,期望為展覽活動增加視覺的可看性及美化圖書館環境,讓所有進館的讀者可以在館內感受更豐富的藝文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