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故鄉甜—琦君作品研討會暨相關資料展」活動報導

許芳儒--轉載自93/12/2人間福報

由中央大學圖書館主辦的活動「水是故鄉甜---琦君作品研討會暨相關資料展」於昨天在中央大學總圖地下一樓藝文走廊溫馨揭幕。

    下午一時三十分,溫雅的琦君女士及其夫婿李唐基在眾人的期盼下入場。一九七四年與中大結緣,在闊別多年後,參與「琦君重返校園」系列活動,琦君神情十分愉悅。她在事先擬出的宣讀稿中表示,早在第一眼見到中大學生的善良純真時,就立刻喜歡上這樣的教學環境,甚至寧願放棄其他學校的教職,而選擇在此耕耘、化育。旅美多年,很感謝中大在她回台定居的第一時間,便為她辦了隆重的歡迎活動,這樣的用心與深厚情義,將是十分美好的回憶。

    中大校長劉全生、圖書館長李瑞騰、文學院長熊秉真、中文系主任洪惟助、教授康來新、九歌文教基金會蔡文甫等嘉賓均全程在場祝賀,而琦君老師當年的授業弟子們,包括林秀蘭教授等人亦結伴而來,伴隨者鮮花、掌聲與熱鬧的寒,洋溢著一片溫馨的氣氛。

    劉校長在致歡迎詞時表示,他所接觸的學生當中,不分系所,均對中文系的課程印象深刻,有許多學生甚至表示,「大國文」是四年大學生活的最愛。而中文系如此親和、溫厚的授課傳統,琦君老師顯然功不可沒。

    值得一提的是,由圖書館所策劃的「在中央,閱讀網站」網路讀書會http://book.lib.ncu.edu.tw開站儀式,亦在此饒富深意的開幕式中啟動了。

    稍後在文學院館三樓國際會議廳所舉行的「琦君作品研討會」,依序有張瑞芬「琦君散文即期文學史意義」、林秀蘭「從花果飄零到靈根自植---君的離散書寫」、莊宜文「《橘子紅了》的本文衍義」三篇論文發表及討論,現場座無虛席,琦君亦全場參與,並專注地聆聽,其慈愛婉約的風範,令在場聽眾如沐春風,正如林秀蘭教授在論文中所說「悲襟懷在她身上,展現出一種菩薩的慈悲、教師的大愛,她是永遠的社會教育工作者!」

    相關圖書、影像及研究資料,即日起至十五日每天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四時三十分(週六、日除外),在中央大學總圖書館地下一樓藝文走廊,民眾可前往參觀。